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正文
“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特别报道之一
挺立潮头开新天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创新篇
2017年10月06日 07:25: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周咏南 毛传来 方力

zjrb2017100600004v02b004.jpg

2006年6月14日,习近平在金华市经济开发区深入企业车间调研。 浙江在线记者 周咏南 摄

  文化创新“软实力”

  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

  ——习近平

  文化软实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支撑”。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在政策并无特殊、陆域资源并不丰富的情况下,成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模范生”,其深层原因,就在于文化的力量,在于浙江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于浙江能够较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文化传统,在于浙江人敢为人先、自强不息、改革创新的人文精神。

  习近平高度重视文化创新带来的巨大力量。“文化的力量,或者我们称之为构成综合竞争力的文化软实力,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在《之江新语》的《文化是灵魂》一文中,习近平这样写道。翻阅《之江新语》,“文化”是个高频词,出现了160多次。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湖烟湖雨荡湖波。秋日的南湖,秋风徐徐,微波粼粼。2002年10月22日,嘉兴南湖迎来新上任的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而那天正是习近平履新浙江的第11天。

  “南湖是全国的南湖,红船是全国的红船,甚至应成为国外友好人士研究我们党史的基地。这是活生生的革命传统,年轻人容易淡忘,革命传统教育十分重要,要不断扩大影响。”习近平在瞻仰南湖“一大”会址时如是说道。

  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第一次提出并阐述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主要内涵的红船精神,指出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这篇文章还专门阐述了弘扬红船精神与实施“八八战略”之间的关系。习近平指出:“要在新的实践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努力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走在前列;强调要在红船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不断强化前列意识,切实把走在前列的要求体现到精神状态上,贯彻到衡量标准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上,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努力为全国大局作出积极的贡献。”

  “习书记提炼的红船精神,科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领导中国革命实践的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洗雪耻辱、实现百年复兴精神的源头。由红船精神源起的一系列伟大革命精神一脉贯通,不断发展,汇聚成团结强大的民族力量,成为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宝贵精神财富。”曾担任南湖纪念馆馆长的张志松深有感触,作为研究红船精神方面的专家,他和同事撰写的《红船精神》一书,对红船精神的提出与渊源、历史地位、史学内涵及其教育实践做了全景式梳理叙写和概括论述。

  2016年的“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初心”在哪里?就在南湖红船里。“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

  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

  与红船精神相辅相成的是浙江精神。

  2006年2月5日,习近平在《浙江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强调要“与时俱进地培育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精神,以此激励全省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这是对浙江精神的继承与创新,更是对今天的鞭策和对明天的引领。

  在这篇文章里,习近平开宗明义地指出:“浙江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浙江的生动体现,是浙江人民在千百年来的奋斗发展中孕育出来的宝贵财富。浙江精神世代传衍,历久弥新,始终激励着浙江人民励精图治,开拓创新,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7年后的2013年3月1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而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也指出,红船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浙江精神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浙江的生动体现。

  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之后提出并深刻阐述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脉相承,源远流长。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民在这块占全国1.1%的土地上,创造了占全国6.2%的经济总量,靠的就是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这是全省上下实施“八八战略”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源泉,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也必须依靠这种精神。G20杭州峰会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浙江干部要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这是习总书记对浙江人民新的嘱托与期待,是浙江人民走向未来的精神支柱与精神状态,也是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再创浙江辉煌的新使命与新要求。

  从红船精神到浙江精神,体现了习近平对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深邃思考和远见卓识。

  “文化是灵魂”——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经常强调的这一思想内涵,十八大以后更是经常体现在其重要讲话中:“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洞察文化创新的深刻内涵:“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中华文化既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使中华民族保持了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的修复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

  正是由于习近平对文化自信以及文化创新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早在2005年7月28日召开的浙江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上,围绕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眼于不断增强浙江的文化软实力,习近平在认真总结推进文化大省建设经验和启示的基础上,进一步作出了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策部署,持续不断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的文化创新伟力。

  循着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勾画的蓝图、指明的方向,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在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建设基础上,接力提出建设文化浙江,并将其放在推进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加以谋划部署,赋予浙江文化建设、文化创新以新的内涵和使命。

标签: 习近平;浙江;治国理政;创新 责任编辑: 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