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春运坐火车回家 网络购票电话订票最方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昨天开始相关预售点已采取实名制。(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 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承载着很多人回家的愿望。距离春节还有1个月时间,很多人都开始盘算,这次过年,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回家。

  私家车、客运班车、飞机、火车,现在回家过年,交通工具的选择余地越来越大,但火车依然是很多人回家过年的首选。“一票难求”,这是很多需要乘坐火车回家的旅客,在春运期间遭遇的最常见的一种情况,我们不知道在即将带来的春运中,究竟还有多少人会碰到这一情况。但庆幸的是,随着铁路部门更多地关注春运,服务春运,明年春运期间,车票紧缺的情况肯定会比往年有所缓解。

  关键词:实名制

  明年起所有车票实名,“票、证、人”一致才能上车

  火车票要实名制,特别是春运期间,这一呼吁喊了好多年,在今年春运前,将正式变成现实。

  铁路绍兴站有关人士说,为给广大旅客创造更好的购票乘车环境,自2012年1月1日(乘车日期)起,绍兴站对所有旅客列车实行车票实名制,旅客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并持车票及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乘车的儿童除外)进站、乘车。

  实名制是按照乘车日期起算,而目前火车票的预售期是11天(含当天),也就是说,从昨天(12月22日)起,旅客购买明年1月1日及以后列车车票时,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购票。

  如果冒用他人的身份证件购票,或者用他人的车票乘坐,会怎么样?铁路部门说,如果旅客票、证、人不一致或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将会影响正常的行程,给旅行带来不便。票、证、人不一致的,由公安、客运部门按有关规定处理。

  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只能买一张同车同日票

  这里说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和军队职工证以及护照、港澳同胞回乡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1.5米以上16岁以下未成年人请带户口簿或者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或学生证。

  购票时,旅客可以使用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购买车票,也可以持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替乘车人代购车票。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

  两类群体购票还需要有关原件。也就是旅客在购买学生、残疾军人(警察)等减价优惠(待)票时,在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同时,还应出示符合规定的减价优惠(待)凭证原件。

  不过,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仅受理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

  绍兴站有关人士说,实行实名制后,尽管有23种有效身份证件可用于买票,但为了方便旅客取票和进站验票,建议旅客购票时尽量使用二代身份证,这样购票速度会比使用其他证件快很多。

  关键词:网上购票

  所有车票可网购,买到车票的几率大增

  明年春运期间,全部火车票将可以上网购买,而且网络售票的预售期比车站要长2天,这一消息让不少春运回家族欣喜不已。因为网购车票,不仅可以买绍兴站的车票,还可以买全国各地其他车站的车票。也就是说,如果在网上买不到绍兴站的车票,可以选择买杭州、上海等地的车票。

  绍兴站有关人士说,与今年各种售票渠道的预售期统一不同的是,明年起,车票的预售期将根据发售渠道不同而有所区别。

  从2012年1月1日起,对电话订票、互联售票、代售点和车站窗口售票预售期进行调整。具体为: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预售期为12天(含当天);市内代售点和车站售票窗口预售期为10天(含当天)。

  网购和电话订票预售期之所以更长,铁路部门的解释是,为了适应电子商务发展,满足旅客便捷购票需求,减少春运期间旅客到车站排长队购票等情况。

  跟“淘宝”购物一样,但要防止被“钓鱼”

  自从推出部分车票网购后,网购车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现在通过网络途径购买火车票的还不多。这其中,除了很多人不知情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有相当一部分人不知道怎么去网购车票。

  铁路部门说,网购车票有点像上“淘宝”购物,注册、查询然后下单,再去支付。网上购票的网站为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购票前需要注册,购票一般在四五分钟内就可以完成。

  不过,在12306网站购票,凭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的车票只能购买一张,并且要在车票预售期内且不晚于开车前2小时完成网上支付。

