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新闻 | 浙江 | 即时报 | 时政 | 民生 | 问政 | 人事 | 娱乐 | 街拍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 论坛 | 民情巷 | 微博 | 微评论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关键词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20个地方负责人齐聚绍兴 共商植树造林降PM2.5
延伸阅读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 昨天,全省20个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人齐聚绍兴县,他们商讨的是同一个话题:植树造林。这样的会议,我省已经开过两次,不过今年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

  会上,不少人都在谈论PM2.5。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但因为粒径小、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如何降低空气中的PM2.5含量,除了减少排放量,浙江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力推平原种树。

  北京大学医学部的一位教授去年曾在北京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另一个闹市区,就PM2.5浓度进行了10天监测评价。结果显示,森林公园PM2.5均值只有28微克/立方米,而闹市区均值则高达174微克/立方米。

  “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差距?森林的作用是主要原因。”省里的一位林业专家在昨天的会上说,当室内空气中负离子的浓度达到每立方厘米2万个时,空气中的飘尘量会减少98%以上。也可以说,负氧离子具备主动出击捕捉“PM2.5”的能力,而森林就是负氧离子的制造者。

  除了“捕捉”PM2.5,浙江的植树造林,还有一个目的:尽可能多的吸收二氧化碳。

  省林业部门官员透露了两个不容乐观的数字:“近年来我省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全国的140%,而最新统计显示,森林吸收二氧化碳量仅占排放量的12%。”

  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在这个“十二五”,浙江下了更大的决心平原种树。

  会上已经明确,“十二五”期间,全省要确保完成平原造林180万亩以上、平原林木覆盖率提高到18%以上,至少需要种下乔木树种1.8亿株以上。

  去年,浙江平原新造林已经达到了44.2万亩,完成投资89亿元。这是历年来任务最重、投入最大的一年。但省林业厅的官员们说,以后力度只会更大。

  昨天的会上,还有全省各县(市、区)的二十位地方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了经验和以后的目标。

  “我叫王树,树木的树,新上任县长才5天,参加这次会议,我深感责任重大。”刚刚当选为安吉县县长的王树这样说。

  其实,其他的参会县(市、区)也同样感到责任重大,180万亩的造林任务,他们将承担其中的74%。

  谈起如何实现,他们纷纷说:“继续推行‘县委书记抓绿化’,一任接一任的干,列入各地的年度考核,不达目标不收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