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资本“穿针引线” 宁波金银彩绣接到百万大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制作金银彩绣。记者 王鹏 摄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 近日,宁波金银彩绣有限公司接到了一笔来自北京的订单,客户要求订购10幅金银彩绣工艺品,总价高达100万元。这是金银彩绣接到的最大的一笔外地订单。

  “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现在我们的金银彩绣工艺品已经小有名气,市场推广也渐有起色,这让我们很高兴。”看到2年多努力之后小有收获,宁波金银彩绣有限公司董事长裘群珠对这项传统技艺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我们现在要通过技法创新和市场化运作,让全世界的人们感受金银彩绣的艺术之美。”

  历史凝练

  金银彩绣已有2000多年历史

  金银彩绣,中国优秀传统手工技艺之一,是一种在丝质材料上用金银线结合各色彩线刺绣成的手工艺品。它采用各色真丝织品为原料,在彩绣、平绣图案周围盘绣以金线和银线,线条粗犷豪放,给人以古色古香、富丽堂皇之感。

  自古以来,宁波刺绣就与苏绣、湘绣、京绣、粤绣、蜀绣并称为“中国六大名绣”。而金银彩绣是传统宁波刺绣中的精品。与其他刺绣相比,其独特之处在于其金银线是以黄金、白银等主要原料制成的纱线。题材的选择上也与其他中国刺绣有所不同。其题材主要取自民间喜闻乐见的“四君子”:梅、兰、竹、菊,以及龙凤、如意、百鸟、麒麟、福禄寿、八仙等吉祥喜庆的图案。

  宁波金银彩绣有限公司文化顾问、哲学博士胡正中介绍,金银彩绣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西汉时期的金缕衣,这是西汉贵族王侯之间流行的一种用金线织成的华丽衣服,是高贵的象征。唐诗云:“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等无花空折枝。”公元743年,鉴真东渡日本,曾从宁波阿育王寺带去木雕、漆器、彩塑佛像及金银彩绣千手佛等艺术品,其中“金银彩绣千手佛”后来成为日本轮王寺里国宝级的藏品。

  据《唐六典》记载,武则天曾赠送宾客金字、银字绣袍,这是有关金银彩绣艺术最早的文字记载。从已有史料看,金银彩绣始于汉而盛于唐,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

  过去宁波素有“家家织席,户户刺绣”的传统。宁波金银彩绣与朱金漆木雕、泥金彩漆、骨木镶嵌并称为宁波传统工艺“三金一嵌”工艺。赵朴初还为之写下了“斟古酌今,裁云剪月,奇花异草,神笔妙针”的赞词。

  现代创新

  女企业家进军金银彩绣行业

  宁波宏拓精雕有限公司总经理裘群珠,曾在继承金银彩绣传统技艺的宁波绣品厂工作。事业有成之后,对金银彩绣怀有深厚情感的她,想把这一具有宁波地域文化特色的传统工艺传承下来并发扬光大。

  多年前裘群珠就开始收集、整理金银彩绣的实物珍品,寻找民间传承艺人,研究针法技艺。2008年,裘群珠专门成立了宁波金银彩绣有限公司。

  经过2年多时间准备,去年12月1日,总投资2800万元的宁波金银彩绣艺术馆在创新128创意园区正式开馆。艺术馆总面积达2000平方米,收集了自明清以来优秀的金银彩绣绣品200余件。今年5月,宁波金银彩绣艺术馆被认定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

  宁波金银彩绣公司成立后,打造了多部具有代表性的金银彩绣精品,如《甬城元宵图》、《博古四条屏》、《百鸟和鸣》等。其中,《甬城元宵图》在浙江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了天工艺苑杯金奖,今年又获得了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这幅作品几乎体现了金银彩绣的全部工艺程序,以四明地域闹元宵为背景,展现了宁波的历史风情与民俗活动,250多人欢庆热闹场面跃然于此作品中。“城隍庙”、“天封塔”、“缸鸭狗”、“状元楼”、“升阳泰”等宁波名胜古迹和老字号都可在绣品上找到。绣品上的月亮不仅有自然的光晕,而且会随着视线的转动给人不同的观感。

