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2012年浙江省两会特别报道(五)
呵护“浙”颗心 让我们爱心“接力”,呼唤道德回归

  爱心

   ——“最美”系列树立道德标杆,让社会感到温暖

  “最美妈妈”吴菊萍与妞妞

  在舆论和公众反思道德缺失、社会冷漠的同时,与小悦悦事件截然不同的温情一幕却在浙江大地上屡屡上演,“浙”颗心备受温暖。

  杭州,2011年年底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去年夏季,整座城市被“最美妈妈”感动——

  7月2日下午,杭州滨江区白金海岸一住宅小区,2岁女童妞妞突然从10楼坠落,在楼下的吴菊萍奋力用双手接住了孩子,妞妞稚嫩的生命得救了,但吴菊萍的手臂被巨大的冲击力撞成粉碎性骨折。

  这一事迹感动了无数的人,因为爱,吴菊萍被全世界所记住,被称之为“最美妈妈”。

  一座取名为“妈妈的手”的雕塑在钱江新城落成。一双美丽纤细的手,向上托举,托起一个胖乎乎的小娃娃,一只小鸟停留在其中一只手的手指上,象征着和谐与美好。

  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说,吴菊萍见义勇为、博爱、感恩的动人事迹,充分展示了一位普通市民平凡而崇高的精神境界,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有力彰显了杭州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人文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吴菊萍用双手为这座城市托起了道德的标杆,向世人展示了道德的力量。

  “我希望,这双手,不光在我们杭州有爱的凝聚力,而且能为更多人带去爱。如果我们每个人伸出一双温暖的手,我们的社会将变得更加温暖。”接受媒体采访时,吴菊萍如是说。

  17岁的丽水女孩叶霄雯,大眼睛,马尾辫,声音轻轻柔柔,不时腼腆地垂下头去,活脱脱就是个小姑娘。

  可就是这个害羞恬静的小姑娘,在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中,以超出自己年龄的沉着和镇定,成功救出了邻居家的伯伯和90岁的太婆,被人当地人称为“最美姑娘”。

  记得火灾发生时,叶霄雯大声呼喊,让还没缓过神来的妈妈把还在熟睡的弟弟抱出去,自己则冲向邻居叶火高家。几乎是凭着本能,霄雯敲开叶火高的房门,拉着伯伯跑出火场。

  接着,叶霄雯又和妈妈一起跑向了邻居太婆何金凤家。“走在屋子里只觉得全身被烤得生疼,”叶霄雯回忆说,“但是太婆90岁了,一个人在家,又耳聋,必须赶紧把她救出来。”

  叶霄雯让妈妈踹开房门,将老人扶出来。因为还有钱在房间里没拿出来,老人使劲拉住门框不肯出来。叶霄雯当机立断,和妈妈一起将老人抬了出来。不一会儿,燃烧的二楼坍塌下来,烈火吞噬了老人的整个房间。

  在去年年底,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和钱江晚报承办的2011年度“青春领袖”评选活动中,叶霄雯高票当选为年度“青春领袖”。

  组委会对叶霄雯的颁奖词是:一场大火,突如其来,十七岁的女孩,竟然冷静得出奇:关掉电闸、喊醒一户一家,果敢决断,让一个个比她年长的伯伯、奶奶,逃过了劫难……这里,有知识的力量,更有青春的勇敢——经得起考验的青春,就越发美丽、芬芳。

  谈起80后的吴菊萍和90后的叶霄雯,曾免费向吴菊萍提供治疗的富阳市中医骨伤医院的院长张玉柱代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最美”的一系列感人事迹,无不展现了80后和90后这两代年轻人强大的生命力,践行着作为有责任心的公民的社会道德,给其他年轻人带了个好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