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电动车撞死人案宣判 男子涉嫌“过失致人死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 昨天下午,西湖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电动车撞人致死的案件。

  去年9月24日傍晚,28岁的杨小于(化名)骑着电动车,由西向东行驶至双浦新沙村一养猪场门口时,将横穿村道的行人袁杏(化名)撞倒,造成袁杏颅脑重创,一周后,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

  杨小于被批捕。昨天,杨小于被起诉到法院,涉嫌罪名“过失致人死亡”,一个多小时的庭审之后,法院做出判决,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半。

  电动车撞死人的案件,这两年偶有听到。但是同样是电动车撞死人的情节,定罪却有不同,有的是定“交通肇事”,有的是定“过失致人死亡”。

  就这一问题,记者向负责该案的检察官张辽请教。张辽表示:看事发地点,“如果事发是在大马路上,算‘交通肇事’;像这个案子,事发是在村道上,按相关交通规则,村道属于‘非道路’,那么就按‘过失致人死亡’起诉。”

  西湖区检察院曾处理过一个同是电动车撞死人的案子:2008年7月一个大清早,刘某骑着电动车,在文一西路将正在大马路中间清扫的清洁工撞倒,后来清洁工也因颅脑重创多脏器衰竭而死。刘某以交通肇事罪被判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这两个案子很接近,但因为两者事发地点不同,所以罪名不一样。”

  但是,这两个不同的罪名,怎么在量刑上平衡轻重?张辽解释,单从这两种罪名来看,“过失致人死亡”量刑要重一点,一般都是3到7年,情节较轻才在3年以下;而“交通肇事罪”一般都是3年以下,“这一类案子实际情节比较接近,所以在起诉和法官审理时,‘过失致人死亡’也会向情节较轻靠拢,在量刑上同‘交通肇事’保持一个平衡。”

  延伸阅读

  记者在与西湖区检察院了解案件情况时,细心的工作人员小张翻出自己总结的《形形色色的交通肇事案例》,里面有不少西湖区检察院曾办过的有典型意义的电动车闯祸案。

  案例一:一位大伯自行车载着大妈闯下大祸。大妈不是大伯的老婆,据说是舞伴。那天,大妈坐在大伯的自行车后座上,两人晃晃悠悠从杨公堤一路而来。下坡时,迎面过来一辆大客车,大伯一紧张,连人带车摔倒在地,后座的大妈后脑着地,第二天就不治而亡。当时交警认定大伯违法载人,后以“交通肇事罪”起诉,法院看在大伯年事已高,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

  案例二:这个案子情节类似《疯狂的石头》里的一幕:出租车随便停车下客,乘客猛地打开后车门,一声巨响,一骑电动车撞了上来,骑车人刹那间飞了出去,被重重地抛到了车子前面,伤重死亡。这个案件中,司机未按规定停车,承担主要责任,乘客开车门没尽到注意义务,承担次要责任。后来,司机被起诉,涉嫌“交通肇事罪”。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