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两会手机报 正文
1月15日浙江手机报两会特刊

  【导读】

  【两会快报】省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提案议案】取消“农民工”称谓消除身份界限

  【建言献策】希望有关部门能把好药品质量大门

  【两会快报】

  《省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14日下午举行第三次会议。会议以举手表决方式,提出省人民政府省长和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候选人名单,提交全体代表酝酿、讨论;决定了大会监票人;提出了大会总监票人名单草案,提请大会表决。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吴国华主持。主席团常务主席赵洪祝、王永明、徐宏俊、金德水、程渭山、冯明、厉志海、姚民声等出席会议。

  《省人大代表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出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昨天下午起审议王永明副主任代表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所作的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翔实,重点突出,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们指出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存在的一些差距和不足,法规修订工作还需加强,立法调研论证要更加深入细致,监督工作要进一步突出实效,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实效还需不断提高,自身建设的一些工作有待抓好落实。

  【两会快报】

  《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14日下午,出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继续分组或联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委员们表示,当前我省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做好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调动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努力干在转型升级实处、走在科学发展前列。

  委员们在讨论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表示,过去一年,全省法院和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省中心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委员们建议,在新的一年,全省法院和检察机关要积极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紧紧围绕省委“两创”总战略,努力维护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两会快报】

  《杨云飞网聊“残疾人权益保护”》

  昨天下午3点整,省人大代表、杭州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社会工作师杨云飞作客浙江在线“浙江微博”,参加两会“微访谈”,就“如何保护残疾人的权益”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微博互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里,杨云飞回答了网友关心的残疾人就业率低、残疾人无障碍设施等14个问题,并对残疾人权益保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访谈结束后,杨云飞说,残疾人的权益需要大家共同来关注,以后也希望大家能多提一些有关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建议,共同来撑起残疾人的一片天。

  《像管酒驾一样管食品安全》

  “像对待酒驾一样处理相关责任人,从源头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加大违法成本,零容忍。”这是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王珂针对食品安全的提案。王珂认为,商人具有逐利本色,应该加大食品安全的违法成本。早些年,因为酒驾带来了多少不幸,但自从公安部门对酒驾采取了零容忍、加大检查力度后,现在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已经成为共识了。

  【提案议案】

  《取消“农民工”称谓消除身份界限》

  省政协委员宫毅建议,我们应当积极调整各类政策,与时俱进地取消“农民工”称谓,消除身份界限、鼓励“农民工”融入社会。她在两年前,就在多次讲学和活动中,呼吁取消“农民工”称谓。至于用什么称谓来替代,她表示需谨慎考虑与论证,目前可用“外来务工者”、“新某某人(如新杭州人)”、“新居民”、“新产业工人”等称谓。

  《打造具有浙江地域特色的网络产业》

  浙江提出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省政协委员陈亚岗想到的是,大力发展网络文化产业,打造具有浙江地域特色的网络产业。陈亚岗说,全省各地的本土文化都有自身地域和历史文化发展的烙印,例如宁波的海洋、侨乡、藏书文化,温州、义乌的网络文化,衢州、丽水的民俗文化,启动、整合、包装这些文化资源,形成具有浙江地域特色的网络文化产业。

  【提案议案】

  《人大代表建议政府引导企业与银行良性互动》

  就如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省人大代表张福龙向议案组提交了一份《关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建议》。他建议,要推进利率市场化,使得金融机构在法规指引下能够根据中小企业的风险状况决定贷款水平、利率的形成机制和市场利率体制。政府应该为商业银行开展中小企业贷款提供信用征集和监管,促进更多的商业银行进入中小企业贷款领域。

  《潘一红:规划,要更重科学性》

  近年来,我国不少城市相继出现“短命”建筑,一些寿命不到25年,甚至少于15年的高层建筑也不少。对此,省政协委员潘一红建议,首先建筑规划应符合所在地域的整体发展需要,强化规划编制和实施的法制化监督。其次,在建设施工阶段,要对施工企业采取全方位的制约机制查。最后,要严格执行问责制,遏制决策的随意性和不科学性。

  【提案议案】

  《窦晓军建议恢复杭州城区历史名称》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窦晓军认为,历史文化的名称是历史赋予后人的宝贵财富,有着厚重的文化积淀和价值。杭州城区的不少历史名称,见证了杭州历史,有地方文化精髓,是传承杭州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他以提案的形式提出建议:“杭州上城区、下城区历史上为钱塘县、仁和县,现在可以恢复成钱塘区、仁和区。”

  《陶晓莺建议出台“家政等级制”》

  昨天,不少网友对家政工作人员的价格、服务等提出了一大堆问题。对此,省政协委员、杭州三替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晓莺说:家政业中存在乱要价,缺乏监管问题是因为供求、信息不对称,以及行业规范不够造成的。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出台等级制,不同等级有个价格区间,随着行业规范,也能吸引更多人进入这个行业。同时价格和服务也能得到规范,当然,还得有相关部门进行监督管理。

  【两会速览】

  《构筑“浙”片天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不再是梦想》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省建设通报会》

  《省人大代表李明焱——乡村,期待更美丽》

  《省政协委员方丽槐——增收,需要经纪人》

  《代表、委员关注公民道德建设——呼唤向善的力量》

  【微博参会】

  谢本法:浙江房价太高了。我建议:对于结婚登记的夫妻,20%首付、利率5折,可以要求5年不允许交易。买二套房的首付50%全额利息,对第三套房的全价并且征房产税。

  苗苗:本人长期在外地,在外地生病,看医生都是自费的,在浙江买了这么多年的农村医保到底有什么用呢?

  汪恩典:请关注“农转非”的大学毕业生户籍问题。本人2005年大学毕业,户口挂靠当地人才市场,纠结以后结婚、子女户口登记、子女上学等问题。孩子还没出生,就已经成准“黑户”了。

  小松鼠:政府别天天把平均工资放在嘴上,贫富差距怎么大,有什么好说的,关心弱势群体改革制度,比如以前保险没交国家是否可以减免让他们有个生活的盼头,表面上看上去都就业了,其实很多都是飘着的,也就是干零工收入不固定,国家有钱了也应该多向他们倾斜。

  紫研:建议将浙江民生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就业上,对就业困难人员要加强帮扶力度,动员乡镇民营企业优先安排当地农村困难人员就业,号召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新建公用事业单位、城镇各类企业优先招用本地城镇非农户口就业困难人员,可采取相关的优惠政策措施。

  【建言献策】

  1395***5296 现在浙江省六十岁以上老年人已有近八百万了,由于以前的住宅房都是七层楼的多层住宅,对老年人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建议能否加快老小区多层住宅的电梯建设,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提供方便。

  1380***0421 我建议每年搞一个退伍军人节。好多在部队里做出过很大贡献的人退伍后都被别人遗忘了。希望被重视被采纳,谢谢!

  1876***0835 祝贺省两会胜利召开,我是外来务工人员,发现近两年一到春运汽车票价就翻倍的涨,这是否合理合法,请物价部门加强监管谢谢!

  1363***3636 由于以前农村户籍登记都是手写,很多文书用的是简化字,致使很多人的名字,包括姓氏错误,全省应该在户籍管理上统一使用规范字,把那些不规范的汉字改过来。

  1358***0628 空气越来越差,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人们的健康越来越不如以前,药、保健品也越来越多。希望有关部门能把质量的大门把关好。让我们老百姓少买到一些假药、下架的保健品或药。我们老百姓买药是治病保命呀!

  您对我省各部门的工作有何建议?对两会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有何良策要献?对自己的家乡发展有什么期盼?欢迎您编辑短信发送至106580007855,留下您的建议和意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