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下姜村从落后到“绿富美”——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2018年07月24日 06:10: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月红 刘健 通讯员 方琳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刘健 通讯员 方琳)一个新消息,正在淳安县下姜村传遍。

“杭黄铁路今年就通车!淳安这下要有高铁站了,来我们下姜村旅游的人会更多了,我们农民的日子还要过得好上加好呢!”下姜村民宿业主邵娟兴奋地描绘起未来蓝图。

下姜村,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的基层联系点。10多年来,下姜人围绕省委省政府在民生工作上的决策部署,一步一脚印,实现了从落后到“绿富美”的逆袭。如今的下姜,家家都是小楼房,多半人家有了私家车。2017年,下姜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7045元,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改善民生,增强获得感,首要在增收。农民要增收,必须产业强。乡村旅游大发展,为下姜打开一条空前广阔的增收大道。

邵娟告诉我们,2015年,全村8家民宿,年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2018年增加到23家,前5个月接待游客8.5万人次。菜式、床品怎么摆、游客接待礼仪等旅游服务课程被引进下姜,村里还多次组织村民去天台、开化等地考察,全村226户村民中,一半以上出去培训过。

产业旺了,还得想办法让更多村民分享发展红利,下姜村两委把引导村民参与旅游业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

63岁的打铁匠姜德良是低保户,女儿正在上学,原先家里的收入主要靠自己打零工。2016年,村里鼓励发展传统手工艺来丰富旅游业态,了解到姜德良的家庭情况后,村里便邀请他到打铁铺打铁。“每个月有1800元补助,打出来的菜刀、农具卖的钱也归自己,收入提高一大截。”姜德良乐呵呵地说。

村里富了,拉长民生短板的能力也强了。村里70岁以上老人有79人,为了解决独居空巢老人吃饭问题,下姜村在去年4月建起了老年食堂。

姜品楚是老年食堂负责人,为了让村里的老人吃得开心,他和老伴每天都要变着花样为老人准备中饭和晚饭。为了支持老年食堂运营,下姜村对70岁以上老人实行补助政策,他们只需以每餐1元、2元、3元不等的价格就可每天在老年食堂就餐。

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眼下,下姜村正在对村里的危房老宅进行拆除修缮,为了把工作做好,村干部们没少花心思。

在下姜村,更多关于民生的好消息还在不断传出——24小时书吧“下姜书房”已选址五狼坞脚下,马上就要动工开建;县图书馆与栖舍民宿合作的乡村图书馆,将于近期举办首场名人阅读讲座;为了及时掌握孤寡独居老人的安全状况,计划给每位独居老人配备智能手环;村里还在考虑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实行配送餐服务……

标签: 老年食堂;淳安县;姜德良;下姜村;老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