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推进“两富”现代化浙江建设,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到2020年,全省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要分别比2010年翻一番。
  1月25日上午,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让我们通过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代表、委员们的亲身经历去发现创造浙江经济新增长的可能。
  李强在作2013年主要工作的报告时——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纯电动汽车、船舶装备、智能印染装备、光伏屋顶发电装备等新兴产业基地,在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信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制定实施“腾笼换鸟”促转型一揽子计划,引导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坚决淘汰一批落后产能。
  将生产厂房开到原料基地去
  几天前,葛炳灶刚从贵州赶回浙江参加浙江省两会。再过几个月,贵州贵阳铝厂边上,葛炳灶投资的年产200万件汽车轮毂初坯基地就能全部达产。
  “将生产厂房开到原料基地,就是‘今飞’轮毂的转型升级。”直接使用铝水生产轮毂初坯,省去两道工序,仅一吨铝水就能节省700-800元成本以年用铝两万吨为例,采用这种模式生产,年节约标煤7200吨,直接减少200多吨废铝渣以及大量废气排放。此外,贵阳铝厂也因减少了铝水凝固环节,每吨铝水可增收200元。万元产值能耗将下降60%。
  “2002年左右,我把妻女从意大利接回来,我的想法是在孩子还小的时候让他们更多地接触自己的家乡,不要忘本,不能完全西化。有根种在心里,他们自然会想着回来。” [查看全文]
  突破传统模式 转型升级创造新增长
  传统工业企业的商业模式,大都是“两头在外、中间在内”,意思是,研发设计在外、营销服务在外,生产制造在内,造成的结果是投入大,产出小。
  葛炳灶突破了这样的怪圈,打造“两头在内、中间在外”模式。除了将生产厂房开到原料基地,葛炳灶还将资金投入研发设计及技术改造。在位于金华的今飞总部,有一个国家级技术中心,设有汽摩配研究院,还通过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开展产学研究。
  这样的经营方式,消耗资源小、创造附加值高,投入少,产出大。从“两头在外,中间在内”,到“两头在内,中间在外”,做精、做强、做大主业的“今飞”走出了一个漂亮上升线。2012年,今飞集团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实现利税同比增长20%。 [查看全文]
  新闻助读   相关新闻
  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浙江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省、社会和谐为根本目的,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强化创新驱动,着力优化经济结构,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浙江奠定坚实基础。
·李强: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李强: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李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李强:今后五年是浙江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
·李强:千方百计拓展国际国内市场
·李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提升经济核心竞争力
  李强在作2012年主要工作的报告时说——认真落实支持浙商创业创新政策,民间投资增长22.5%,浙商回归引进项目到位资金1298亿元,增长43%。推动民企与央企加强战略合作,央企合作项目新增到位资金1247亿元,增长62.3%。建立量质并举的外资考核评价机制,实际利用外资131亿美元,新批准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8个。
  要把根种在心中
  1989年,25岁的陈侠从青田漂洋过海到达锡耶纳,靠着当时圈子里流行的“亲戚带亲戚”、“朋友带朋友”的路子在佛罗伦萨南部的这个小镇开始创业。
  1995年,正是出于寻找创业的责任感和成就感,当回国探亲的陈侠“偶然地”受到丽水市招商引资团的热情邀请后,他带着多年的积累回到家乡,成立正达房地产,参与市区旧城改造建设。
  18年过去,正达除了在丽水地区投资外,也在杭州投资商业地产、住宅等多个项目,此外,正达集团还是张艺谋“印象西湖”的主要投资方。
  “2002年左右,我把妻女从意大利接回来,我的想法是在孩子还小的时候让他们更多地接触自己的家乡,不要忘本,不能完全西化。有根种在心里,他们自然会想着回来。” [查看全文]
  希望职能部门在服务方面继续下工夫
  作为政协委员,也作为最早一批回归的浙商,陈侠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把促进政府在服务升级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作为自己今年的提案内容。
  “1995年回国以来,除浙江地区外,我也曾在河北、江苏等地考察项目,一个明显的感觉是浙江在软件服务方面做的已经比较靠前了,但还是有需要提高的地方。”陈侠表示。
  一目了然、透明化的管理是陈侠心目中的理想状态,他向记者表示:“这次的提案也是关于政府在服务方面的建议。” [查看全文]

