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外来人口流入大省浙江提出农民工"十有"新目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华社杭州12月24日电(记者 王政)在周末举行的“民工发展与社会和谐论坛”上,浙江省副省长陈加元提出,“十二五”时期,浙江将推动农民工“十有”目标的实现。“十有”即农民工就业有岗位、劳动有尊严、参保有办法、生产有安全、子女有教育、居住有场所、健康有服务、生活有文化、维权有渠道、发展有舞台。

  民营经济活跃的浙江吸引了众多农民工前来就业,目前全省拥有2100万农民工,占全国农民工就业总数的十分之一以上。农民工为浙江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据测算,2011年,农民工对浙江GDP的贡献率超过40%。

  但是,由于城乡二元结构的存在,导致一些地方对农民工“经济性接纳,社会性排斥”。同时,虽然大批农民“洗脚上岸”已有些年头,但随着社会发展、企业转型,农民工自身的“比较优势”正消耗殆尽,多方因素导致农民工融入城市存在障碍。

  虽然目前浙江省城市化率已达到61%,但由于相当一部分农民工并没有真正融入城市,享受城市化带来的公共服务增量,因此只能称为“半城市化”。只有真正将农民工纳入到城市化进程中来,形成适度的社会融合,才能真正实现城市化目标。

  为此,浙江省提出,要尽快解决农民工公共服务短缺问题,以农民工融入城市为新型城市化的推进方向。着重解决农民工在就业、社会保障、子女教育、住房等方面遇到的难题,逐步变农民为市民,享受均等化公共服务。

  同时,针对目前新生代农民工占比较大及他们在城市生活出现的长期化、家庭化新趋势,浙江省提出,在解决其基本需求后,逐步为他们在城市发展提供舞台,全力帮助他们在城市创业、创新、创富,让农民工进得来、留得住、可发展。

  全国总工会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吕国泉表示,农民工问题是下一步推进城市化的核心,也是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推动民工成长、融合是政府、企业、社会的共同责任。在基本解决了农民工经济诉求的情况下,逐步解决农民工社会诉求是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关键。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