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提案议案 正文
省人大代表杨云飞:希望残疾儿童有专用幼儿园

  浙江在线杭州1月11日讯(记者施宇翔) 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如何保障?如何改善残疾人的就业形势?残疾人专用停车泊位如何完善……省十一届人大五次开幕在即,杨云飞一直在思索这些问题。

  杨云飞是省人大代表,也是一名残疾人,在杭州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担任社会工作师。算上今年,杨云飞已经是第五次参加省人大会议了。每年,杨云飞都会提交一些与残疾人切身利益相关的建议。

  在她看来,残疾人应该享有和正常人一样的权利。

   残疾儿童应该享受学前教育

  加快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工作,是杨云飞今年新提出的一个建议。在她看来,学前教育是残疾人享有教育权利的基础。

  “残疾儿童应该像健全儿童那样,上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

  然而,目前我省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形势不容乐观,我省现有2—6岁持证残疾儿童3800多人,2010年度残疾学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在学比例仅为67%。

  杨云飞说,部分接受学前教育的残疾儿童,上的都是健全儿童的幼儿园。在她看来,虽然这部分儿童也获得了学前教育,但由于残疾儿童的特殊性,学前教育的质量得不到保障。

  她希望通过这次人大会议提交的建议,让浙江建立起属于残疾儿童的专用幼儿园,将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纳入学前教育规划,同时,加强经费保障和师资队伍的培养,让残疾儿童可以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学前教育。

   让残疾人专用停车位不再被“侵占”

  从去年4月份开始,部分双下肢、右下肢等重度残疾人申领C5驾照。目前全省11个地市全面辅开,已有1600余人报名、400多人领到驾照,其中有很多残疾人加入了有车一族。

  对好不容易开上车的残疾朋友来说,停车却是一大难题。杨云飞介绍,普通停车位之间的距离都很小,很多残疾人把车子停好后,下车就遇到了极大的考验。因为车门只能打开一半,如果正常人,侧着身子也就下来了,但有些残疾人只有一条腿能支撑,拐杖出不来就没法站稳。

  因为考虑到一些需要坐轮椅的驾驶员,残疾人专用泊位通常会比一般停车位要宽上1米,这样两车之间的距离不会太近,便于残疾人驾驶员把轮椅撑开。

  杨云飞说,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期间,包括主赛区杭州在内,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大大推进了残疾人停车泊位建设。这些规定和措施切实保障了残疾人权益,充分体现了对残疾人的特别关爱。

  但是,目前残疾人专用停车位数量有限,而且不少私家车主将车停放在残疾人专用泊位上。对此,杨云飞认为有可能是私家车主不知道这些特殊的车位是给残疾人专用的,所以希望社会能够大力宣传,让大家能够分辨出残疾人专用车位,把这些车位留给真正有需要的残疾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