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提案议案 正文
该如何帮扶中小微企业摆脱困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
中小企业先练好内功 才能抓住机会再谋发展

   浙江在线01月16日讯

  资金链断裂,重债缠身……眼下,我省部分中小企业、微小企业发展遇到了诸多困难。

  民营企业是我省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浙商群体是我省创业创新的重要支柱。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眼于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紧扣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农村金融服务不足问题,实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民间财富管理中心建设行动计划,创建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强化发展的金融支撑。”

  目前,制约我省中小微企业突围的瓶颈有哪些?我们该如何帮扶中小微企业,携手共渡难关?

  如何让我省的中小微企业实现突围?成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聚焦点”。

  中小企业首先要练好内功

  才能随时抓住机会“翻身”

  (周德文:省人大代表、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

  2011年1月,我就开始讲温州的中小企业陷入了生存危机,那时候因为还不是很严重,所以我就用“温水煮青蛙”来形容它的生存状况。

  到了下半年,很多“青蛙”都被煮死掉了,很多出现了跑路、停工倒闭等现象。好在政府部门对中小企业也很重视,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帮扶中小企业,使得局势得到了一些缓解,一些恶性循环状况得到了制止。

  但是,我认为目前中小企业的危机依然存在,造成中小企业危机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我认为,中小企业在2012年依然会处在艰难求生存的状况,这还需要政府下大力气制定更多对中小企业发展有利的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渡过困难。

  作为中小企业本身,首先需要坚定信心,因为中小企业是很脆弱的,在外部的大风大浪面前,意志不坚定容易被打垮。要树立“剩者为王”的信念,只要坚持下来就是胜利,度过了目前的暴风雨,可能就会看到阳光。

  其次,中小企业要“抱团过冬”,要凝聚力量,一个人的抗风险力量是有限的,行业里的企业要走向联合,形成力量,共同应对目前的危机。

  最后,企业自身还要利用机遇,实际上是“倒逼机制”,练好内功,进行产业整合,砍掉一些与主业不相关的产业、不赚钱的产业,挖出最大的潜力对主业进行培育,利用机会培育自主品牌,进行资源整合等等。练好内功是为环境好起来以后打下的第一个基础。

  我总是举一个例子,我们住在一个茅草屋里,下雨的时候屋漏了,这个时候我们不可能爬到屋顶上去补漏,只能在屋里接水,天晴了才能爬到屋顶上去把它补好,甚至做得更加牢固。

  同样的道理,企业在这个时候就是要练好内功,在内部进行提升,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提高企业家的素质。

  有条件的企业,要有一定的资金储备,这是过冬的“棉袄”。现在一些大企业都在积极筹集资金,砍掉一些项目,筹备一定现金,准备过冬。

  小企业虽然不能有那么多的资金的储备,但也要保存一定实力,不能让企业倒掉。

  我认为中国未来的机会还是很多的,前景是很光明的,你不能在这个时候倒下,这个时候是最痛苦的,刚好在转型过程中,刚好是脱胎换骨的时候,我们需要为未来机会来的时候打下基础。

  调整融资方式

  寻求更合理的税务监管

  (周益民:省政协委员、德邦控股集团董事长)

  现在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突出。

  我自己是做企业的,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有一家3000万销售规模的企业,如要扩大再生产,需要1000万资金的话,如果按照目前银行的基准利率,大约需要支付56万元利息,然而目前银行普遍对优质中小企业采用签发银行承兑汇票的方式解决企业资金需求,如果按照这样的方式,这个企业就要支付一年融资利息约242万元,而这些借款利息不能全额税前列支(多支出的177万元利息不计入企业成本)。而大多数制造业的中小企业,利润率只有3%-5%,一年下来几乎赚不到钱。

  所以我建议适度安排银行贷款额度及其他银行融资方式(如承兑汇票、信用证)额度的比例,严格控制开具银行承兑汇票存款保证金比例,督促银行还利于企。

  另一方面,现阶段中小企业融资难,企业之间调剂资金或向“投资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借贷资金的利息,在合理、合情并有合法凭证的情况下,允许企业税前列支(将高于银行利息的融资成本计入企业的成本),让企业感受到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同时也让企业看到生存的希望。

