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两新党建 > 天下浙商 正文
浙商唐惠良:30年孜孜不倦的“汽车人”

   浙江在线08月17日讯 人物印象:30年前当不少中国人还没填饱肚子的时候,他就开始与汽车结缘。从汽车维修、汽配生产再到汽车运输、汽车销售,他青壮年时期的每一次人生轨迹,无不与汽车息息相关。

  他见证了中国汽车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同时也在这部发展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华丽篇章。如今的他是一个拥有120多名员工的老板,但天生侠骨的他更愿意做一名大哥,带领年轻一辈在汽车的跑道上纵横驰骋。

  他就是绍兴合兴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绍兴县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会长唐惠良。

  18岁合伙开汽修厂

  1963年,唐惠良出生于水乡绍兴。少年时的唐惠良多少有些桀骜不驯,在父母眼中并不是一个“乖乖男”。但也正是这种与循规蹈矩相悖的性格,成为他日后创业过程中的“野蛮动力”。

  1981年的中国,变革与守旧正以一种奇特方式展开激烈交锋。彼时的唐惠良刚刚初中毕业,他不懂远在数千里之外发生的国家大事,对他而言解决个人生计,才是头等大事。没有正式工作,就连打散工也要街道出一份证明,在那样的环境中唐惠良毅然作出决定,开办一家汽修厂。

  在很多人眼里,这几乎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那个年代很多中国人还没有填饱肚子,汽车这玩意儿更是从来都没碰过,一个刚刚初中毕业的毛头小子,凭啥这么牛要开汽修厂?质疑声可以有千百种,但结局只有一个,唐惠良干成功了。

  原来,唐惠良深知单凭自己一个人肯定干不成,于是他找来了三位朋友合伙。这三位朋友个个都有特长,其中一位是退伍军人,在部队修过车;另一位是公交车司机,汽修业务人脉很广;还有一位是木工,修理当年的苏联咔斯车这个工种不能缺。当然唐惠良自己也不是孬种,由于父亲工作上的关系,他很小就有机会接触汽车,那时候已经学会开车,当年这可是一项了不起的技能。团队组建完成之后,他们很快选址104国道旁,搭起了一个临时工棚——要是放到现在这只能算是一个修理部。

  没有营业执照,没有建筑许可,甚至可以不用交一分租金,赚钱了不敢声张,生意忙不过来也不敢雇人,生怕一不小心被割了“资本主义的尾巴”,这是唐惠良和他的创业伙伴当年的真实处境。“那时候在工厂上班每月收入只有27元,我们自己干虽然辛苦但收入却要高很多。”日后唐惠良回忆起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仍然不能掩饰自己内心的兴奋之情。

  然而到了1983年,这家汽修厂竟戏剧般地落幕了。原来,随着汽修厂生意越来越红火,合伙人之间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利益纠葛。“开汽修厂时每人投入了1000多元,赚到钱后大家也平分,一开始大家都相安无事也觉得这样很公平,有点像吃大锅饭的感觉。可后来情况出现了变化,有的合伙人觉得自己的贡献最大,应该拿最多,于是无法调和的矛盾就出现了,最后汽修厂只好解散。”唐惠良说,那时候他根本就没有接触到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无法解决当年出现的这一矛盾。如果是现在,可能结局就会完全两样。

  汽车生涯多年闯荡

  尽管汽修厂最终以一种无奈的方式解散,但是唐惠良已经认定,他这辈子恐怕与汽车再也无法分开,事实上也是如此。

  汽修厂关门之后,在家人的安排下唐惠良进入了当地一家国营汽配厂,做了一名模具工。凭借对汽车的兴趣以及聪慧的天资,唐惠良很快就成为厂里的技术标兵。唐惠良的人生词典里似乎压根就没有“安分守己”这个词,正当人们以为他会在汽配厂长久干下去的时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1985年,当地一家社办汽配厂慕名找到唐惠良,让他帮忙刻制模具。这种事情,放到现在无非就是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在外兼职,但在当时这种事只能偷偷摸摸干。后来这件事情还是被厂里知道了,要对唐惠良进行严厉处罚。还没等处罚决定下来,唐惠良自己先交了辞职报告,走人。

