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苹果遭开水烫过之后颜色变暗 网友质疑苹果被染色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红苹果(右)泡热水后颜色变暗(左)

  不要怕,那是正常的氧化反应,不过挑水果还是“朴实”些好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 博友“你变白了港”在台州晚报微博上留言:我震惊了,因为过敏想补充水分吃苹果,又怕其冰凉而特意用滚烫开水浇其表面。谁知啊,尼玛,恶劣本质暴露了!之前红彤彤的要死,原来是这么黑的,黑也算了,浮在脸盆里的泡沫哟,还有水流过苹果表面后的白痕,我后悔已经吃了3个才知道。卖家么道德放点,求卖相失良心啊!

  跟帖

  潜伏19楼: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chlovet:吃吃就习惯了!

  12224622:我妈买的苹果看着很红,皮削掉里面绿绿的,哎……

  记者求证

  大家都知道苹果营养丰富,不仅含有丰富的糖、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大脑必需的营养素,而且更重要的是富含锌元素。而且都说苹果皮的营养比果肉要好,苹果带皮吃营养更丰富。

  但是对于现在的水果,动不动就是打蜡了、农药残留、防腐剂啊,到底怎么吃苹果才科学呢?

  以前又曾爆出过“染色橙子”“催熟香蕉”等事件,让大家觉得苹果应该是稍微安全的,而网友“你变白了港”发的这条微博,则让大家开始担忧:怎么苹果也染色了?记者也问了一些网友,还真有不少网友表示自己买到过染过色的苹果,“当时洗苹果的水都变红了,苹果也没刚买来那么红。”“疯子小姐”说。

  苹果遇热会变色,这是正常的氧化反应

  网友“你变白了港”,姓柯,是位姑娘,黄岩人,今年毕业后在椒江工作。几天前,柯小姐在公司附近的水果店买了4个苹果。

  “好久没吃水果了,看到这家水果店的苹果纹路很好,颜色也很好看,就想着买几个给自己补补水分。”柯小姐说,以前听大人们说,买苹果要买有纹路的苹果才好吃,所以看着不错就买了。

  因为听人家说,苹果皮的营养比果肉丰富,柯小姐吃了3个,都是用冷水洗洗带皮吃了。

  昨天上午,柯小姐觉得太凉,就用开水烫一下,没想到这一烫把她给吓到了:“苹果变黑也就算了,浮在脸盆里的泡沫看着像痰一样,看着恶心,什么胃口都没了。”柯小姐不放心,把苹果切开,果肉倒是没什么异样。

  昨天下午4点半左右,柯小姐发现脸盆里的泡沫还没有全部消失,只是少了些。

  听闻柯小姐的经历,记者到水果摊买来两个颜色鲜亮的苹果。回到办公室,用开水泡了一下,“变了!变了!”没过几秒钟,苹果的颜色立马发生了变化,同事小郭叫了起来。

  把苹果捞出来后,盆里的水跟柯小姐描述的一样,起了泡泡,并且看着有点油,不过水的颜色没有变化。闻了闻,水里还有一股苹果的香味。

  这苹果真有什么问题?记者联系了台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的营养师范国峰,他说,这个现象是苹果遇热发生了氧化反应,是正常现象,不是苹果被染色。

  水果打蜡是很普遍,苹果还是削皮吃安全

  虽然柯小姐买的苹果,因为氧化反应,颜色发生了变化,但还是有不少人买到了染色的苹果。

  临海网友说,女友曾买到过染色的苹果。“疯子小姐”也说,在一家普通的水果店,店老板很热情,她就买了几个苹果,回家洗苹果的时候发现水变红了。

  “染色无非是想让苹果的卖相更好一点,不过染色的苹果保质期会缩短。”范国峰说,现在这个季节,苹果已经过了上市的季节,商家为了延长苹果的保质期通常会给苹果上蜡或是喷防腐剂。水果打蜡是很普遍的一种现象,但目前国内还没有专门标准对水果蜡的使用和品种进行规范。水果蜡一般安全,但市场上有一些不法商贩给水果打工业蜡,消费者很难辨别出来。所以,为保险起见,水果在入口之前还是去皮的好。“如果是对苹果皮特别情有独钟的市民,在吃苹果之前一定要仔细清洗。”

  “虽然说苹果皮的营养含量比果肉要高,但是分量是果肉多,所以削皮吃并不影响营养成分的摄取。”范国峰说,有些人喜欢冬天用开水烫一下再吃,其实这也是可取的,营养成分可能会有一点破坏,但是几乎可以忽略。“用开水烫过后,有杀菌的作用,不过烫过后的水果最好尽快食用。”

  挑选水果别看卖相,还是“朴实”些好

  市民赵女士曾买来一些色泽很好的苹果,但是回到家切出来一看,核已经开始发黑。“以前只听过橙子被染色,怎么现在苹果也染上了?”赵女士很气愤。

  针对市场上很多不法商家为了卖相好看,把水果染了色,有什么方法可以鉴别呢?

  “最简单的就是用餐巾纸弄湿擦一下水果表面。”范国峰说,买水果时,不应只看卖相好,可多选购一些外表“朴实”的。

  另外,市民通过肉眼就能识别水果是否打蜡,如果水果表皮颜色很亮丽、有闪光,很可能就是上过蜡的。选苹果时,首先,色泽不能太亮。其次,闻闻香味是不是浓郁,如果味道很淡,就说明蜡封得很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