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爸爸,FBI查到我了” 接到女儿电话 杭州爸爸慌了神
2022年04月29日 08:35:26 来源: 都市快报 通讯员 陈奇 记者 杨丽

  “爸,美国FBI正在清查留学生,查到我了,说我涉嫌跨境犯罪,要把我遣返回国。”当杭州的程先生接到远在美国的宝贝女儿小程打来的电话,慌了神。

  小程在美国杜克大学读书,去年6月的一天清早,程先生接到女儿的电话后,赶忙询问女儿是不是真的误入歧途,电话那头,女儿再三保证没有参加任何非法活动。

  小程还发过来一张国外某社交软件的聊天截图,对方自称是美国互联网投诉中心IDC工作人员,说小程被数十人投诉参与了一起跨国诈骗活动,涉案200余人,主犯已经归案了,现在要联系中国大使馆把小程引渡回国受审。

  截图显示,对方还将语音电话转接给了协办案件的国内“××市公安徐警官”。

  这位“徐警官”告诉小程:“现在这个案件涉及中美两国,在国内已经有十多人实名控告你了,一旦罪名查实,你立刻会被引渡回国受审。”说完,“徐警官”发来一份《控告书》,白纸黑字,落款处有法官的姓名,盖着红章,十分正式。

  小程连忙问该怎么办,“徐警官”告诉她,只要配合办案,查清事实,可以不被引渡,但是需要配合警方将20万美元资金转入监管账户,查证清白的话就能返还。

  “爸,我不想被抓走,你帮帮我。”电话那头,小程哭着。

  “我们会给你一份××检察院出具的《监管证明书》,资金查明后会还给你的。”一边是信誓旦旦的“徐警官”,一边是快被吓哭的女儿,程先生按照对方的要求将人民币和美元转账到了指定账户,总额折合人民币约130万元。

  然而,时间转眼过去半个月,女儿的事情一直没有进展,“徐警官”也杳无音讯了……

  程先生如梦初醒,意识到可能被骗,赶紧到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分局小营派出所报了案。

  上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立即组织专案组进行案件研判侦查,不管什么来头,是FBI还是什么,本质上这是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

  经过资金流水筛查,迅速明确了位于外省的嫌疑人,嫌疑人不仅使用自己的银行卡走账,还涉嫌通联境外诈骗团伙进行洗钱。

  刚开始,案子进展并不顺利,专案组多次前往当地进行抓捕,但嫌疑人反侦查能力非常强,专案组经过多方研判,终于在今年初,在外省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据了解,此案是嫌疑人贪图蝇头小利,将银行卡出售给诈骗团伙,最后导致了程先生父女俩被骗,损失百万元以上。嫌疑人已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近日,杭州市上城区检察院受理了此案,并向上城区法院提起公诉。

  近年来,境外诈骗团伙已将目标群体逐渐由国内延伸至了国外,面向海外留学生的诈骗案件不断活跃。

  公安机关发现,很多上游窝点均分布在境外,且团伙内部组织严密、分工细致,反侦查能力较强,犯罪方法一般采取远程、非接触式诈骗,甚至一些案件还存在境内外勾结连锁作案,隐蔽性高,打击难度较大。

标签: 诈骗;银行卡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爸爸,FBI查到我了” 接到女儿电话 杭州爸爸慌了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