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正文
“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特别报道之二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协调篇
2017年10月07日 06:00: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燕 应建勇 裘一佼 翁浩浩 夏丹 杜博

48.jpg

2006年9月14日,习近平在宁波市宁海县调研新农村建设。浙江在线记者 周咏南 摄

  物质精神新境界

  必须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物质文明的发展会对精神文明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精神文明的发展又会成为物质文明建设的动力。

——习近平

  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全部成果的总括和结晶。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

  作为中国沿海发达地区、市场先发地区和开放前沿地区,浙江较早地感受到一些新的带有普遍性的矛盾和问题。21世纪之初,浙江人均GDP已近3000美元,人们明显感到,物质生活水平在提高、思想观念在更新、精神文化需求在增强,但新旧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相互碰撞,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同步,物质满足与精神需求不协调的矛盾也日渐明显。

  “口袋”鼓了,更要富“脑袋”。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把物质、精神“两翼齐振”作为浙江腾飞的关键。他说:“今后一个时期浙江能否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对文化力量的深刻认识、对发展先进文化的高度自觉和对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工作力度。”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召中,浙江人民始终不忘习近平亲自归纳升华的“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与践行中,浙江人民始终记得习近平亲自在浙江农村部署的“双万结对、共建文明”、在城市推开的“文明出行”;

  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征途中,浙江人民始终铭记习近平提出建设“文化大省”、布局“八项工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精神文化生活的小康,习近平带领浙江人民的探索,至今已经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

  “让浙江精神不断滋润我们的生命”

  发展是需要精神的,一个地区的发展,归根结底取决于文化的力量和精神的引领。习近平一到浙江,就在多次会议上提及“浙江精神”。

  不少浙江干部记忆犹新的是,从2005年开始,习近平提出要“深入研究浙江现象、充实完善浙江经验、丰富发展浙江精神”,有关部门多次开展理论探讨和基层调研,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基层干部和普通群众意见。

  2006年,习近平在《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一文中指出:“在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只有让这源头活水畅流于我们的实践中,才能不断滋润我们的生命,进一步开拓我们的未来。”

  习近平对精神文明的注重,至今仍深深印刻在浙江许多基层干部的心里。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2015年2月28日,时任宁波余姚市梁弄镇党委书记严忠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他十分激动,也倍感亲切。

  就在那天,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梁弄镇荣膺全国文明镇殊荣,严忠苗代表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获奖单位在表彰大会上发言。

  往事浮现在眼前——2003年1月29日至30日,农历春节前,习近平专程来到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学习考察,还听取了梁弄镇的工作汇报。习近平说,这次老区之行,既是一次调查研究,更是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老区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为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要把梁弄建设成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实现小康样板镇”,严忠苗一字不差地牢记着习近平当时的殷殷嘱托,“当时天寒地冻,梁弄人心里暖意融融,深感肩负的重大责任。从那时起,到梁弄工作的干部,有个意识都很强烈,精神文明建设是推动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力量源泉,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牢牢记在心头、抓在手上。”

  习近平亲力推动的精神文明建设,“润物细无声”地涵养着浙江人民和方方面面——

  在抗击非典的战役里,习近平言近旨远:“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坚持和发展‘浙江精神’。”

  在新农村建设中,习近平语重心长:“如果我们改变了农村的外在面貌,却没有改变农民的精神面貌,那么新农村建设还是在低层次开展。”

  在未成年人教育上,习近平谆谆告诫:“只有‘从娃娃抓起’,才能奠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坚实基础。”

  循着这条道路,浙江不断把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新高度。“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近年来浙江现代化建设的主题紧扣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2012年,经层层遴选、反复分析和多方论证,“务实、守信、崇学、向善”成为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全省11个设区市全部获得“省文明城市”称号,其中5个跻身全国文明城市……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树立全社会高度的文化自信”,“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浙江的精神文明建设风生水起,浙江人的精神世界日益充盈。

  “虚功一定要实做”

  人们常常认为,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物质文明建设实一点,精神文明建设虚一点。习近平在《之江新语》的《虚功一定要实做》一文中写道:“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建设一定要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创造实实在在的载体,寓教于乐,入耳入脑,深入人心,潜移默化。”

  2004年,浙江农村发生了两件事引发关注:外省一个表演团在某县进行低俗演出,被中央媒体曝光;数十位老人在违章搭建的草棚里烧香拜神引发大火,造成重大伤亡事故。

  时任省文明办社会处处长吴熔回忆,省委常委会专门就此作专题研究,“习书记说得很中肯,浙江经济发展较快,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也往往比其他地方早发先发,要把事情放到一个发展的过程中去看。”

