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台州温岭市举行了“社会保障市民卡暨公共自行车启动仪式”,温岭市委书记周先苗等市领导和与会人员一起,“骑上崭新的公共自行车,沿锦屏公园四周路段,宣传公共自行车服务”。
   可微博上很多网友却不这么看,很多网友都批评当地市领导有作秀、耍官威之嫌。网友“心一海-重生99”在新浪微博发帖,称浙江省温岭市政府“骑自行车上班,9辆警车鸣笛开道,电视记者随行跟拍,警察高音喇叭呵斥行人让道……”

  1月8日,网友“心一海-重生99”在微博发帖,称浙江温岭政府“骑自行车上班,9辆警车鸣笛开道,电视记者随行跟拍,警察高音喇叭呵斥行人让道……”配图里可以看到几辆警用摩托车列队前行,后面确有一些骑自行车的人,图片上称这些领导是出巡、体察民情。

  这条微博引发很多关注,在半天时间里就转发1.3万次,很多网友都批评当地市领导有作秀、耍官威之嫌。也有网友指出图片说明不实,实情是温岭在办公共自行车启动仪式。

  经查,图片最初来源于温岭当地的虎山论坛。网友“kxwfsf”7日发帖感慨“什么时候温岭的交警有了这么强悍的警卫队,队伍很拉风,平时在我们温岭这座小城很难看到这样的场面。”

  而据1月1日的《温岭日报》报道,去年12月31日,温岭市举行“社会保障市民卡暨公共自行车启动仪式”,市委书记周先苗等市领导和与会人员一起,“骑上崭新的公共自行车,沿锦屏公园四周路段,宣传公共自行车服务”。据报道,有3000辆车投入到该市60多个站点。报道配发的图片中,可以看到周先苗一人领先,后面跟着很多自行车,前面则是摩托警车的轮廓。


本网原创:

  温岭市民任霄(化名)当时就在活动现场,他说网上传的照片是真的,确实有警车开道,不过微博描述不准确。

   任霄说,当时那些领导不是上班,也不是出巡,确实是在启动仪式上体验公共自行车,他们绕着市委市政府对面的锦屏公园转了一圈,骑得很慢,大概耗时20分钟。

   警车开道确有其事,“我估计他们是想以示隆重”。一共十辆摩托警车,其中最前面是两名女交警。跟在警车后面的有一百多辆自行车,“应该是按职位高低,市委书记在最前面,后面有别的市领导,各个部门的领导等。”

   任霄说,他在现场没有听到鸣笛,也没有所谓的“高音喇叭呵斥行人让道”,锦屏公园周围人和车都不多,“我觉得不算扰民吧”。在他看来,微博上的发帖网友并不了解情况,可能是看着照片想象现场情景,所以连几辆警车开道都不准确。


浙江经视《新闻深呼吸》节目

  当时现场到底有没有警察鸣笛开道?有没有用高音喇叭呵斥行人让道?记者为此向温岭宣传部门求证。

  温岭市委宣传部随后向本网记者发来一份通稿。通稿称,2011年12月31日上午,温岭市在市行政中心举行了公共自行车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温岭市领导与180多名市民一起骑上公共自行车绕锦屏公园一圈,用时约20分钟。

  关于有没有用警车开道一事,通稿称,是为了保障180多人骑行队伍的安全和有序,有关部门安排了10辆警用摩托车做引导。但现场并没有高音喇叭扰民等情况。

  有网友曾怀疑这次活动是不是一场“秀”,有媒体报道称,温岭市委宣传部一位副部长曾表示,“绝对不是作秀!”

  当地宣传部门称,温岭将进一步改进宣传引导方式,更好倡导“低碳环保”出行理念。[ 详细]

  真实的领导骑自行车照片为何会被反向描述?这或许说明领导平时的作风还不够亲民。如果公共自行车启动仪式领导不参与,让市民代表骑车秀一下,即便是警车开道,恐怕也不会被误读。而被误传的领导骑自行车“体察民情”,不妨看作是对权力的一种善意提醒;至少在客观上,可促使其更好地为民服务。[详细]

  在城市投放公共自行车服务,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的民生举措。当地主要官员亲自参加启动仪式,宣传公共自行车,却被网民质疑为是作秀。网民有此印象,是因为有警车为骑车的官员开道。警车开道,确实排场过大,有碍观瞻,骑自行车的官员按官阶序列排列,让公众感觉这是在摆谱,作秀。况且,官员宣传公共自行车,对象是市民,是行人,但警车一动,警笛一响,就把官员和市民分隔开来,两者没办法接触,怎么宣传?

  温岭官员骑行用警车开道,已经给公众留下作秀印象。要清除这种印象,不能只靠嘴来澄清,还要官员身体力行,多骑自行车出行,给市民做个好榜样;还要把公共自行车政策设计好、落实好,让市民真正接受和受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