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两会手机报 正文
1月13日浙江手机报两会特刊

  【导读】

  【两会快报】省委书记赵洪祝畅谈实体经济

  【提案议案】政协委员关注地沟油回流餐桌

  【建言献策】希望重视农村居民建房难问题

  【两会快报】

  《省委书记赵洪祝畅谈实体经济》

  昨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代表参加省人代会杭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我们要认真领会中央精神,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夯实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进一步促进增收富民,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竞争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代表说难处夏宝龙当场回应》

  昨天下午,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夏宝龙来到宁波代表团驻地,以省人大代表身份参加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省人大代表卢康一番诉说中小企业难处的话,一下子就让在座来自企业的代表们有了共鸣。夏宝龙当场回应:“2月份,春节一过,省政府将继去年以后再次派出100个调研小组,专门调研企业发展环境问题、对群众的服务问题。”

  【两会快报】

  《2011全省公共财政收支基本平衡》

  去年,浙江钱袋子有多鼓?这些钱主要花到哪里?昨天,各代表团审查了《关于2011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2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的报告》。2011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汇总预算为2842.00亿元,执行数为3150.80亿元,完成预算的110.9%,比上年增长(以下简称“增长”)20.8%。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15.2%。就支出情况来看,2011年全省财政支出汇总预算为3379亿元,执行数为3842.74亿元,完成预算的113.7%,增长19.8%。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14.6%。全省财政支出增量中用于民生的比重达到77.7%。

  报告中指出,2012全省地方财政收入预算(草案)拟安排3420亿元,增长8.5%;拟安排2012年全省财政支出预算4063亿元,比上年调减的地方政府债券因素后的执行数增长8%。除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支出以及教育、科技、农业等重点支出外,其他项目支出预算原则上按照“零增长”控制。

  【两会快报】

  《2012年预计土地收益下降5成》

  昨天,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发布了《浙江省2011年全省和省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及2012年全省和省级基金预算(草案)》,交由各代表团审议。据透露,2011年,土地出让金方面,温州、台州等地略有增长,衢州、舟山等地略有下降,绍兴、湖州等地基本持平。2012年,土地出让市场也不被看好。土地出让金、土地收益基金、农业土地开发资金等土地收益预算收入下滑50%。

  【提案议案】

  《省政协委员关注地沟油回流餐桌问题》

  今年省政协委员的建议意见中,有三人提到餐厨垃圾,尤其对防止地沟油回流餐桌问题提了不少建议。省政协委员刘世美表示,现有的法律法规对处理餐饮垃圾方面给予一定指导,但仍存在法律约束力不够,可操作性不强,导致餐饮垃圾的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研究缺乏政策指导及资金支持。他建议建立餐厨垃圾统一收运、集中处置机制。

  《过渡期间能否改公交车为校车》

  省人大代表,浙江省语文特级教师王莺认为推广德清校车难度大,可以考虑改造公交车。“我在全省各地调研时,看到一些农村的孩子连基本的学习条件都达不到,这样的前提下,让所有学校都统一德清校车,明显是不可行的。其实三年前我在市两会上就提过一个建议,当时的想法是在公交线路的基础上,将一些公交车改良成专线校车,就像现在的医院专线车。当时我就在考虑,按照杭州市区的交通现况,改造公交车、在学校边上设置专用的校车停靠站的可行性却比较大。”

  【提案议案】

  《加快金融创新让民间资本走到阳光下》

  “代表团里有不少温州实业家,可不少人表现出对实体经济的担忧,最可怕的,还有厌倦情绪。”省人大代表、江南阀门集团董事长黄作兴说。参会的一些温州代表、委员认为:实体经济形势令人担忧,企业融资难、民间资本不规范是很大原因。而要解决企业融资难、规范民间资本,就要加快金融创新,让民间借贷走到阳光下来。

