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民意直通车:让权力接受更多监督

  浙江日报讯  

  【邀请嘉宾】

  省人大代表、省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方根雄

  省人大代表、杭州市余杭区南苑街道高地社区党委书记施雪龙

  省政协委员、宁波市镇海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鲍娴萍

  省政协委员、德清县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施利红

  省两会传递出党和政府坚决惩治腐败现象的决心,传递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根治腐败、建立廉洁高效政府的期待与思考。为回应网友们对反腐倡廉的关切,记者特别邀请4位代表、委员共同探讨。

  如何防止权力过分集中

  网友“太平洋”:就在省两会召开期间,互联网上爆出一条新闻:由学者、律师和媒体共同参与的“2011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显示,刚刚过去的一年,贪腐国企高管平均涉案金额逾3000万元。究竟该如何防止权力腐败?

  方根雄:细数这些年发生的腐败案件,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企业老板,大凡贪腐的发生都与领导干部权力失控不无关系。“办事一挥手,花钱一支笔,用人一句话”,这些都为某些人以权谋私提供了通道,让腐败有机可乘。如何从制度上杜绝此类事件?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健全和完善权力制衡机制。相关决策、执行、监督必须三分开,由不同的部门、单位承担这三项职能,以形成体制内的约束。此外,事关国计民生、涉及重大工程、项目的决策也应该有一个问责机制,让决策更加慎重,有利于预防和减少腐败。

  施雪龙:要切实防止权力腐败,还需要对权力进行科学合理配置,权力不能过分集中。此外,加大反腐力度,要依法惩处行贿者。当前职务犯罪呈现大案要案多、窝案串案多等特点,其中一个原因在于对行贿者处罚不力。反腐必须要有斩草除根的决心和釜底抽薪的措施,将行贿者绳之以法。

  如何确保监督不走形式

  网友“Cve”:腐败案件接连发生,是不是我们的监督体制还存在“空当”,让腐败分子有机可乘?

  鲍娴萍:我觉得随着形势的变化,监督手段也应该有所创新。就拿我们基层反腐倡廉来说,这些年,镇海在行政村、社区、相关企业设立廉情监测站(点),整合、组建廉政监督员、廉情巡视员、廉情信息员、委派会计四支队伍等,创新网络论坛的廉情反映渠道,做好各类预警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工作。与过去相比,把监督放在平时、放在源头上,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施雪龙:如何确保监督不走形式?关键是发扬民主,依靠群众。我觉得“公述民评”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今后,对干部的日常监督也应该加大群众参与力度,在对干部进行考察评价时,多听取群众意见。只有群众对干部监督有更大的话语权,干部才能眼睛向下看,把执政为民落到实处。

  方根雄:要建立和健全多层次、全方位的社会监督体系。一方面要加大党内监督力度,完善党内监督机制,强化党内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政协和民主监督的整体功能。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群众的民主监督作用,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氛围。

  如何让公开落到实处

  网友“一米阳光”:近年来村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等各类公开层出不穷,我们担忧的是,这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公开举措,怎样才能落到实处?

  施利红:反腐倡廉,关键在于公开。每一名公务员都应该有这样一种服务理念:即主动创造条件让政府工作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比如财务公开,以及开通举报电话、网站、微博与群众实时互动。只有真心实意的公开,才能让公开落到实处,才能主动迎接挑战,服务群众。

  鲍娴萍: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进行公开。如今,镇海区依靠互联网技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对于政府投资项目向全社会进行信息公开,从立项到施工,到最后项目完成、验收都公开透明,这无疑对各级政府形成了监督压力,透明本身就是一种监督,只要持之以恒地做下去,一定会取得实效。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去年检察机关监督侦查机关立案918件 纠正39起错判民事案
·夏宝龙:政府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 切实为人民谋福祉
·食品药品监管局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1008位食品安全监督员上岗 辨别质量跟他们学两招
·乔传秀:以推动“十二五”良好开局为目标,认真组织监督视察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