  再说说税务监管中的最低税负率,税务部门对增值税核定最低的税负率,比如像轴承行业最低税负率是6%,钢压行业大约是2%,但其实这有违营业税改为增值税的本意。所谓增值税应该是增值部分缴税,多增值多缴税,不增值不缴税,现在某些地区税务部门核定最低税负率,从某种意义上强制不增值也要缴税,增加了一部分微利和亏损企业的负担,税务部门应该取消行业最低税负率,寻求另一种更合理的税务监管方法。

  开辟易货经济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刘伟文: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副教授)

  这几年,中小企业占我省经济95%以上,有着巨大的生产潜能,需要注入发展的润滑剂和获取更大的市场空间。

  但是,这几年中小企业活得很艰难,突出的问题是再生产环节中的融资难和销售难,实际上内涵的原因却是再生产中“物变钱,钱购原料”过程中作为流通工具的“钱”使用成本过高,造成财务成本挤压生产利润、产品价格不断攀升、市场竞争力迅速下降。

  近年来,国际上汇率波动、关税保护,国际市场拓展日益艰难。面临这么多的问题,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差。

  现在中小企业的利润率只有3%—5%,借贷利息的成本却超过15%。商品要交换、企业要生产、社会要发展,融资的问题必须解决。但是,银行体制的改革和社会融资环境的优化,绝非一日之计,也非华山一条路。

  我认为,易货交易也能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所谓易货交易就是以货换货,当产品换货币的成本太高的时候,这种方式能够降低交易成本。

  比如你有十吨钢,我有十吨煤,我们各自需要对方手里的生产资料,那么我们就可以互相交换,只需支付10吨煤与10吨钢的差价。再比如我们要购买俄罗斯的有色金属,而我们手里有小商品、粮食,是他们需要的,那么就有了交换的项目,不用考虑汇率的波动。

  如果算一笔账的话,目前,我国用产品换货币再换产品,这个成本大约在0%-15%。而易货交易只需支付中介费用成本2%-5%。当国有企业获取融资成本低于5%时,货币经济绝对有优势,而中小企业获取融资成本高于5%时,则失去了生产优势。

  当今国际社会一对一、一对多的易货交易已经很普遍,且占了20%的流通市场,国际上500强的企业,也全部参加了易货协会与易货交易。

  我们正在研究成立涵盖一对一、一对多和多对多的复合式易货交易平台,集聚中小企业的产品和生产能力、服务能力形成一个巨大的“项目池”。

  在“项目池”中实现“各尽所能,各取所需”,中间交易平台进行差额结算,由易货经纪人来参与撮合配对,诞生的将是一个借助于信息网络基础的崭新的易货经济。一旦这样的平台能够运行,企业不用现金就能解决再生产的问题,还能减少国际贸易摩擦,也有能力规避美元经济的制约,这将是一条新的出路。

  建议设立省级小微金融创新试验区

  (赵跃进:省政协委员)

  台州民营经济的主体是中小民营企业,台州市约有中小微企业10余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并且中小微企业对台州市GDP、就业、出口的贡献率分别达90%、80%、70%以上。

  目前,台州的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走在了全国和全省的前列,但也存在着一些系统性和体制性的矛盾。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好地创造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的金融环境,需要更为宏观的“顶层制度”设计。

  为此,我建议设立省级小微金融创新试验区,这既是台州中小企业发展和金融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对全省全国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台州是全国唯一有三家城市商业银行(台州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的地级市,并已设立异地分行16家。同时,台州小额贷款公司实现各县域全覆盖,共有18家,一些服务于小企业的非金融机构融资也十分活跃,如信用担保公司、融资中介公司、典当商行等非正规金融机构起到了拾遗补缺作用。

  事实上,台州可以说是整个浙江的一个缩影,我省是一个以传统制造业、小微企业为主的省份,因为传统大银行的信贷手续很严、门槛很高,所以在浙江推行小微金融创新试验区很有必要。这既能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问题,又发展了浙江本地(有浙江特色的)金融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