  12306网站除了可以购票外,还提供列车时刻表查询、余票查询、票价查询、订单查询、改签、退票等服务。

  有旅客担心,由于12306网站上一个身份证号只能注册一次,碰到被抢注怎么办?铁路部门说,有种办法可以解决:用亲友的信息进行注册,登录后再在“常用联系人”项目中添加自己的信息,这样仍然可以网络在线购票。由于取票时需凭身份证,这样即使别人注册,也无法用你的身份证去换购车票。

  网购车票的推行,也让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虚假的“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进行诈骗(从近期媒体报道的情况看,中招的还不少),为此,旅客一定要记住,铁路部门指定唯一的订票网站为www.12306.cn,后缀是“.cn”,而不是“.com”或“.net”,其它自称铁路订票网站的均为假冒网站。

  车票分区错时发售,绍兴旅客更有优势

  网购车票的预售期长,但要掌握好车票开售的时间。铁路部门说,自2012年1月1日起,上海、浙江、江苏和安徽等各地区火车票实行分区错时售票。

  怎么分区,如何错时?上海铁路局的规定是:从2012年1月1日起,对管内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地区当日进入预售期的最新车票起售时间进行了调整。具体为:杭州直属站,宁波、金华车务段,金温公司范围内的列车车票起售时间为10:00。南京、南京东、徐州、蚌埠、合肥、芜湖东、淮南西直属站,徐州、淮北、合肥、阜阳、芜湖、新长车务段起售时间为12:00。上海、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翔直属站,嘉兴车务段范围内列车车票起售时间为15:00。

  铁路部门说,实行错时售票可以分散高峰期系统售票压力,由于各地区票额错时投放,因此不会影响各地旅客正常购票。

  由于绍兴站属于宁波车务段,所以车票起售时间为上午10点,这一时间意味着绍兴旅客可以比其他区域的旅客更有充足的时间买票,因为一旦绍兴站的车票售完,其他车站的车票还没发售,也就是说,绍兴旅客还有比较多的时间购买其他车站的车票。

  关键词:订取车票

  电话订票有取票时限,逾时车票会取消

  订了票不去取,会造成车票资源的浪费,明年春运期间,为了维护良好的购票秩序,铁路部门对电话订票单保留期限进行了调整。

  具体为:当日中午12点前预订的,订单保留至当日24点;当日12点至24点预订的,订单保留至次日中午12点。旅客须在订单保留期限前取票,超过保留时间订票单将自动取消。

  对于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的张数,铁路部门也作了重新调整。具体为:电话订票一张有效证件,一天只能订票一次,最多可订同日期、同车次、同席别的车票不超过3张。互联网售票和售票窗口购票一次限购5张,不限席别。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对学生票发售继续予以优先,除学校组织办理的学生团体票外,自2011年12月28日8:00起,广大学生可通过电话订票、互联网和售票窗口购买春运期间(1月8日~2月16日)学生往返车票。其他春运期间的车票将从2012年1月1日起开售。

  车票“通订通取”,代售点取票会收费

  从明年1月1日起,每天6点到23点可通过电话订票,旅客只要直接拨打95105105这个电话,就能进入订票系统,查询车次、预订车票,电话订票实行“通订通取”。也就是说,在绍兴订了票,在上海上车的,可以凭订单号和有效身份证件,去上海取票。

  需要提醒的是,电话订票或网络购票,尽量去车站售票窗口取票。因为在春运期间,车站会增开5~6取票窗口,满足旅客取票需要。如果旅客在客票代售点取通过网络或电话订的车票,无论是否已支付票款,会支付每张5元的客票销售服务费。

  天天商报 记者 章建坤 实习生 吴媛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代购网站买票有风险 铁路:最好到指定网站去买
·网友网购一年花掉十六万 发下重话称再上淘宝就剁手
·年会节目单网上卖得欢 报价从数十元到上千元不等
·宁波市政府通告2012春运方案 乘坐汽车可自助购票
·市总工会和邮政局合力助外地来杭民工“轻松返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