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新闻 | 浙江 | 即时报 | 时政 | 民生 | 问政 | 人事 | 娱乐 | 街拍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 论坛 | 民情巷 | 微博 | 微评论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关键词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港生”到底有多好? 专家解读“双非婴儿”现象
延伸阅读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 目前,香港的出生增长率已创下历史新高,部分“贡献”来自“双非婴儿”。有专家称,香港关于“赴港生子”的“新政”,不仅仅是限制内地孕妇,更意味着,“双非”生子现象,已经对香港经济、社会,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这些影响到底来自哪些方面,意味着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各界专家。

  “港生”这条路,未必是最佳选择

  近期,香港对内地孕妇生子限额作了调整,我觉得跟不少国家不断对中国抬高移民门槛一样——资源有限,不可能无限制供应。

  但这道门,一定不会关闭。深层次的原因,是香港人和不少发达国家、地区的民众一样,普遍面临巨大的工作与生活压力,生育意愿不高,曾经直接导致香港的出生率出现连续下滑。

  内地人来港生孩子,消费不菲,给香港带来不小的收入,也可以为香港带来新的劳动人口,有助缓解香港人口老化问题。

  当然,因为“双非”生子数量飙升,也给民众和政府带来忧虑:他们会不会来挤占有限的福利和资源?父母来香港生宝宝的时候,可能只是来消费一下,再拿个证件,但香港政府需要忧虑的是,这些养在内地的港生孩子,什么时候回流,有多少回流,是集中一个时段来,还是根本不会来?要不要为他们的就业做计划、要不要为他们预算基本的保障?

  对多数年轻的父母来说,这个“香港梦”也没那么美好。

  养在内地的“港生”孩子,属于外地户籍,无法享受内地的医疗教育福利。

  现在国内的孩子,出国留学门路很多,如果只是想以后孩子出国留学或移民更方便,“港生”未必是最佳选择。

  60后和70后追求的生活方式

  ——浙江大学经济学教授史晋川

  参与“赴港生子”这一群体的,多数是企业家,年龄界定在60后和70后。他们希望孩子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教育,享受到优质的生话。赴港生子,或去国外生活,已成为他们追求的生活方式。

  这个人群可能还有一个想法就是,虽然现在国内处于比较好的发展时机,但孩子取得国外身份,可以给自己的财产“留条后路”,实现人的自由进出和钱的自由进出。这也是他们对国内制度和发展的未知,作出的一些保护性准备。

  “赴港生子”中还有一批人,对国内医疗服务和教育总不是很放心,这种心理,就跟现在多数年轻父母买进口奶粉的心理一样。

  随着我国发展政策改变,计生政策的调整,医疗服务改善,“赴港生子”的潮流会回落。

  部分富裕夫妻的生育要求

  ——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会长陈剑

  我觉得“赴港生子”背后,有两个主要因素。

  首先是源于内地现行生育政策的限制。

  “赴港生子”是一部分经济比较富裕的夫妻的生育要求,这种现象是生育意愿与生育政策的矛盾的反映,这在浙江表现可能更加突出。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社会发达富强了,一部分有钱人,涉及到财产继承和家族兴旺问题。有些企业家,希望有更多子女,以达到财产继承的安全。

  “赴港生子”,由于语言沟通几乎没有障碍,医疗水平和服务比较好,一边有市场和服务,另一边有需求和经济能力,市场和需求结合在一起,自然会有更多的人作出这个选择。

  相关链接

  “双非婴儿”催生历程

  2001年,香港高等法院和终审法院相继裁定,1997年在香港出生、但父母皆为内地人的庄丰源胜诉,并因此为以后赴港产子的父母打开了一条通道:“在港出生的中国籍子女都享有居港权。”

  2003年,“港澳自由行”开始实施,人们用港澳通行证就可以进入香港,这使内地父母赴港生子更加方便,港生婴儿的数字迅速爬升。

  2007年:香港特区政府推出了“产科服务中央预约制度”。所有孕妇必须事先与医院预约并接受产前检查。

  2012年以来,香港限制“赴港生子”言论和事件频出:

  1月20日,香港入境事务处处长陈国基在记者会上表示,若有无预约内地孕妇企图“闯关”进香港,一旦被发现将被遣返回内地。

  2月1日,香港报纸出现题为“香港人,忍够了”的大幅广告,据传这是香港某论坛网友集资刊登,反对内地孕妇赴港“侵占资源”。

  2月2日,香港民政事务总署大行动,全力扫荡专门接待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月子公寓”黑点。

  2月10日,一名帮助内地孕妇冲关赴港生产的非法中介人员,首次在香港被起诉,该女子被沙田法院判处监禁10个月。

  2月12日,沙田法院以两项“违反逗留条件”罪,判一名黑市月嫂“入狱两月”。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