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宁波篇:文明城市 因为有你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

  文明在哪里?

  文明在环卫工人徐辉扫得干干净净的街角里;文明在“的姐”陈金妹停车让行的斑马线前;文明在曾经的尿毒症病人梁国华签下的《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上。文明是人类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奉献与礼让的自觉。文明就在这个城市每一个人的付出里。

  55岁“的姐”陈金妹:斑马线前请您先走

  昨天早上8点多,鄞县大道雅戈尔大道路口斑马线前,一对相互搀扶过马路的老夫妻看见一辆出租车由远而近驶来,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并做了一个手势请出租车先过。

  开车的是个女司机,她在斑马线前缓缓停车,微笑着向老夫妻做了一个手势,请他俩先走。

  在出租车前走过时,老人轻轻说了一句“谢谢侬!”

  这是陈金妹的又一次让行——我为什么要说“又”呢?因为出租车公司的同事们都知道,陈金妹开车17个年头,碰到这种情况几乎都会自觉让行。

  陈金妹还是刘小毛的“专用司机”。

  刘小毛是一位盲人,每次出行,他只要一个电话。不管多远、不管在干什么,陈金妹立刻就赶过来载他。每当逢年过节,刘小毛的儿子总会来个电话,祝陈金妹节日快乐。

  这样的事情,同事们还掌握了不少:

  半年前的一天,一位时髦的女士到了目的地说钱包没带,要了陈金妹的手机号,说第二天还上19元车费。几天过去了,陈金妹一直没接到电话,可她并不在意。哪知半个月后,电话那头的女士说,她打车第二天去了外地,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事,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出号码联系她……

  就在几天前,一位中年男士要陈开进一条狭小的弄堂。陈金妹二话没说,就朝弄堂开。可才开了10多米,男士叫了停,说:“你合格了”,他下车指挥她倒车出去。这位男士说:“出租车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我刚刚是考考你,谢谢。”

  “在宁波跑车的感受很多,大多是美好的,所以我55岁了还是不愿退休,还想再开几年。”陈金妹笑着说。

  寄语:文明来自我们的一举一动。

  环卫工人徐辉:他的眼里容不下沙子

  有一句俗话:“眼里容不下沙子”,用到徐辉身上,就有了另一番意味。

  46岁的徐辉,是江北区城管局环境卫生养护中心保洁员,在宁波扫了11年大街。没有特殊情况的话,每天早上7点,徐辉都会从单位出发,到槐树路、大闸南路上岗。

  徐辉工作认真出了名。街头巷尾、犄角旮旯,哪怕是一片纸屑也逃不过他的眼睛。现在,沿街的街坊们、商铺的老板们,每天早上看到他,都会笑着跟他打招呼。

  因为工作出色,他成为了全国劳模、浙江省人大代表。

  徐辉告诉记者,他的老家在安徽芜湖市南陵县,以前是做泥水工的,在杭州待过五六年。2001年6月,徐辉到宁波后,改行当环卫工人。刚到宁波时,他就想赚了钱回老家盖楼,可没想到,几年下来,他发现自己已经舍不得离开了。

  “每天大清早,我们就来到路上打扫,看着这座城市一点点苏醒,看着街头巷尾一点点变干净,渐渐就爱上了这里。”徐辉说,他们夫妻两个都是江北区的保洁员。两人约定,要一直干到退休。现在女儿已在宁波出嫁了。他最大的愿望是,赶在儿子结婚前,在宁波买套房,五六十平方米就好,算是在宁波安家落户了。

  寄语:宁波是一座开放的城市,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只要你认真付出,就能获得尊重。

  曾经的尿毒症患者梁国华:身后捐出所有器官

  望童路的一家制衣厂内,梁国华的电工室设在厂房二楼西边的一个单独办公室。他低着头,手里拿着螺丝刀,正在修一台电熨斗。

  梁国华拧开熨斗后盖的螺丝,把万用表的指针打在插头两端,万用表没反应,这说明插头坏了。他抬起头冲记者一笑:“你坐下,一分钟就好。”说完,他起身从背后的材料箱里找出一个新插头换上,通上电,电熨斗的灯重新亮了起来。

  “这份工作很适合我,不用什么体力,老板对我也很好,”梁国华憨厚地笑着,看他满足的表情,你很难想象,他曾经是一名尿毒症患者,一度对生活绝望。

  梁国华是湖北恩施人,2006年被查出患有尿毒症。他到处求医问药,花光了所有积蓄,因为肾源短缺,病情越来越严重。雪上加霜的是,妻子撇下他和7个月的孩子悄然离开。“那时觉得生活一片黑暗,已经没有任何希望,”梁国华说,在关键时刻,宁波的医院帮他找到了肾源,社会各界纷纷给他捐款,帮他过了难关。2010年,他在宁波又结婚了,现在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梁国华的生活重新打开了希望之门。现在,他每月还要去医院做定期检查,但不像以前医药费全部自己出,医保可报销90%。儿子明年要读小学了,他打听过,除了生活费,其他什么费用都不用交。

  “虽然赚得不多,但我在宁波过得真的很开心,”采访中,梁国华不停地笑。为了回馈宁波市民的爱心,前两天,他和妻子双双填写了《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自愿在身后捐出两人全部有用的器官。

  寄语:宁波人很有爱心,在这里,总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事会发生。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余姚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 鄞州湾底等获文明村镇称号
·宁波实现文明城市“三连冠” 市长刘奇北京载誉归来
·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揭晓 杭州嘉兴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浙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事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