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李利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00元一吨的胡柚卖到20万元 一个浙商的科技创新梦
胡柚生物提取产品
生产线

  浙江在线记者李利7月31日发自衢州常山

  见到自己写的信上填满了省长的批示,72岁的徐春根开心得合不拢嘴……

  徐春根是浙江柚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六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作为一名民企代表跟随省领导出访日本,实地考察了日本静冈县的食品公司和科研中心。他清晰地记得,时任省委副书记,现任省长的夏宝龙对他们一行人说:民营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和发展,一定要重视科学研究,走高科技发展之路。

  回国后,徐春根毅然决定踏上这条科技发展的转型之路。然而,这条路到底该怎么走?他心里并没有底。六年来,他手下的技术团队经历了一次次的失败,他投入的大把资金也一次次地打了水漂。团队在变、配方在变,始终没变的是徐春根那份投身农业的情结以及科技创新的精神。如今,一出让普通柚子身价暴涨100倍的好戏正在他的导演下拉开大幕。为此,他专门给省长写了那封感谢信。

  十年前与胡柚结缘,六年前走上高科技之路

  在投资浙江柚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之前,徐春根的产业大多集中在机械方面,并且效益不错。之所以选择投身农业,用他的话说是有一种“情结”。

  “我从小是农村出来的,5岁的时候才和家人进了城。虽然那时候很小,但是农村的生活依然记得。我希望自己也能在农业上有所作为,这就是情结。”虽然已经年逾古稀,但说起往事徐春根仍然显得神采奕奕。

  “与胡柚结缘还要从10年前说起。”他说,“记得那一年,我感冒咳嗽打了14天的吊针。感冒好了但咳嗽不止。我姐姐拿来半瓶蜂蜜浸泡的胡柚茶,说是一个治疗咳嗽的偏方。我一试果然不错,当天晚上咳嗽好了一大半,3天后咳嗽全好了。那时候我就看中了这个行当,决定投身农业,开发胡柚产品。我注册了‘胡柚茶’商标,第一款产品就是胡柚茶。当时我们为了保留胡柚中的保健功效,没有加入太多的添加剂,因此口味很苦,结果市场销售惨淡,以失败告终。”

  在此之后,他们还推出了胡柚蜜饯等一些低端加工产品,但市场反应也一直不理想。直至2006年日本考察回来之后,徐春根有了彻底转型的念头。

  “胡柚最大的问题就是口感苦,那苦的成分是什么?能不能去除掉……”徐春根开始组织技术团队研究胡柚。“本想解决掉苦味,没想到发现了苦的价值。”经研究发现,胡柚之所以苦是因为其黄酮类物质和柠檬苦素类物质含量较高。而这两种物质,前者能降低血管的脆性,改善血管的通透性、降低血脂和胆固醇,止咳、祛痰、平喘、抗菌,还能保护肝功能,解肝毒。后者则能起到抗癌、调节体内胆固醇水平,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效果。

  “得到这个结果的时候,我自己也吃了一惊。原本千方百计想去掉的苦,竟是最有营养价值的部分。”徐春根说,“从那时候开始,我决定开发胡柚中的黄酮类物质和柠檬苦素类物质。企业也从此走上了高科技的路子。”

  胡柚浑身是宝,生物提取技术让其增值百倍

  要干就要投钱。徐春根先是花了100万元和浙大签订了研发协议,又投资2000多万元建造厂房和购买设备,建起国内第一条也是世界第一条胡柚黄酮素的提取生产线。然而由于技术和经验的不足,这条生产线没有形成产能。几千万元就这么打了水漂。

  本以为会一蹶不振,没想到却越挫越勇。第一次合作开发失败后,徐春根又找到浙江中医药大学,组建了一支博导、博士等专业人士组成的新团队,进行动物实验,确定这些黄酮类物质的功效。然后设计了新的生产工艺和生产线,并且小试获得成功。

  为了进一步的生产,公司又投资6000多万元在胡柚产地衢州常山建起了工厂。经过几年的努力,去年下半年成功生产出了以胡柚黄酮素为原料的胡柚宝果糖片,同时还开始了采用生物技术提取胡柚精油的开发工作。

  坐在浙江柚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山工厂偌大的办公室里。总经理徐小忠自信地给记者算了笔账。“目前,我们生产线胡柚黄酮素的得率是千分之二暨1000公斤胡柚中能提取2公斤,胡柚精油得率是万分之一。胡柚黄酮类物质每公斤价值数万元,胡柚精油更是高达20-30万元一公斤。而1吨胡柚鲜果市场收购价也就一二千元,生物提取技术可以让胡柚增值近百倍。”

  徐小忠表示,董事会已经决定对现有的生产线进行技改,下个月还要再上一条技术改进后的新生产线,经过进一步优化改进,胡柚黄酮素的得率将从现在的千分之二提高到千分之五,胡柚精油得率将从万分之一提高到万分之五。

  发展功能性开发是胡柚产业的潜力所在

  千分之二、万分之一的提取得率那得消耗多少胡柚啊。没错,徐春根的公司就是带着大胃口来常山消化胡柚的。

  今年到目前为止,这个刚刚投产的工厂已经“吃”掉了7000吨的胡柚。按照这个速度计算,整个常山20%的胡柚都被徐春根给包了。

  “这只是个开头。”总经理徐小忠说,“待二期新的生产线上马,每年将消耗三到四万吨的胡柚,预计会占全县胡柚产量的50%。如果等到三期,那么全县胡柚的产能得翻番,才能保证供应。”

  能够引进这个“大胃王”,也是常山县期盼已久的事情。县农业局副局长杨兴良告诉记者,“柚都”的投产将对整个常山的胡柚产业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

  “常山胡柚虽然远近闻名,但是其果实口味偏苦、营养丰富的特点决定了它的发展潜力在功能性开发上。”杨兴良说,“之前,县里也一直在探索胡柚保健食品这条路,但是真正做成的只有‘柚都’”。

  据悉,去年常山县的胡柚产值约为3.5-4亿元。今年由于“柚都”的加入,这一数字预计至少能提高到10亿元。

  【记者手记】

  从商人到企业家

  两天的时间,我采访了身在杭州的集团董事长徐春根,也走访了衢州常山的“柚都”工厂。坐在电脑前静思,脑海中蹦出了“梦想”这个词语。的确,从徐春根身上我看到的,绝不是一个商业赚钱的成功之道,而是一个企业家为了实现梦想的十年努力。

  徐春根曾这样对我说:“我是个商人,当初投资胡柚加工完全是看中了其潜在的商业价值。”然而,自从他的胡柚茶失败之后,便变开始了从商人向企业家的转身。

  从那之后,他不再过分计较眼前的利益,开始把大量的资金投入到了产品的研发中。要知道,在胡柚黄酮提取领域,徐春根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没有成熟的技术可以借鉴,只有实验室的实验报告。他说:“做第一人是要下血本的,要么一炮打响,要么血本无归。”

  如今的他似乎成功了,生物提取技术达到了预期目标,量产也已经能够实现。但这似乎又只是一个开始,距离一炮打响还差得远。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里,如何开拓市场、如何让消费者接受……还有一连串的问题摆在徐春根的面前。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宁波市农业部门5.35万多公斤种子送往重灾区
·温州金融改革广场与龙湾科技金融创新园"联袂登场"
·“海葵”来袭 宁海养殖大户损失近一个亿
·金华市政府出台新政策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浙江民资“涌入农门” 投资休闲农业成新亮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