  习近平剖析了深层次的原因——领导干部认识不足,政绩考评上重物质、轻精神文明建设;投入不足,农村文化阵地“空壳现象”严重;群众需要的精神文化产品供给不足;文化阵地重建设轻管理,管而不严,管而不实。

  200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总体上已经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就在2004年底,习近平在农村“双建设、双整治”活动基础上,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出一个新“药方”——“发挥文明单位的信息、资金、技术等优势,指导结对村搞好创建工作”。

  为在精神文明建设上贯彻落实“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省文明办起草了《关于深化“双建设、双整治”工作认真开展“双万结对、共建文明”活动实施意见》。

  2005年4月,这份实施意见由省委、省政府发文,结对工作迅速推开。近万个文明单位与行政村结对,不仅在近1/3的浙江农村推动了发展,更丰富了生活、温暖了人心、净化了风气。2006年7月,浙江的“双万结对、共建文明”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

  “双万结对、共建文明”这项工作在浙江从未间断,在2011年的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浙江的这项经验还被推向全国。

  习近平对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也提出新要求。2006年5月29日,习近平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希望在全社会营造符合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求的良好环境。

  2007年初,针对公民出行中不讲文明、不守秩序、不愿礼让等不和谐现象,一场“文明出行”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在浙江全省展开,这一做法当时就走在了全国前列。时至今日,“文明出行”不断升级,众人点赞的杭州“礼让斑马线”,最初的源头就在此。

  浙江干部群众不断续写习近平开创的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努力创新体制机制,持续开展浙江省公民道德养成计划、全民阅读、志愿者服务、“最美浙江人”、“我们的价值观”、好家风建设等一系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全面部署开展小城镇文明行动……

  在浙江,物质力量、精神力量同增强,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同丰裕。

  “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受益”

  精神文明建设是否能让广大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习近平十分关注。早在2003年1月14日,习近平在全省宣传工作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表彰会上强调,人民群众是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主体,是直接参与者和受益者,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创建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

  清丽悠扬的越剧,诞生在嵊州市甘霖镇东王村。2004年12月14日,习近平到嵊州考察调研,专程来到东王村。

  村主任李秋顺一路向习近平介绍情况。当时,村里正打算重建古戏台。“他关切地问我建造资金哪里来,我说一部分由村民自筹,一部分向政府申请,他听了点点头说‘好’。”李秋顺回忆,在香火堂看到有许多人围唱越剧,习近平又问:这些都是本村村民吗?当听到肯定的回答后,他说,这样很好,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

  嵊州市越剧团团长谢顺泉,笔记本上仔细记录着13年前习近平到越剧博物馆调研的场景。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前一天晚上,越剧团特地准备了约40分钟的折子戏,但习近平到达时,已是正午时分。

  “演出40分钟,会不会耽误习书记的吃饭时间?”他心里很忐忑。

  没想到,习书记不但饶有兴致地看完了所有表演,还与演员、乐队和工作人员一一握手并致谢。

  “习书记问的每个问题都特别细,比如问越剧团一年演出多少场次,在哪里演出。当时我回答,一年演出130至150场次,其中八成面向农村,在老百姓家门口,他听了很高兴。”谢顺泉回忆。

  习近平曾在嵊州调研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时指出:“只有让正面的东西去占领了,才能让负面的东西失去生存的土壤。”如今在嵊州,农村文化礼堂如繁花次第盛开。2013年开始,省委、省政府把文化礼堂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并连续5年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纳入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短短数年间,7400多个文化礼堂成为全省农村群众的精神家园。

  “打造软实力要有硬抓手、实举措、真功夫”,习近平在浙江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清晰地提出了改革思路——

  2003年,制定“八八战略”提出“加快建设文化大省”;

  2004年,省委作出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决策和部署;

  2005年,省委把加快文化大省建设、增强构成浙江综合竞争力的软实力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习近平亲自主持该调研课题;

  同年7月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作出《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重点实施文明素质工程、文化精品工程、文化研究工程、文化阵地工程、文化传播工程等“八项工程”,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卫生强省、体育强省等“四个强省”。

  ……

  “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受益”,浙江不忘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宗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把“努力建设文化浙江”列为今后五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六大具体目标之一,“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丰润文化滋养”。

  可以说,浙江这些年最深刻的变化在于人,最持久的发展动力也源于人。

标签: 习近平;浙江;治国理政;协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