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欠款百万成“老赖”后又屡骗钱财 !一女子犯拒执罪、诈骗罪被依法判刑

字体:
—2022—
05/23
07:04:09
2022-05-23 07:04:09 来源:衢报传媒集团 记者 龚诚良 通讯员 张鸿曌 徐露露 徐玉琳

  欠下了债务,一般人都会以合法方式想尽办法尽早还清,但女子郑某欠债后不仅拒不归还,开着豪车继续潇洒生活,成为“老赖”后还假冒身份屡骗钱财。近日,柯城区人民法院以犯拒执罪、诈骗罪依法对她判了刑。

  2013年至2015年期间,郑某先后向田某借款共计117万余元,并约定了还款日期和利息。还款期限过后,郑某始终不还款,田某再三催讨无果,遂向柯城法院提起诉讼。

  2019年10月,法院依法判决郑某向田某归还借款本金及利息。判决生效后,郑某明明有能力履行还款义务,却在法官多次督促的情况下仍不履行。无奈之下,田某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2020年2月,法院依法查封了郑某名下的一辆奔驰轿车。车辆被查封后,郑某未配合法院积极主动交付,依旧经常使用该车辆,故意阻碍执行工作。同年5月,法院发出责令交付通知书,责令郑某交付该车辆,但郑某仍拒不交付。

  2020年10月,柯城法院执行局以郑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为由,将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021年7月,郑某被公安机关抓获,那辆奔驰轿车也被当场查扣。后经评估,该车辆的二手价值为18.5万元。

  公安机关同时发现,郑某因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于2020年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其出行、做生意等受到影响,为多弄点钱花,年纪轻轻的她竟动起了诈骗身边人的歪心思。

  2020年3月,朋友杜某以套现花呗为由找郑某帮忙。郑某虚构身份,谎称认识可帮忙套现的人,然后将自己另一个微信号伪装成对方的微信号推送给杜某。成功帮助杜某套现以后,郑某以假冒的身份编造“花呗的钱还没到账”等理由,成功骗取杜某套现所得6800余元。

  2021年7月至2022年1月,郑某以帮朋友朱某介绍男友为由,用微信假冒郑某堂哥、表哥身份,以恋爱为名骗取朱某的信任,然后向朱某借款共计20.22万元,用于郑某个人的还款、消费。案发时,公安机关扣押到款项6万余元,已发还被害人。

  案发后,郑某向杜某退赔了全部经济损失,向朱某退赔了部分经济损失。

  柯城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郑某对人民法院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郑某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鉴于郑某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认罚,对被害人杜某全额退赔并取得谅解,对被害人朱某部分退赔,综合本案的犯罪情节和社会危害性等,柯城法院最终以犯拒执罪,判处被告人郑某有期徒刑一年;以犯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郑某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8万元。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8万元,同时责令郑某向被害人朱某退赔剩余的经济损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老赖;诈骗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欠下了债务,一般人都会以合法方式想尽办法尽早还清,但女子郑某欠债后不仅拒不归还,开着豪车继续潇洒生活,成为“老赖”后还假冒身份屡骗钱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