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2012年浙江省两会特别报道(三)
共唱“浙”场戏 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是主角

  政府搭台 企业唱戏

  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特色鲜明

2011年义乌文博会“非遗”项目荟萃

  越剧,中国汉族五大戏曲剧种之一,也是“全国第二大剧种”。清末起源于浙江嵊县,由当地民间歌曲发展而成,发展中汲取了昆曲、话剧、绍剧等特色剧种之大成。浙江的文化产业发展也像越剧一般在发展中不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摸索出一条有浙江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

  在浙江,文化产业发展有声有色,2010年,浙江文化产业增加值首次跨过千亿元大关,达1056.09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3.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

  “浙江文化产业能蓬勃发展离不开的平台建设,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省政协委员陈建荣以义乌文博会为例子。

  “2006年义乌文博会还是一个草根博览会,是一个以义乌小商品单列的文博会,然而到了2010年便升级成为国家级展会。”陈建荣说,没有政府的推动,文博会不会如此迅速提升。

  数据显示,2008年时文博会的销售额就是15个亿,2009年达到18个亿,到2010年时义乌文博会升格成为国家级展会,交易额就达到28个亿,2011年的义乌文博会达到40.4个亿,增长非常迅速。

  其实,不仅仅义乌,中国国际动漫节固定落户杭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七年间,成交金额从最初的30亿增长到128亿,整整翻了四倍。

  浙江各地举办的博览会,不仅给当地带去人气、名气和财气,还在当地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比如,现在杭州拥有两个国家级的动画产业基地,3个国家级的动画教学基地,在册动漫企业207家,从业人员超过两万人。

  除了博览会,浙江还把目光瞄向了创意文化产业,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之江文化创意园、西溪创意产业园、白马湖生态创意城……一个一个创新园从蓝图变为现实。

  以杭州为例,2011年前三季度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554.06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11.6%,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163家。

  数字是枯燥的,但是数字背后却透露着惊喜。省人大代表罗学光说,文创产业异军突起,不仅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还能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创经济发展之路。

  记者从浙江省文化厅获悉,浙江力争到2015年要力争比2010年文化产业的增加值翻一番,要达到7%,而2010年浙江省文化产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3.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