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国内外媒体报道  正文
【新华网】地方两会聚焦:浙江代表细审预算

  新华网杭州1月14日电(记者张遥、商意盈)“头一回参加这样的预算审议,政府部门‘钱袋子’公开肯定是好事,但预算能不能做得再细一点?”

  “比如汽车、电脑什么品牌,多长时间更换,能不能都晒出来看看?让没在这个部门待过的代表也能看明白,到底有没有乱花钱。”

  西湖边会议室的环形会议桌旁,来自浙江各地市及驻浙部队的人大代表分列两边,轮流发言。浙江省人大代表单建明开门见山便是一连串追问。在会议桌的一头并排而坐的浙江省商务厅、文化厅的负责人听着代表们的发言,不时低头做着记录。

  正在召开的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除了个别涉密的单位以外,其他69个省级预算单位部门的部门预算都要提交“受审”。正在推进“文化强省”战略的外贸大省浙江,今年对省商务厅、省文化厅的预算展开重点审查,13日下午进行的便是这一场“集中会审”。

  预算草案公布的“三公”经费数字引起了众多代表关注。草案显示,浙江省商务厅2012年“三公”经费预算为699.5万元,省文化厅的则为1603.6万元,均为“零增长”,受到不少代表肯定。

  而在四五十页、甚至上百页的预算草案中,一些细节数字也被代表们捕捉到。浙江省人大代表郑玉红发言说:“也可能是我不了解情况,但商务厅在职人数是187人,却要买400多台电脑,每个人平均两台还多,这部分预算是不是有点大?”

  还一些代表担心,审议、讨论修改的周期有些短,可能让预算审议流于形式。

  “草案是11日我才拿到手上,第二天大会开幕,接着13日就开会审议。接下来两三天也有会议和活动,太仓促。”浙江省人大代表周国建的一席话,在现场引发了共鸣。

  周国建说,他至今还记得前几年审议一份省级部门预算的情景,“代表们从驻地跑到厅里来来回回讨论、修改。时间充裕一些,才可能避免‘走过场’。”

  对于代表们的一些疑问,预算送审单位的负责人们在最后作了解答。浙江省商务厅厅长金永辉说,除了在职员工使用的电脑,办公大厅、机房和一些保密部门也需要采购电脑,所以才有了总计423台的采购预算。

  “能够公开部门预算,努力做‘阳光财政’,做法和形式都很好。”浙江省人大代表胡剑谨说,“希望今后能在公布这一年准备怎么花钱的同时,公开上一年的实际执行情况,有个参照,代表们修改意见应该也会更有针对性,让钱花到刀刃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