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人大审议2011年全省预算执行情况及2012年预算草案
2012政府准备过“紧日子” 钱要花在教育、科技、社保上

   浙江在线01月13日讯 去年,浙江钱袋子有多鼓?这些钱主要花到哪里?

  昨天,各代表团审查了《关于2011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2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简称“报告”)。

  报告厚厚一叠,满目都是数字,看起来非常枯燥。不过,这其中的每一个数字,可都与我们息息相关。未来一年,文化、教育、就业等社会服务怎样,社会保障好不好,都能从这里面看出踪影。

  全省公共财政收支基本平衡

  2011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汇总预算为2842.00亿元,执行数为3150.80亿元,完成预算的110.9%,比上年增长(以下简称“增长”)20.8%。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15.2%。

  这些钱主要来自两大块:一是税收收入2952.01亿元,完成预算的109.9%,增长19.8%;二是非税收收入(包括行政事业型收入、教育费附加、专项收入等)198.79亿元,完成预算的128.2%,增长38.5%。

  就支出情况来看,2011年全省财政支出汇总预算为3379亿元,执行数为3842.74亿元,完成预算的113.7%,增长19.8%。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14.6%。

  “总体来看,2011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浙江财经学院资产处处长张利华说,2011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加上中央税收净返还和中央各项补助,以及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结转下年支出款项等,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财政支出增量77.7%用于民生

  2011年,全省财政支出增量中用于民生的比重达到77.7%。

  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等各项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如在教育方面,义务教育中小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最低标准分别提高到650元和450元。省财政设立每年1亿元的学前教育专项资金。

  在保障房建设方面,2011年全省各级财政筹措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129.45亿元。

  为了改善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2011年,浙江省调整完善了价格补贴机制,各级财政共安排价格补贴支出1.79亿元。

  出资10亿元帮中小企业融资

  小微企业是2011年中国经济关注热点。

  为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2011年,省财政出资10亿元组建省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

  张利华认为,这可以有效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小微企业支持,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措施。

  据了解,2012年,浙江将继续向中小微企业进行政策倾斜。

  从2012年1月1日起,浙江已对小微企业免征1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为期三年,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

  三公消费实现“零增长”

  三公消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三公消费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浙江的“三公消费”历来严格控制。去年,三公消费支出按政策要求实现零增长。

  重点支出在教育、科技、社保、生态

  “报告”中指出:2012全省地方财政收入预算(草案)拟安排3420亿元,增长8.5%;拟安排2012年全省财政支出预算4063亿元,比上年调减的地方政府债券因素后的执行数增长8%。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2012继续实行项目支出‘零增长’。”《报告》指出,除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支出以及教育、科技、农业等重点支出外,其他项目支出预算原则上按照“零增长”控制。

  其中,重点支出安排如下:农林水事务397.95亿元,增长9%;教育809.28亿元,增长9.0%;科学技术157.73亿元,增长9.5%;文化体育与传媒87.82亿元,增长8.5%;医疗卫生299.47亿元,增长8.5%;社会保障和就业316.35亿元,增长8.5%。

  2012年浙江将完善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确保低保对象每人每月救助金额不低于60元。

  同时,将进一步加强节能降耗和生态环保,加大高效节能推广财政补贴工作,2012年节能环保预算支出839.9亿元,增长7.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提案议案】省人大代表张福龙——切实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难
·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
·赵洪祝在参加杭州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壮大实体经济 夯实发展基础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赵洪祝主持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