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地沟油是怎样炼成的——与地沟油制售者面对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华网杭州12月30日电题:地沟油是怎样炼成的——与地沟油制售者面对面

  经过掏捞、粗炼、倒卖、深加工、批发、零售六大环节,泔水缸、下水道中污秽不堪的地沟油重新回到了老百姓的餐桌上,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记者在对话地沟油案件的各个环节犯罪嫌疑人时,发现他们其实心里都明白自己在做什么,却总是说自己不做别人也会这么做。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道德的底线被击溃了。

  12月中旬,公安部公布了打击地沟油十大案件,以下是记者与部分犯罪嫌疑人的对话。

  记者:地沟油是如何回收的?

  黄长水(安徽宿州人,专门收购、贩卖粗炼地沟油):我们都有专门的人到各个店里去回收,然后进行初步炼制,主要是用火烧。提炼出来的地沟油,我们叫泔水油,我每月能收100桶,每桶能装300多斤,原来一般是卖给本地的化工厂做皮革油。

  这几年,地沟油价格飙升,从每吨2000元涨到每吨5000元,化工厂的收购价格低,已经很难收到了。我收的地沟油后来卖给山东济南格林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他们说是要拿去做饲料油。卖给本地化工厂,每桶能赚40块钱;卖给格林公司,每桶能赚60块。

  柳立国(地沟油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格林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我们生产的原料(地沟油)主要是派人到全国各地收购,主要在四川和浙江等地,原来的原料比较便宜,2000元-3000元就可以了,近几年干这个的(企业)多了,价格涨得很快,大家都在抢着要。

  记者:每吨地沟油的成本和利润究竟有多少?

  柳立国:我们收购的泔水油价格大概在5000元一吨左右,看泔水油的质量而定。我们经过加工后卖的价格是8100元至8300元一吨,而正常的大豆油每吨要1万元左右。

  袁一(犯罪嫌疑人,河南省郑州市一粮油商行经营户):我在市场里是以米糠油的名义卖(地沟油)的。价格比同类的产品稍微低一些,每吨不到1万块,我每吨赚1000多块。

  记者:你们做了多少年?是怎么想到做这生意的?

  柳立国:我是从2007年开始做这行的。我们原来批的主要做生物柴油、脂肪酸和油酸。但现在因为生物柴油市场不好,先暂时做饲料油这一块。我们本身原来想要做饲料油的生产许可证,但是因为我们的厂子硬件不够、卫生防护力不够,批不下来,我们一直在超范围经营。

  记者:地沟油的市场需求究竟有多大?你的客户主要是哪些类型?

  柳立国:这个油的销售市场很大,我的厂从2007年到2010年7月,大概生产了1万多吨,全部销售出去,而且几乎没有存货。我的客户主要是两家大的粮油企业:一家在山东济南,还有一家是河南的惠康公司,两家的购买量占到全部产量的95%。还有一部分成品油是针对食用油市场,加工好的油运到河南郑州和山东平阴进行销售。

  (经查,2010年3月至2011年7月间,河南惠康油脂有限公司从山东济南格林生物有限公司购进地沟油,经与正品食用植物油按一定比例勾兑后销售。现已查明,此案共制售地沟油近8000吨、案值6400多万元。)

  记者:销售地沟油的商家知道自己卖的油是地沟油吗?主要卖到哪里?

  袁一:我们对货品没有做一个很确定的检测,只是通过肉眼和气味来辨别,我刚开始一直认为它是米糠油。后来我才肯定它是地沟油。

  柳立国:他们(销售商)比我还清楚这种油拿什么来做成的,做出来是一种什么质量。我们是8000多元一吨,正常的大豆油每吨要1万元左右。

  袁一:我们在郑州的边缘,产品对准的都是周边的农村、县级市的市场。或者是经过灌装零售给周勉的宾馆、饭店、工地食堂、小餐馆等地。大部分人不知道,只以为是米糠油,价格便宜些。

  记者:这么长时间以来,你们是如何防范检查的?为什么直到今天才被查获?

  柳立国:我们的公司并没有生产食用油的许可,可是在近两年时间内,公司没有生产过一吨生物柴油,而生产销售全部都是地沟油,在此期间,当地质检、工商等职能部门没有到企业对我们进行过检验和调查。我们在凌晨的时候运油,厂里采购、生产、销售等不同环节的人分工严格,互不知晓。在我们那里,像我这样的厂还有十几家,规模比我要大得多。

  袁一:我们市场里的经营户这么多,工商质检部门根本查不过来,就算查到了也辨别不出来。

  记者:近两年来,社会一直呼吁加大查处地沟油力度,你是怎么想的?在被抓之前,有没有自责过?

  柳立国:社会上的报道我也看了,我们一直强调自己生产的是饲料油,不是给人吃的,至于别人买走后怎么处理,是以什么名义卖出的,我就管不了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