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走基层:义乌国际商贸城的“网络时代”
·(走基层·现场目击)这里为何不闹“用工荒”?
·金华公安“服务在线” 打造数字化警察、人性化服务
·麻烦自己方便百姓 台州精心打造“网上公安局”
·点亮爱心灯 中国柯桥网开设“爱心社区”公益频道
·服务海外华人 温州网走出国门开办“海外手机报”
·多语种细分服务对象 “中国·宁波”开政府网站先河
·创新宣传载体 宁海新闻网传播“四大文化”
·走出去、走下去 博库网力推技术模式商业模式创新
·新蓝网构建“一网两台” 对外拓展快速成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走基层·现场目击)这里为何不闹“用工荒”?

  新华社杭州2月15日电(王政 焦娇)“春节后,70%的老员工已经陆续返厂,另外15%是经老员工介绍来的老乡,只有剩余的15%是通过人才市场招聘的,这种情况和往年基本保持一致。”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说。

  以生产吸管闻名的双童公司,是一家拥有500多人的民营企业。这两天,公司已开足马力生产。而一条街之隔的许多企业仍大门紧闭,门口张贴的招聘启事。春节过后,沿海地区中小企业又迎来一年一度的“用工荒”,不过,被称为“吸管大王”的楼仲平表示,“双童没有‘用工荒’”。

  来自河南的工人王东丽,已经在双童工作了7年。“我是2005年进厂的,一进厂,公司就给我安排了4人间的免费单身宿舍,”王东丽说,“2008年,我老公也过来了,他一来,公司就给我们安排了夫妻间。”

  双童的员工宿舍,每间约20平方米,摆放着2张高架床,室内有空调、书桌、衣柜等,阳台上有洗手池、晾衣架,整个房间的采光和通风都不错。所有在岗员工免费住宿,普通员工4-6人一间,工作满3年的职工可享受双人间待遇,满6年可享受单间待遇。

  在双童工作了5年的贵州籍员工张光华说:“公司每月都为我们当月过生日的员工集体庆祝生日。从小因家里穷没过过生日,自从来了公司,生日年年都过。此外,公司还提供职工活动室,下班后,我们可以打乒乓球,唱卡拉ok,在图书室看书,在机房上网,工余生活很丰富。”

  年前刚进厂的工人王晚侠表示,作为80后,自己更看重个人未来的发展空间和工作带来的归属感。王晚侠说,上岗之前,公司有很多职业培训,让我觉得公司很正规、很人性化。

  正是双童较早践行把员工当家人、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的理念,让双童没有“用工荒”。自2005年以来,双童多次提高员工待遇,继去年加薪20%以后,今年双童又加薪15%左右,今年所有员工月收入都将达到3000元以上;与此同时,双童注重改善员工工作、生活条件以及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真正把员工当家人”。

  楼仲平表示,沿海很多中小企业把“用工荒”问题归结外来务工者太浮躁,其实是企业本身太浮躁,只看眼前利益,需要人的时候招工,淡季就裁员,这样哪能不出现“用工荒”?楼仲平说:“员工是企业的基础,只有职工满意了,企业才能长远发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