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话说数字——GDP:从9%到8.5%

  【采访嘉宾】

  省政协常委、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华

  省人大代表、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杨六顺

  省人大代表、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宝根

  省人大代表、海盐三地自来水有限公司职工姜仁英

  浙江日报杭州1月12日讯

  初步预计,全省生产总值32000亿元,比上年增长9%以上……建议201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今天开幕的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两个关键数字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和热议。可以看出,2012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将更加注重发展速度与质量效益相统一。

  9%:依旧平稳较快发展

  今天,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的2011年全省生产总值及增长情况,着实让很多人倍感振奋。

  “这份成绩单交得漂亮!”一出会场,省人大代表杨六顺就迫不及待地与记者分享喜悦——在很多内行人看来是经济寒潮之时,浙江挺住了。

  可不能小瞧了这9%。这样的平稳较快发展,是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宏观环境复杂多变、各类风险困难较多的情况下取得的,是建立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高、节能减排不断推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基础上的,实属来之不易。

  “尽管国内外形势严峻,但我们集团2011年还是圆满完成了预定目标,产值与税费都得到大幅度提升。这多亏了政府的政策好。”省人大代表庞宝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和庞宝根一样,会场内外的企业家代表,最先想到的都是感谢:感谢增长24.8%的固定资产投资,感谢设立10亿元省级财政中小企业再担保资金,感谢实行社会保险“五缓四减三补贴”政策……正是省委、省政府的这些举措,为不少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8.5%:从数量到质量

  8.5%。这样的经济增长目标下调,在省政协常委张明华的预料之中。

  “2012年仍将面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严峻形势。在这个时间节点主动调低增长目标是一个信号,代表了政府的导向性。”他告诉记者,“目前这个阶段,我们应该把发展重心从数量扩张转移到质量提高上来,努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样的目标更加科学、更加客观。”

  这与杨六顺的观点不谋而合:“这个增长目标,不仅体现了中央精神,反映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更重要的是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意图——切实增强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普惠性和可持续性。”

  在绝大多数代表、委员看来,8.5%是一个合理的目标。它既可以确保经济增长来解决一些社会发展问题,又可以通过放慢脚步,把工作着力点更多地放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

  “接下来的这一年,浙江的增长动力必将发生显著变化。”庞宝根表示,未来浙江经济增长的动力更加需要创新驱动和“三驾马车”协调并进,这更要求率先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

  变化背后的为与不为

  经济增长目标放缓,是不是意味浙江经济后劲不足?

  张明华认为,2008年浙江经济已开始进入工业化发达阶段,上一轮制造业发展所形成的增长效应基本释放,新一轮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却仍待培育,因此这一阶段我省经济中速增长将成为常态,7%以上的增速都是正常的。及时科学调整预期目标也是为下一轮经济发展打基础、作调整。

  有鉴于此,内涵式发展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同选择。科技投入、设备创新、技术改造、管理成本增加……嗅觉灵敏的企业将如何转型升级摆到企业发展的首要位置。

  修内功也要练外功。庞宝根表示,一向敢闯的浙江经济、浙江人经济,必须创新开放模式,获取国内外两种资源、优化产业结构,处理好“跳出浙江”与“发展浙江”、“闯天下”与“强浙江”的关系,推进外贸与省际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择优吸引国内外投资并逐步扩大对外投资:“根据目前浙江经济发展的实际,要有针对性解决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发展民间金融,注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引导民间资本流回本省,流向实体经济。”

  诚然,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是一项系统工程,政府在这其中的作为尤为关键。

  省人大代表姜仁英原来在海盐丝厂工作,因为厂子效益不佳,去年她和近60名同事下岗,只能寻找出路再就业,“对于传统企业,特别是遇到了发展瓶颈的传统企业,政府应该加大帮助、扶持力度,努力让产业链得到延伸,让企业职工真正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

  杨六顺和他的同事们则已开始在实践中探索:“我们一直在思考,政府不仅要为企业创造良好环境,更要搭建公共平台,建立健全机制体制,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引导企业转型升级。”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张正煜委员作客本网"两会微访谈" 畅聊网络问政系统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浙江省“两会”教育界代表委员都关注些啥问题?
·专题:小记者跑两会
·浙江在线小记者走进省“两会” 成亮丽风景线【图】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