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民生篇
从“民生为重”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2018年07月24日 06:19: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zjrb2018072400008v01b009.jpg

浙大一院“双下沉”专家在景宁县人民医院查房。 通讯员 陈乐冰 摄

  三、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推动民生事业的探索实践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内在契合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民生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集中体现了他在省域层面对民生建设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与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政治立场、思想渊源、实践路径、科学方法等方面,具有高度的内在契合性。

  1.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同志关于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思想前后相续、一以贯之。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在浙江工作期间,“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一直是习近平同志锲而不舍、孜孜不倦的追求。他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千方百计为人民谋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这个意义上说,党和政府的所有工作都属于为民办实事范畴。”他突出强调宗旨意识,指出作风问题的实质是宗旨问题,深刻揭示作风建设与群众工作之间的关系,亲自倡导并推动“三个跑遍”“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等有效做法,作出“现代化建设不能留盲区死角,实现全面小康一个乡镇也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在他的亲自推动下,浙江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让人民群众收入更高、住得更宽敞、出行更便捷,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吃上更放心的食品,喝上更干净的水,呼吸更清新的空气,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时空变迁,初心如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庄严承诺,既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体现,也突出反映了民生问题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位置,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执政为民的一面鲜亮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首次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理念的继承和发展,进一步回答了“发展为了什么、发展成果由谁享有”这一发展的根本问题,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更加注重顺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在统筹推进教育、收入分配、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各方面都作出了深刻论述和全面部署,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

  纵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发展脉络,“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初心贯穿始终,鲜明体现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要求,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使命所在。

  2.始终坚持经济发展是改善民生的根本保障——习近平同志关于正确处理发展与民生关系的思想前后相续、一以贯之。生产力发展是一个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同时也是改善民生的根本保障。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把发展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基本途径,既通过发展经济,为持续改善民生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又通过持续不断改善民生,为经济创造更多的有效需求。在他的亲自谋划下,浙江以“八八战略”为总抓手,开启了进一步改善民生、实现省域内共享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八八战略”处处体现了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的辩证统一关系。比如,从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入手,重在让城乡居民共享美好生活;从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入手,确保百姓享有宜居的生态环境;从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浙江经济的新增长点入手,着力改善欠发达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等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最主要的还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我国现阶段存在的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许多是发展中的问题,是能够通过不断发展,通过制度安排、法律规范、政策支持加以解决的”。“蛋糕”不断做大了,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要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善于从民生需求中发掘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点。这标志着我们党对于发展和民生关系的认识与理解达到了新的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40多次中央深改组(深改委)会议,内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各个领域,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前后贯通起来看,习近平同志在科学处理发展与民生关系上,始终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良性互动、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始终贯穿着发展为了人民这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

  3.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发展动力——习近平同志关于以体制机制创新保障民生改善的思想前后相续、一以贯之。民生问题的解决离不开体制机制的不断创新。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亲自推动浙江率先建立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比较系统地提出了涵盖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十个重点领域的实事内容。每条都关系着普通群众的切身利益,每项都有明确的量化目标,并通过民情反映机制、民主决策机制、责任落实机制、投入保障机制、督查考评机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尊重民意、科学决策,实事实办、注重实效,保证为民办实事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十多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健全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先后出台了“全面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推进‘两富’”“建设‘两美’”“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等一大批事关民生建设的政策文件,有力地推进了浙江民生事业的大幅发展。

  群众所盼正是改革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这无疑是对“改革为了什么、改革实现什么”作出的最有力回答,也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务实作风和践行群众路线的率先垂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推进民生领域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作出加快推进健全就业创业体制机制、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点任务,以改革推进民生改善逐步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不断出台改善民生的实招,一系列惠民生的改革措施落地生根,给人民群众带来满满的获得感。

  追根溯源,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民生的探索实践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思想都注重在体制机制、制度政策上系统谋划,对推进社会领域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和安排,契合了人民对改革的新期待和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赢得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和信任。

  4.始终坚持突出普惠性基础性的民生建设——习近平同志关于以就业、保障、医疗、教育等为民生重点的思想前后相续、一以贯之。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坚持整体论和重点论,注重普惠性基础性的民生建设,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急盼的医疗、教育、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现实问题入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比如,他强调“教育是民生之基”,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推进实施“教育强省”战略,对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有力地促进了浙江教育事业的发展;比如,他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致力于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把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好就业等基本民生问题作为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比如,他高度重视并推动浙江率先初步建立了覆盖城乡、人人享有、功能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三位一体的“大社保”体系;比如,他始终把建设卫生强省、体育强省,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摆到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明确提出“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的发展理念,并推动实施了农民健康工程、公共卫生建设工程等一系列促进健康的重大项目,形成“大健康”思想的科学体系。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生问题发表重要论述,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生工作的着力点,将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到追求中国梦的目标上来。在学有所教方面,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我国教育改革取得显著成就,教育事业迈上新的台阶。在劳有所得方面,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把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了比较充分和高质量的就业,保持了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在全民保障方面,强调“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关系国家长治久安”“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好不好,老百姓最能感知冷暖。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公平可持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步伐。在病有所医方面,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使我国健康领域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人民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持续提高。

  从“教育强省”到“教育强国”,从“就业是民生之本”到“就业优先战略”,从“建立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到“全面建成社会保障体系”,从“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从群众最关心最急盼的重点问题入手破题民生工作的科学方法论和人民情怀始终如一,也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基础。

  5.始终坚持以科学精神务实态度办好民生事业——习近平同志关于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民生工作原则前后相续、一以贯之。“量力”与“尽力”是一对辩证关系,只有尽力而为,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保障群众利益;只有量力而行,才能保证民生改善的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既不能落后于时代,也不能超越现阶段。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倡导建立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一条基本原则,就是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远近结合,使民生改善始终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使需要与可能相匹配。在民生事业中,注重整合财力物力,分清轻重缓急,推进公共资源向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发展领域倾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空口许诺、不超越阶段,使改善民生的工作具有可持续性。一方面,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承诺了的就一定要兑现,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另一方面,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将收入提高建立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基础上,将福利水平提高建立在经济和财力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上。特别是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改善民生领域的工作提出了更高、全新的要求,但同时,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善民生不能脱离这个最大的实际提出过高目标,只能根据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做那些现实条件下可以做到的事情。决不能开空头支票,也要防止把胃口吊得过高,否则,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总之,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民生的探索实践,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思想都遵循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本身的客观规律,注重把握好发挥主观能动性与遵循实事求是精神的统一,统筹兼顾长远利益和近期利益,从实践和制度层面很好地回答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民生改善的基本问题,鲜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品格,是现阶段做好民生工作的基本遵循。

标签: 习近平;民生;人民群众;工作;民生工作 责任编辑: 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