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生态文明篇
从生态省建设到美丽中国建设
2018年07月26日 06:20: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看《浙江日报》版式请点击这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部署实施生态省建设,对生态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从浙江生态省建设到美丽中国建设,凸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形成发展、丰富完善的内在逻辑。

微信图片_20180726065216.jpg

俯瞰安吉余村。

  一、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理念和决策部署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十分关注生态保护,始终心系绿色发展。他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千万不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点经济的利益”。在他的亲自擘画下,浙江生态省建设破题起势、深入推进,开启了建设经济繁荣、山川秀美、社会文明的“绿色浙江”的新征程。

  1.以“两山”理念为价值遵循,从战略高度认识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开放之初,浙江的经济发展水平处于全国相对落后的位置。在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浙江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发展成为一个经济大省。但由于特殊的省情,资源需求的无限性与资源供给的有限性以及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的矛盾十分突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质量需求与不尽理想的生态环境质量供给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浙江经济发展率先遭遇“成长中的烦恼”。如何从新的视野统筹考虑区域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问题,是浙江必须破解的现实课题。

  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工作后,通过深入调研,明确提出了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核心观点的“两山”重要理念。2003年8月8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的《环境保护要靠自觉自为》一文中首次指出:“‘只要金山银山,不管绿水青山’,只要经济,只重发展,不考虑环境,不考虑长远,‘吃了祖宗饭,断了子孙路’而不自知,这是认识的第一阶段;虽然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但只考虑自己的小环境、小家园而不顾他人,以邻为壑,有的甚至将自己的经济利益建立在对他人环境的损害上,这是认识的第二阶段;真正认识到生态问题无边界,认识到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保护环境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生态建设成为自觉行动,这是认识的第三阶段。”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2005年8月24日,他在《浙江日报》发表《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进一步强调,“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既会产生矛盾,又可辩证统一。”2006年3月8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国人民大学演讲时进一步对“两山”理念作了更为系统的表述:“人们在实践中对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这‘两座山’之间的关系的认识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不考虑或者很少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一味索取资源。第二个阶段是既要金山银山,但是也要保住绿水青山,这时候经济发展和资源匮乏、环境恶化之间的矛盾凸显出来,人们意识到环境是我们生存发展的根本,要留得青山在,才能有柴烧。第三个阶段是认识到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种的常青树就是摇钱树,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形成了一种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关系。”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认识的三个阶段论表明,只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是特定阶段的产物,但是这种模式是不可持续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是一个完整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两者不可偏废,而要相互兼顾;在特定条件下绿水青山是可以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而且是可持续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的提出,推动了浙江将生态建设摆到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位置统筹谋划,为浙江生态建设迈向更高水平、更高境界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战略路径。

  2.以生态省创建为主突破口,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将科学的认识和理念转变成具体的行动,需要找准行之有效的抓手和突破口。浙江土地资源十分稀缺、矿产资源并不丰富,但是拥有丰富的林水资源,尤其是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全省10万平方公里的陆域面积中林水面积就达8万平方公里,生态景观和生态容量资源十分可观;海域面积达26万平方公里,为浙江提供了难得的气候调节资源。可以说,“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地理环境特征,赋予了浙江良好的生态优势。习近平同志在深刻总结浙江生态建设的“现有优势”和“潜在优势”的基础上,在 2002年12月18日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要“以建设生态省为重要载体和突破口,加快建设‘绿色浙江’,努力实现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之后,在“八八战略”中明确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