  《张福龙:切实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难》

  近年来,社会各界都在为农民工子女入学难呼吁。省人大代表、温州空港国际购物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福龙建议教育部门对现有学校进行增容,让优质的公办学校尽可能给农民工子女多一些入学机会。同时,要加大对农民工子女学校的扶持力度,并发动全社会力量办学,合力解决农民工子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难的问题。

  【提案议案】

  《余健尔:强强联合发展实体经济》

  这次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健尔特别关注实体经济。余健尔建议,发展实体经济,浙江企业应积极把握“三大国家战略”和“四大建设”的机遇,尤其国有企业更要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充分利用省部合作平台的带动效应和产业基础,与央企展开紧密合作,充分发挥彼此优势,实现产业战略的双赢。

  《建议养老机构布局规划纳入小区配套建设》

  截至2010年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人有789万。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宁波市委会副主委张颖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发展我省民办养老机构的建议》。她建议,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养老机构的规划,将养老机构的布局规划像幼儿园、学校建设一样,纳入小区建设配套规划,在一定人口分布的区域内,都配套建有一定规模的养老机构。

  【两会速览】

  《去年我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打造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

  《张福龙:切实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难》

  《潘一红:减少“短命建筑”,要科学规划、严格问责》

  《一句“你们改密码了吗”引发小组热议“信息安全”》

  《杭州宁波堵,柯桥兰溪义乌也堵代表委员说“治堵”》

  《百姓打官司难人大代表建议设专窗》

  《委员建议:鼓励出租车同向搭客允许私家车有偿拼车》

  【微博参会】

  FLF:注重环保才是最紧要的事。从垃圾分类开始。为老百姓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现在的城市垃圾大都被埋在农村,对土地和环境的污染越来越严重。对农村蔬菜的农药控制也必须重视,现在的癌症是越来越多了。

  庞亚薇:减少空置房的存在,让每套房子都被利用起来,希望房价回归理性价位,让我能够“安居乐业”!现在的房价伤不起!

  张伟:建议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大对教育的财政投入,规范教育经费的使用。要把办好教育的钱用在刀刃上,而不是只为了做做形象工程。适当地美化校园是有必要的,但最重要的是要把钱用在惠及学生的工作上。

  紫晓无心慰:解决交通堵塞,其实应该从最有效的情况做起,我认为应该规范行人和非机动车的遵守交通指示。实际上机动车不遵守交规的毕竟是少数,但是行人和非机动车乱穿马路乱闯红灯现象十分普遍,经常造成一个绿灯只有几辆车能通过。现在机动车已经在很多情况下都要礼让行人了,难道红灯也要让了么?

  【建言献策】

  1381***2871:希望环保部门的官员能多到易发生污染的企业边上走走看看,特别是居民区旁的厂企。不要等有人举报了再动,而后不了了之。

  1351***4120:有关农村居民建房难的问题,是否该引起各位代表的关注,建房难既有受建房指标限制,又有受地基落实困难等诸多因素。有些农村近20年未审批建房,由此带来的社会不安定因素,希望能够引以重视。

  1385***1688:浙江省这几年经济已出现放缓趋势,民间借贷几近疯狂,如何调整经济结构已是重中之重,希望省委省政府把这一问题提到上头来。

  1386***5618:汽车也限购吧,路上这么堵,开车又不环保,停车位又不够。每本驾驶证限购一辆,且车主必须是本人。提供汽车租赁的,要有足够停车位才能买。

  1395***1129:我是一位农民,希望政府在农村危房原址重建中,不要卡死农民,一边是危房需要重建,一边要房主的房产证,农村砖木老房建于几十年前哪来的房产证?

  1585***0415:关注民生,关注农民工权益,势在必行。在浙江务工的大多数农民工每年春节放假回家过年都会遭遇押一个月工资的无奈。虽说这工资来年开工后准发,但其目的无非是想通过这一手段留住员工,除此之外就没有其他的办法吗?这值得政府部门深思!

  您对我省各部门的工作有何建议?对两会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有何良策要献?对自己的家乡发展有什么期盼?欢迎您编辑短信发送至106580007855,留下您的建议和意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