  离开汽配厂后不久,唐惠良开办了一个汽修部,买卖、修补汽车轮胎,不过这次他吸取了教训决定一个人单干,地点就在上次那家汽修厂旁边。到了1989年,唐惠良花费7万元购买了一辆总装载量为10吨的咔斯105运输车,只身前往东北跑运输。“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天要开车15个小时,在东北的城市之间不停穿梭。”唐惠良回忆说,这是他创业过程中最艰辛的一段经历,当然他的辛苦付出也得到了丰厚回报。

  1991年唐惠良回到了绍兴,投资100万元成立绍兴华泰汽车修理厂。虽然与10年前干的是同一件事情,但此时的唐惠良显然拥有了更丰富的人生阅历,也有了更大的雄心壮志。也正是从这时起,唐惠良逐步确立了在绍兴汽车维修行业的地位,也积累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2002年,上海大众绍兴第一特约维修站拍卖,得知这一消息之后唐惠良欣喜若狂,一直以来他都十分钟爱上海大众,能够将其收入囊中是其梦想之一。然而志在必得的唐惠良却在竞拍会上折戟,当地一位更有实力的老板出价远在他之上。然而一年之后这位老板不得不找到唐惠良,原来他对汽车维修行业缺乏经验,买下维修站之后一直严重亏损。最终,唐惠良成了上海大众绍兴第一特约维修站的实际经营人,接手之后每月维修台次迅速翻番。也正是从这一刻起,唐惠良确立了与上海大众长久的“蜜月”关系。

  2007年7月,唐惠良迎来了汽车生涯的新一天:由其投资的上海大众绍兴合兴4S店开业。这是上海大众在绍兴城区的第三家授权经销商,也是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家。唐惠良由此也完成了从单一汽修到集汽修和销售于一身的华丽转身。

  携手上海大众共进

  在唐惠良眼里,上海大众是一家非常卓越的企业,同时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商业合作伙伴。“第一次创办汽修厂的经历,让我意识到选择合作伙伴的重要性。”唐惠良说,无论是此前的维修站还是现在的4S店,都让他深刻感受到了上海大众的品牌号召力。

  唐惠良的这一感触,道出了所有上海大众经销商的共同心声。上海大众是国内首家合资汽车生产制造企业,旗下车型桑塔纳成为中国的一个时代标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拥有一辆桑塔纳是一个成功人士身份的象征,而即便是在豪车满大街跑的今天,拥有一辆POLO、朗逸、途观,仍然是一种品质生活的象征。有了大众车走遍天下都不怕,这既是对上海大众车超高品质的褒奖,也是对上海大众强大的服务网络的肯定。

  如今的唐惠良既是绍兴合兴4S店的董事长,同时也是总经理,看得出他是一个不愿闲也闲不住的人。常年的艰苦打拼,再加上他对汽车事业始终如一的热爱,已近知天命之年的他,仍然像当年满怀激情的小伙子,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当然,此时的他少了些许莽撞多了些许成熟。在绍兴合兴会议室的墙上,两行标语特别引人注目:让每一位员工拥有一台心仪的大众车,让合兴成为绍兴汽车业的龙头。或许这就是唐惠良接下来要全力实现的目标。

  绍兴合兴4S店如今年销量已达1200多辆,月维修1300多台次,成为上海大众绍兴授权经销商中的翘楚。“我认为管好一家店管好120多名员工,最主要的是要严格执行上海大众的各项要求,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唐惠良如是认为。不过在员工眼中,唐惠良的成功也有赖于他性格中侠义的一面。唐惠良为人豪爽仗义,形成了独特的人格魅力。比如在处理与员工的关系方面,唐惠良一点都不摆老板架子,善待员工,经常与员工一块喝酒甚至称兄道弟,多年来员工团队非常稳定很少主动离职。唐惠良的这种脾性,与一些客户打交道时往往会显现出意想不到的效果,据说一些原本非常挑剔的客户,几次交往下来往往就会成为他的朋友,日后不断向他推荐客户。

  “这30多年来,中国汽车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虽然今年的汽车市场有过顿挫,但我相信这只是暂时的,中国的汽车业还会继续向前飞速发展,而我的汽车生涯也不会止步。”壮心不已的唐惠良深有感触地说,未来他将继续专注于汽车业,在汽车跑道上一路欢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商聚杭城达成共识 回归应是个“双赢”结果
·引发激辩 浙商操心的接班问题真的那么急吗?
·2000元一吨的胡柚卖到20万元 一个浙商的科技创新梦
·五千浙商闯南非 捅破中国制造低价“天花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