  为大力推进生态省建设,习近平同志亲自担任浙江生态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就创建生态省作出了一系列部署。他强调,创建生态省是浙江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是增强综合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是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有效途径,是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战略任务。生态省建设不局限于生态建设,而是由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经济发展、生态文化建设等子系统构成的综合性极强的系统工程,其中生态环境保护是前提、生态经济发展是主线、生态文化建设是引领。2003年3月18日,《浙江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在北京通过专家论证。纲要提出,浙江生态省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推进生态工业与清洁生产、生态环境治理、生态城镇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十大重点领域建设,加快建设以循环经济为核心的生态经济体系、可持续利用的自然资源保障体系、山川秀美的生态环境体系、人与自然和谐的人口生态体系、科学高效的能力支持保障体系等五大体系。在习近平同志的推动下,浙江充分发挥现有生态优势,以生态省建设为主突破口,以五大体系建设为主要内容,掀起了一场全方位、系统性的绿色变革。

  3.以统筹城乡生态建设为基础支点,不断拓展生态文明建设空间布局。生态文明建设不是纸上谈兵,必须在空间上落地。习近平同志指出:“建设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农村是重点,是难点,也是主战场。”2003年6月,在他的部署推动下,浙江省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环境改善为重点,着力提升农民生活质量。这一工程成为了生态省建设的重要引擎。2004年7月,习近平同志指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作为一项‘生态工程’,是推动生态省建设的有效载体,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带来了‘金山银山’,使越来越多的村庄成了绿色生态富民家园,形成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良性循环”。生态文明建设在空间上绝不限于广大农村,厚植城市建设的“生态本底”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在2005年8月召开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现场会上,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建立健全体现资源节约和城乡一体导向的科学规划机制,不断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水平和社会效益”。对于生态城市建设,习近平同志在杭州调研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时指出,“西湖之美,美在山、美在水,美在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自然环境。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生态省,杭州市也确立了生态立市的目标和发展战略。生态立市首先要在西湖的保护上体现出来,如果西湖的生态环境都破坏掉了,那就根本谈不上生态立市”。习近平同志对杭州生态立市的目标和发展战略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为杭州打造“生态文明之都”提供了重要遵循。习近平同志对城乡生态建设的统筹谋划,彰显了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深刻理解。

  在习近平同志的推动下,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在空间上逐步实现了美丽乡村、绿色城镇、生态城市建设的联动,形成了生态省、生态市、生态县(市、区)、生态乡(镇、街道)、生态村的创建体系,并在各个层面、各个方面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4.以科技与制度创新为内在驱动,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强劲活力。科技与制度创新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根本之计。在推进生态省建设过程中,习近平同志始终要求必须发挥好科技和制度创新的驱动力量。2003年7月11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生态省建设动员大会上强调指出,生态省建设要以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为动力,坚定不移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2006年3月20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自主创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加强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转变增长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根本之计和首要推动力量”。在四天后的浙江省生态省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再次指出:“加快科技创新,培养造就生态管理人才与科研人才,大力发展环保产业,用先进技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进一步强调了要用绿色技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在2006年11月召开的浙江省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要把能源、资源的开发节约和环境保护技术放在优先位置,集中力量解决制约我省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浙江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对加强生态省建设的科技教育支撑提出明确要求,对加强科技创新作出了具体部署。之后,无论是新昌县的传统制药产业转向绿色制药产业,还是长兴县的铅酸蓄电池产业转向锂电池产业,或者是东阳市的污染型产业转向高新技术产业,关键都是靠绿色科技的支撑。制度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第二只“驱动轮”。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经济杠杆的作用,注重运用价格、财税、金融手段促进资源的节约和有效利用。”“要研究探索把财政转移支付的重点放到区域生态补偿上来,对生态脆弱地区和生态保护地区实行特殊政策。还要研究探索通过运用市场手段让社会各阶层之间进行生态补偿。”

  通过长期的努力,浙江省在推进水权交易、林权交易、排污权交易等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制度改革方面,在生态补偿制度、循环补贴制度、低碳补助制度等绿色财税制度改革方面,在领导干部环境保护担责制度建设、区域政府差异化政绩考核制度建设等方面,均走在了全国前列。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两只轮子”,同样也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两只轮子”。习近平同志娴熟地运用“两只轮子”,成功地驱动了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

标签: 生态文明;习近平;生态环境;建设;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 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