  浙商回归对2012年的浙江来说是件大事,为号召在外浙商回乡投资,浙江省各级政府除了在政策优惠和考核制度方面下功夫外,组织在外浙商会谈的力度和规格也是空前。
  记者曾在“支持浙商创业创新工作座谈会”上听许多在外浙江商会会长谈到,他们对浙江的感情不言而喻,愿意回来为家乡做事,但希望政府能再“快”一点,帮助回归浙商承载项目落地。
  由此看来,走程序时间长突出等问题是浙商在回归过程中的切身感受,也是职能部门想要做好浙商回归项目所亟待解决的问题。
  至于浙商回归的强烈意愿,也许那份“身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只有在真的经历过才能体会。 [查看全文]

李强在作2013年主要工作的报告时说——
  制定实施“411”有效投资行动计划。加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审批事项目录化管理和联合办理,加大土地、资金、环境容量等要素保障,力争更多项目获批、落地和开工。制定实施支持浙商创业创新促进浙江发展三年规划,落实促进民间投资实施细则,推出第二批面向民间资本的大项目,建立民间投资重大项目“绿色通道”,促进民间投资较快增长。面向国内外优势企业招商引资,着力招大、引强、选优,进一步扩大利用内外资规模。
  当前海洋经济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不仅为沿海地区提供了重大机遇,也将有力带动浙江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继续发挥山海协作工程的独特作用,加强海洋经济发展对内陆山区的辐射带动,构筑“以海引山、以山促海、陆海联动、山海统筹”的总体格局,成为新形势下深化山海协作的重要方向。
  我省已提出将山海协作工程原有的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合作的理念,拓展至沿海地区与内陆山区的全面合作。下一步将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地推进山海协作工程和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再创“特色产业联动发展”、“基础设施联动建设”、“资源要素联动配置”、“社会事业联动推进”的新局面。
  过 去
  推进城乡统筹和海陆联动发展,培育新增长极。开展海洋经济发展重大战略问题研究,编制实施海洋新兴产业重点领域专项方案和重要海岛开发利用与保护方案,编制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推进海洋经济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设立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和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制定实施加快山区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和发展规划,推进衢州山区科学发展试验区、丽水山区科学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和湖州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启动建设山海协作产业园,深入实施重点欠发达县特别扶持计划,完成欠发达地区和海岛异地搬迁6.2万人。 【两会专题】
  未 来
  在作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的报告时,李强说——
  加快海洋强省建设和山区经济发展,拓展持续发展空间。大力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创新开发开放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推动资源整合和要素集聚,优化布局和加快发展现代海洋产业。扎实推进山区发展,以改善山区发展条件、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实施人口内聚外迁、基础设施改善、产业集聚转型、公共服务提升、生态屏障建设、生态旅游发展、低丘缓坡开发、人才科技支撑、特色园区开发等工程,深入开展山海协作,大力支持欠发达地区提升发展能力,加大对少数民族集中区域的扶持,推动山区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 【两会专题】
  报告摘录
  李强在作2013年主要工作的报告时说——坚持保护和开发有机统一,推动山区科学发展。制定实施山区发展九大工程工作计划,支持山区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山海协作,建设一批山海协作产业园。引导社会资本投向高效生态农业、绿色低碳制造业和生态养生等新兴产业,建设生态特色产业基地。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提高异地搬迁补助标准。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继续实施“重点欠发达县特别扶持计划”,大力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重点库区发展。 【两会专题】
  浙商回归、转型升级、山海协作都是浙江正在做,并且要继续花大力气多好的事情,是众多推动浙江经济前行的动力当中的几个小的组成。对于建设“两富”新浙江,对于未来新增长,我们可以抱着极大的信心,坚定地走下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监制:陈雪晔、叶海  记者: 金靖 黄云灵  首席编辑:郭涛  专题制作:沈正玺 专题编号:2013-1-082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