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新昌和临海医化产业实现绿色转型——
一个产业的前世今生
2018年07月26日 04:10: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 通讯员 俞临新 陈耿 洪洁


zjrb2018072600008v01b014.jpg

山清水秀的古堰画乡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通讯员 俞临新 陈耿 洪洁)新昌和临海,一个是山区小县,一个是滨海小城;一个从重点污染县“逆袭”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一个让“污染大户”嬗变为循环经济样板。不同的地区,相似的经历,指向的是一个改变命运的关键词——“绿色发展”。

这背后,始终贯穿着同一个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生态优先,环境污染零容忍

新昌江畔,京新药业研发基地。与一排排灰白基调的厂房相比,橙色外墙的202车间格外惹眼。

这是京新药业建成的第一个成品药车间,标志着公司从高污染、高消耗的原料药生产,向高效益、“零污染”的成品药生产转型。基地工作人员周杭英说:“在成品药车间,除了清洗设备时偶尔产生少量废水,生产过程不会产生污水和废气。”

从原料药到成品药,两字之差,对新昌来说却意义深远。

曾经,原料药医化产业在新昌工业中最高占比达到60%,在给当地带来丰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严重的空气和水环境污染。

痛定思痛,从2003年开始,新昌确定“与人协调、与环境协调”的新发展思路,制定实施《新昌江流域环境污染整治方案》,关停、搬迁40多家污染严重的医药化工企业,同时制定苛刻的企业入驻标准,拒绝多个高污染、高能耗项目落地,每年至少损失税收2亿元。

在临海,医化产业的作用同样举足轻重,也有过从“污”到“治”的经历。

为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临海建起医化产业园,一方面整治淘汰“低小散”,另一方面将全市几十家大型医化企业搬迁入园,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废弃物,实行资源化循环利用,不断推动产业集群化、产品高端化发展。

加快改造,将循环进行到底

走进位于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的医化园区内,“循环”二字无处不在。

半空中,四通八达的白色管道,一头连着台州发电厂,另一头连着园区内企业,电厂发电时产生的热量正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这里,实现热能循环利用;“联盛”和“海畅”两家企业之间,一根红色管道穿墙而过,前者产生的废氢气经由后者回收、处理、再销售,每年因此增加近千万元纯利润,后者则减少700多万元生产成本……

在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胡新民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份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通过验收名单”,临海医化园赫然在列。这里,浓缩着园区从“省环保厅挂牌督办”到“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的绿色跨越。

如今在园区各企业内部,“不断提高循环化水平”已成常态。而在园区企业之间,整体性的循环协作也日渐密切。近年来,在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财政支持下,临海医化园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已达98%,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6.3%,基本实现企业小循环、园区大循环,园区内企业实现“三废”达标排放。

尝到循环经济甜头的,还有处于山区的新昌。去年,新昌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2.2%,万元产值能耗同比下降8.55%。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昌工业园区已成功列入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将投资10多亿元深化改造,逐一落实县“十三五”目标。

科技引领,绿色产业新崛起

从新昌县城驱车20多分钟,就到了位于梅渚镇的日发航空产业园。

工程师吕红江站在已调试完毕的航空发动机零件生产线旁,对着设计图纸一遍遍完善新产品生产程序。在“日发”工作了十几年,他从一名普通的装配工,成长为航空零部件班组负责人,也见证了公司从纺织机械到数字化航空装备产业的不断转型历程。

“日发”的变迁,就是新昌产业向“自然资源依赖程度低,科技含量高”转型的缩影。去年,新昌实现工业增加值176.7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通用航空、工业机器人、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4.39%,悄然成为新昌经济发展的新支柱。

“一个地方的发展,必须找准症结,发挥优势。”新昌县科技局副局长陈远说,经过十几年探索,新昌明确了“资源不足科技补”的发展思路。如今,在政策和市场引导下,许多企业改变过度消耗自然资源的传统发展模式,不断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傍海而居的临海,追求绿色发展的决心同样坚定。近年来,临海推动工业产业由过去的自然资源依赖型,向着科技创新的方向发展,不断加强技术、人才等要素供给。去年,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07.1亿元,同比增长27%,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8.9%。

标签: 新昌;临海;绿色发展;污染;园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