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我省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创新篇》
2017年10月07日 06:08: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方力

  浙江在线10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力)新发展贯彻新理念,新理念引领新作为。

  浙江在线10月6日头条刊登的《挺立潮头开新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创新篇》,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点击阅读《挺立潮头开新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创新篇》

  大家纷纷表示,这篇报道追溯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的创新理念和探索实践,诠释包涵了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在内的全方位创新,让我们加深了对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领悟。报道同时也体现了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干部群众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八战略”高瞻远瞩,为浙江实现“两个高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学习中领悟

  ——对习总书记的创新思想,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创新,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篇报道让我们对习总书记的创新思想有了更全面的理解。特别是科技创新方面,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要坚持以创新带动教育改革,切实把创新实践活动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一大早,看了报道的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感触颇深。近年来,浙江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更加主动贯彻新发展理念。目前,以加快推进紫金众创小镇、医学中心、之江实验室建设为核心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重大创新项目落地见效,都是浙江大学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

  仔细读了这篇报道后,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感慨良多。他说:“这篇文章全面系统生动地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的执政思想和创新实践轨迹,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穿透力,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习总书记提出,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八八战略’体现了这一思想,是浙江最为宝贵的理论和精神财富。”在周国辉看来,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的鲜明特色。

  在传承中发扬

  ——要将习总书记的创新思想更好地传承发扬下去

  “我们党特别重视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我们的思想理论都源于生产实践。”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胡坚说,习总书记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善于总结基层经验,从浙江到中央,他提出的思想理论都是从实践中来的,他把自己的思考与人民群众的实践相结合,特别接地气,正因如此,这些理论思想也非常容易被老百姓所接受。

  在胡坚看来,习总书记提出的创新理论具有整体性和系统性,如他提出的“八八战略”,就是一个整体性和系统性的战略部署。“习近平同志在担任省委书记时,就站在全党和全国的角度看浙江,提出的理论思想着眼大局,继往开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前瞻性。”

  “看了报道,进一步加深了对习总书记的崇敬之情和爱戴之心。”过往的一幕幕又一次浮现在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建荣眼前。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推动出台了许多有利于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制度,中南集团就是受益者。习近平曾3次专程到中南集团调研。“2005年4月8日,习书记到中南卡通调研,对我们的创新技术非常赞赏,要求我们制作正能量的动画,给青少年和儿童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吴建荣至今都记得习总书记当时对他的指示,他表示:“我们一定将习总书记的创新思想贯彻好、落实好。”

  在践行中坚守

  ——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前行

  仔细阅读这篇报道后,干部群众一致认为,我省要实现“两个高水平”目标,就要更好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发展的要求。

  看了报道,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干部员工深受鼓舞。“文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战略,亲自谋划并推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创立,体现了习总书记高瞻远瞩的历史视野。”研究院负责人说。

  10多年来,该研究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依托清华、立足浙江,现已形成以嘉兴院区为主体,杭甬台京等地产学研基地协同发展、互惠共赢的发展格局。未来,研究院将围绕建设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这一总目标,为推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在党的诞生地嘉兴南湖,这篇报道同样引起了热烈反响。

  “南湖一直是习总书记牵挂的地方,报道中多次提到南湖和红船精神。看了报道,我们感到自豪、振奋,也感受到使命光荣和责任重大。”嘉兴南湖区委书记朱苗说,接下来,他们要继续扎实推动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党的诞生地的落地生根。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标签: 发展;创新;协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