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187名职工为何买423台电脑?人大代表细问政府钱袋子

  省人大代表认真审查政府部门预算。本报记者董旭明摄

   浙江在线01月14日讯   文化下乡,送电影送书、扶持地方民营文艺团队都是省文化厅花钱的事儿,可这钱该怎么花?花多少?省商务厅在职职工一共187名,为什么2012年要买423台电脑……

  昨天下午,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预算专题审查会,对商务厅、文化厅的2012年部门预算(草案)进行审查。代表们眼睛很尖,问得很细,几位厅长则从容应对,坦率答复。

  

  2012年

  省商务厅部门预算

  187名职工

  为何要买423台电脑

  浙江省各厅局各项预算都要一个一个审查。一般来说,两会召开期间会详细审查其中两个部门的预算,今年是商务厅和文化厅。

  大会议厅座位被排成个“回”字,文化厅和商务厅等几位厅长在会场上敬陪末座,微笑聆听并答复。

  A3纸大小的《浙江省2012年省商务厅部门预算(草案)》和《浙江省2012年省文化厅部门预算(草案)》十分朴素,包括封面在内,全部白底黑字。

  翻这样厚厚的大开本,仔细研究堆积如山的数据,代表们可有点辛苦的。

  不过,细致的代表却不少。“省商务厅在职职工一共187名,为什么2012年要买423台电脑?”省人大代表、衢州市柯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柯城区畜牧局局长郑玉红是位优雅的女士,说话很客气,一直强调自己“是个外行,若说得不对,还请多包涵”,不过问题却很尖锐。

  听完这个问题,会场上的人都一齐看向商务厅厅长金永辉。金永辉微笑面对郑玉红的问题,认真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会议最后,轮到金永辉发言,他解释了这个问题:“这187名是在职人数,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办公大厅使用的电脑、保密的电脑等,这些都是要采购的。”

  电子商务上

  能不能多花些钱

  除了审议两个部门的钱花了多少,不少代表们也提出这些钱能不能换个花的方式。比如说,多支持电子商务这些新行业。

  “不用说,电子商务肯定是以后的发展方向。不过,我们基层企业是想上又不敢上。”省人大代表、浙江雄风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人力资源部经理方永红的解释是,企业这方面没人才、没经验,“比方阿里巴巴做这个是有风投的,我们去哪儿要资金呢?”

  “我也看好电子商务,我是做丝绸的,也有网上订单。我在想要是每人都买一条丝绸内裤,这个销量不得了啊。而且的确有个人一年在我这里买了65条内裤。”省人大代表、浙江嘉欣丝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国建说。

  方永红希望商务厅能多扶持电子商务,“在它的预算中是把电子商务和流通业放在一起了,最好能单列出来。另外,预算中用于商贸人才的培养只有80万,能不能再多一些?”

  但是,两个厅“花钱不够快”,也被代表指了出来。

  省人大代表王立彤、胡剑谨等提出:“结转过多,如何消减?”

  各厅局常常有这样的用钱现象,平时怕支出多了,总想多留些钱到年底再说,结果年底支不出去,就只能结转下年了。

  王立彤认为:“结转多了,资金效率不够;而如果资金效率提高,反过来有个倒逼效应,也能提高工作效率。”

  

  2012年

  省文化厅部门预算

  买车、买相机等等

  能不能写清楚品牌

  有一些代表认为,预算应该能多细就做多细。

  省人大代表、浙江美欣达集团董事长单建明建议,预算中应该写清楚2012年度需要购买的汽车品牌、相机品牌。

  翻开《浙江省2012年省文化厅部门预算(草案)》第120页,省文化厅“2012年省级部门政府采购(资产配置)预算表”中有一项明确列出:“小汽车更新购置经费,上海大众新领驭,轿车,18万元。”

  不过在第43页省文化厅“2012年省级部门支出预算分来源安排总表”中有一项面包车更新购置经费25万元,并没有写清楚品牌。

  CPI年年涨,不过两个厅的预算里头,三公经费都明确表示零增长。对这一点,省人大代表、宁波市鄞州区会计核算中心主任虞文萍,省人大代表王立彤等多位代表都表示赞许。三公消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文化下乡活动

  能不能换个方式

  省文化厅部门预算里有一项,2012年会继续开展送戏、送书、送讲座的“文化三送”下乡活动,这是今年的主要工作目标。

  这件有关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事,不少人大代表都很关心。

  “我们那儿的小区里也有电影放,但我发现基本没什么人看。”郑玉红翻着自己的笔记本,在刚刚问完电脑数量之后,又说了另外一个问题:往基层送文化是不是要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比如农民工集中的地方可以放电影,像一些城镇小区,周围有书店、电影院,能不能就发消费券,让大家自由选择?”

  省人大代表、温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张学明也是这个看法:“到底有多少人会顶着被蚊子咬,坐在外面看电影呢?文化下乡最好要有实际效果。”

  省人大代表、舟山市普陀区朱家尖街道樟州村党总支委员、渔船管理服务站站长邱安全曾经是个“渔老大”。一口舟山口音的他也讲了一件事:“以前政府在渔船上装卫星电视,也是为了让大家有文化生活,虽然大部分钱是政府出,但很多渔民觉得干了一天活很累了,在船上也根本没时间看电视。”

  “这个‘三下乡’活动我们和文化厅做了好几年,我们觉得效果是挺不错的,但看大家今天的说法,这个事情的效果可能要重新评估。”省财政厅厅长钱巨炎说,包括邱安全反映的这件事,去年省本级已经安排了专项,“现在看,效果也要再评估。这让我们更加关注资金的绩效和执行,到底使用情况怎么样?以后渐渐要让大家觉得资金不大好要,不大好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宁波去年为1.9万名职工追回欠薪逾9000万元
·春运路上,为找笔记本电脑主人他@了一堆微博
·宁波将加快推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
·"软饭男"脚踩两船还盗窃 偷女友电脑卖给另一女友
·乔传秀:着力开展“系列民生”履职工作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