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国内外媒体报道  正文
【新华网】民建浙江省委会建议:严格实施水域占补平衡制度

  新华网杭州1月15日电(记者 岳德亮)水域减少,直接后果是“小雨大灾、无雨旱灾”,对生态造成长远影响。民建浙江省委会向正在召开的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建议,严格实施水域占补平衡制度,对未按批准占用水域建设的严肃查处。

  浙江省共有水域面积6515平方公里,占全省陆地面积的6.4%。民建浙江省委会在建议中指出,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快速推进,大量水域被蚕食。最新调查显示,全省近30年来水域面积“缩水”近一成。

  民建湖州市委会主委方新旗认为,造成水域无序占用的原因突出表现在多个方面,比如水域保护行政执法力度不够,现在以政府支持的建设项目占用水域行为逐渐成为水域占用的主体。而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在审查、监管这些项目时,往往处于弱势,不敢严格执法;现行占用水域补偿费的收费标准偏低。根据有关规定,对永久占用水域的,基础设施项目最高标准为每平方米380元,非基础设施项目最高为每平方米750元。即使按750元算,一亩水域也只需50万元,而现在县级城市每亩商业用地的市场价都在100万元以上,甚至更高。如此大的差距,难以通过经济手段限制占用水域的目的。

  “从水的自然特性来说,人挤水路,到时肯定水要走人路,遭到大自然的无情报复。”方新旗表示,必须把水域保护提升到保护土地一样的高度,从而增强保护水域的自觉性,提高全民水域保护意识。

  民建浙江省委会建议,建立水域调查监测年度统计制度和水域管理信息系统,对水域实行动态监测和监管。严格实施水域占补平衡制度,用经济杠杆遏制水域的无序占用。建设项目占用水域采取“谁占用,谁补偿”、“占用多少、补偿多少”的办法,以保持水面率和水域功能的稳定性。针对目前占用水域补偿费标准偏低的现状,可允许各地适当提高补偿费标准。

  当前,浙江省各地擅自占用水域的违法现象较多,不少占用水域的违法行为得不到及时严肃查处,助长了水域违法案件的滋生和蔓延。民建浙江省委会呼吁,要进一步加强水域管理执法能力建设,对未经批准或不按照批准要求占用水域建设的,要依法严处,限期拆除或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处罚款。对屡罚屡犯的典型案件,新闻媒体进行曝光。对于水行政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违法审批的,要追究其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