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汪希岳:轮椅上托起民工子女求学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嘉兴12月25日讯 一排矮矮的平房,一扇窄窄的房门,阴雨中斑驳着岁月留下的痕迹。门口的大叔说,这就是汪希岳的办公室。

  汪希岳,海盐广丰民工子弟学校校长,十多年来,他只能靠轮椅行走,可他就是在这十多年的时间里,先后创办了5所民工子弟学校,用自己的双手托起了来自全国19个省市的20000余人次外来民工子女的求学之梦。

  很多人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轮椅校长”。2011年11月,他入选由中央文明办举办的“中国好人榜”,获得“敬业奉献好人”称号。实至名归,每个学生都在为他鼓掌。

  要有多少毅力才能让他微笑着走过一年又一年的艰辛岁月?又是什么样的力量鼓舞他办起了一所又一所的学校?记者叩响了那扇窄窄的房门……

  “我是个不信命的人”

  人生的起点无法选择,命运的挫折不可预期,可对于精神的强者而言,这一切历练都将成为他生活的智慧。

  他是江西省广丰县一个农民的儿子,在父亲的鼓舞下,用知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考上了江西省上饶农校。毕业后,顺利地在家乡广丰县洋口镇政府当上了政府秘书。在这近乎完美的人生旅途中,一场疾病让他的人生陷入了迷茫——青春期营养不良,导致双腿肌肉进行性萎缩,医生诊断他活不过30岁。

  “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当时我就想,身上背着那么多责任,怎么能就此倒下?何况我的人生还有很多的理想没有实现。”回忆往事,汪希岳的眼中依然闪烁着坚定的目光。

  那是一段艰辛的岁月,要与病魔抗争,要为生计奔波,也要为家人谋后路……终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以他的胜利而告终。

  过了30岁,汪希岳觉得每一天都是自己赚到的。当时恰逢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全国掀起了一股“干部下海”、“文人下海”的热潮,他便放弃了众人眼中的“铁饭碗”,带着几个老乡辗转长沙、青岛、上海等地,办起了拆房公司。他说,他想告诉老婆她没有嫁错人,他想证明自己的价值。

  他成功了,拆房公司越办越大。然而,生活又为他打开了另一扇窗户。

  1995年12月26日,这是汪希岳毕生难忘的一天。偶然经过上海徐家汇新龙华一个村子,看到十多个外来民工子女在路边的垃圾堆上玩耍,他疑惑为什么他们不去上学。其中一个男孩说:“我们没地方读书。”正是这句话,让他想起父亲当年“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的告诫,给外来民工子女办学校的念头就这样开始在他脑袋里盘旋。

  从上海徐汇、松江,到浙江慈溪、海宁、海盐,汪希岳一路披荆斩棘,办起了一所又一所民工子弟学校,他用自己的坚持赢得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我是个不信命的人。医生说我活不过30岁,可我过了年就50岁了,我很快乐,也很充实,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死,但我死而无憾。”他说,他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更大的舞台。

  “你同样是祖国的未来”

  “昨天那束花怎么不见了?可能是被我老婆放那边去了。”汪希岳笑着说,那是之前的一名网瘾很重的学生张弦送来的,因为最近他找到了一份好工作,为此专程来感谢这位曾让他迷途知返的校长。

  2004年夏天,汪希岳在海盐办起了第五所广丰民工子弟学校。如今,在海盐,像张弦这样的学生不计其数。孩子们来自五湖四海,地域文化差异很大,父母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因为忙于生计,很少有时间和心思教育孩子,因此,小孩子难免会染上一些不好的习惯。

  这些孩子需要有人管,也需要有人教,可是怎么管?怎么教?十多年的办学实践让汪希岳积累了不少经验,也让他的教学目标越来越明晰。

  “我并不要求他们考上大学,但我希望他们每天都能有进步,更重要的是,我想要这里走出去的每个学生都能做个堂堂正正的人。”

  孩子们很喜欢听“轮椅校长”的故事,汪希岳也会经常去班级转转,讲几堂课。一个大大的“人”字也就这样烙在了孩子们的心上。“‘人’字的一‘撇’代表过去,无论成功与失败都已经过去,那一‘捺’代表未来,它从中间开始意味着现在努力,一切都还来得及;那一‘撇’是父母给我们的身体,我们要学会感恩,那一‘捺’是后天的教育所带给我们的道德、文化、技能、修养和情操,二者相互融合、支撑,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人。”

  教他们学会感恩、学会尊重、学会自信,多一些欣赏、多一些鼓励、多一些关爱,这是汪希岳对学校老师们的要求。“我想告诉孩子,你可以很棒,你同样是祖国的未来。”

  汪希岳进行过一个统计,2010至2011学年,海盐广丰民工子弟学校初三毕业生中有23%的学生上了职高或中专,23%的学生选择回乡,另外54%的学生留在本地打工或做学徒。

  “有近一半多的学生念完初中就开始工作了,成了新海盐人。”汪希岳深有感触地说,他们同样需要事业、需要理想、需要情怀,他们也应该有自己精彩的人生。

  他用行动感动了社会

  也许大家都以为民工子弟学校是有利可图的,要不然谁会愿意办呢?可是汪希岳的那本账里每年都要亏10万元。别人办学都能赚钱,可他为何偏偏会亏本?

  因为是民办学校,所以孩子们到这里上学仍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小学每人每学期500元,初中每人每学期750元。因为这里的孩子家庭普遍比较贫困,所以政府每学年都会帮助学生承担一部分费用,小学每人每学年150元,初中每人每学年250元,另外还会补助给学校每人每学年150元。然而,学校有16名老师,8名职工,还要各种开支,这些钱入不敷出。

  “凡残疾儿童和孤儿来校就读,各项费用全免,单亲子女或多子女困难户费用减半。”这是汪希岳办学以来一直坚持的原则。16年来,他先后帮助了600余名困难学生。原先的积蓄花得差不多了,老家的房子也抵押到了银行,可他还在坚持。人人都想问一句:“为什么?”

  “我图什么呢?作为一个残疾人,我能为社会弱势群体多做点有意义的事,用我的精神激励更多的人,我就满足了。”他一直说,他在坚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爱是可以传递的,他用行动感动了社会。自学校开办以来,海盐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县慈善总会都鼎力支持,社会各界也都纷纷伸出援手,帮很多孩子渡过了难关。这些力量也成为学校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

  “我们这里有名老师叫周月琴,她退休后到这里来教书已经7年了,可昨天她跟我说,下学期不来了,因为身体吃不消了,她跟我一样很无奈。”说到这里,这名在命运面前从不低头的校长竟“红”了双眼。

  “我的学校是一首歌,每天都在发生很多感人的故事。”汪希岳动情地说。

  去年冬天,嘉兴的一些学校和企业给这里的孩子送来了很多衣服、帽子和手套,让他们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

  然而,这里的学生流动性大,今年很多学生依然没有足够的衣服御寒。“看着孩子们穿得单薄,我心里难受,可是我已经不好意思再跟人开口了。”说到此处,从不认输的汪希岳皱起了眉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