  今年8月28日,裘群珠带着金银彩绣作品随宁波市艺术团到韩国大邱市参加文化交流,她展示的金银彩绣工艺品如钱袋、手提袋、挂件等雍容华贵,受到了韩国人的喜欢。这也是金银彩绣首次走出国门,形成了良好的国际影响。

  市场运作

  开发高端礼品、时尚手包等

  金银彩绣公司成立后,在产品开发和市场运作方面也开始启动。走进金银彩绣艺术馆,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金银彩绣商品,如礼盒、礼品、手包、挂件、服装、婚嫁用品等。其中一个小巧的手机挂件以红色为基调,上面用金线银丝雕龙画凤,充满了喜庆之感。而几件丝质金银彩绣服装被裁减成旗袍式样,给人高贵典雅的感觉。

  “这些产品是我们在对传统的金银彩绣针法研究的基础上,按照现在人们的需求和审美观进行了重新设计,定位高端,走精品路线。”金银彩绣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春成告诉记者。

  镇海中学百年校庆发放的礼品,就是由金银彩绣公司提供的“镇中仿真绣”工艺品。这幅金银彩绣工艺品以“百年镇中”的校门为底本,结合金银彩绣技艺进行了创作,总共制作了200幅,体现出了喜庆和高端的品位,十分符合镇海中学百年校庆的总体氛围。目前这幅金银彩绣工艺品已随镇中校友走向了世界各地。

  同时,金银彩绣工艺品也被鄞州区和宁波市有关部门所看好,并将其列入代表宁波地方特色的专供礼品名单,发放给重要客人。

  工艺礼品已成了金银彩绣市场拓展的第一个成功的商业领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金银彩绣要生存、要发展,还得走市场化之路,通过盈利来养活自己。因此未来我们还要将金银彩绣进行创新,不仅要在技法上创新,还要在产品上推陈出新,希望能够与时尚产业相结合,走出一条适合各类消费人群需求的市场化路子来,让市民百姓都来消费金银彩绣工艺品。”李春成表示,高端礼品、金银彩绣时尚手包等已被列入了重点开发产品。

  技艺传承

  举办培训班吸引年轻人学习

  金银彩绣作为一个非遗项目,如今会这门手艺的人却越来越老,金银彩绣技艺亟待现代化的传承。这也是摆在裘群珠面前的一个紧迫难题。不过对于这个难题,裘群珠心中也有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据宁波金银彩绣公司调查,目前散落在民间,掌握金银彩绣技法的艺人主要集中在鄞州下应、奉化等地。公司已经与其中的几十人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大多数是以前宁波绣品厂的工作人员。

  李春成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把这些会彩绣技艺的人团结起来。我们公司接到客户的订单之后,先完成设计、样品制作,然后外发给这些‘绣娘’,让他们去完成最后的产品制作,并给予相应的报酬。今后随着产品的创新和客户的增多,外发订单也将会快速增加。这样就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让金银彩绣技艺传承下来,还能让‘绣娘’以老带新,发展更多人学习这门技艺。”

  宁波金银彩绣艺术馆作为非遗技艺的传承基地,还将在金银彩绣技艺传承中发挥其独特的魅力。“我们打算与宁波旅游学校、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美院等相关院校合作,研究和创新针法技艺,同时举办各种培训班、交流班,吸引有兴趣的学员前来参观、学习,让一些年轻人也能喜爱和掌握这门技艺。”裘群珠表示。

  据悉,宁波金银彩绣艺术馆已经与浙江省民间美术家协会合作成立了金银彩绣专业委员会,聘请中国美院教授专门探讨金银彩绣的针法、工艺,研究和创新产品,整理历史资料进行出版,以培养一批金银彩绣手艺的继承人,并对金银彩绣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进行研究,共同寻找金银彩绣技艺的未来之路。

  东南商报 记者 殷浩 实习生 陈也喆 通讯员 沈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粮食大篷车”首进宁波郎官社区 当年新米受欢迎
·宁波未来三天气温下降 元旦最低气温2℃
·孙永海的儿子与利时百货签约 春节后来宁波上班
·骑电动车的"便衣"追捕小偷 宁波网友抓拍精彩镜头
·宁波12月发生5起高处坠落事故 造成6人死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