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民俗:除夕零时要“开门” 大年初一先祭祖

一月二十四日(初二) 天气:多云
浙江在线记者吕卫星发自浙江永康

  说到永康的春节习俗,和全国各地差不多,大概是辞旧迎新,但是也有一些特别的地方。

  过年最大的关键词是拜年,大年初一,在永康是给祖宗拜年的时间,祭祖扫墓。这个时候,一个个家族的亲人汇聚在一起,在家族最年长的长辈的带领下,去给已经逝去的祖先长辈拜年扫墓。给祖先扫墓是一回事,一大家族的人聚集在一起,集体活动,穿得整齐漂亮,相互问候祝贺,家族向心力也在这样一个仪式中持续加温。每拜完一个祖坟,就在坟前放鞭炮,让祖宗保佑,也让祖宗一起分享新年的热闹和喜悦。

  大年初二开始,就是亲戚朋友间开始相互拜年了。人们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打扮得整整齐齐,出门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恭祝来年大吉大利。讨红包啦!【详细

 
宁海书画爱好者给村民写春联教书法 助文化发展

一月二十四日(初二) 天气:多云
浙江在线首席记者童俊发自浙江宁海

  除夕,走进宁波市宁海县黄坛镇杨家村王光彬家中,他正伏笔案前,潇洒地泼墨。

  客厅的地面上铺满了春联,刚写好,墨迹未干,密密麻麻,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

  王光彬老人笑着说,前几天写好的300多幅春联早就被村民“哄抢一空”,为了让家家户户都能挂上对联,他不得不“加班加点”,再写100多幅。

  在宁海县黄坛镇的乡间,活跃着不少像王光彬这样的民间书画爱好者,每逢节日或嫁娶喜事,不但会义务为村民写对联,还免费给下一代开书画培训班,大大活跃了基层文化。【详细

 

 

 本网原创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