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车俊 > 最新报道 正文
车俊调研金融机构并出席金融工作座谈会
2019年02月20日 20:37: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国锋 余勤

车俊调研金融机构并出席金融工作座谈会,提出融资畅通工程

推动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取得实质性突破

袁家军主持 郑栅洁出席

  浙江在线杭州2月20日讯(记者 王国锋 余勤)20日,省委书记车俊调研金融机构并出席金融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绣花功夫和创新办法抓落实,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推动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取得实质性突破,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0220考察金融A.jpg

  2月20日,省委书记车俊赴蚂蚁金服集团公司,了解服务小微企业、创业者融资和公司发展情况。记者  梁臻  摄

  上午调研中,车俊首先来到蚂蚁金服集团公司考察。这家全球数字金融标杆企业,依靠科技创新打造“3分钟申请、1秒钟放贷、0人工干预”的服务小微模式,并联合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累计为1300多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提供贷款服务。车俊对其“科技+联合”的做法表示赞赏,希望他们进一步深化科技金融服务,要求各级推动银行与之对接合作,共同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更加广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省农信联社是直接面向基层的地方金融排头兵,存贷款连续多年居全省第一。车俊希望联社坚持“姓农、姓小、姓土”,充分发挥点多面广、接近群众的特色优势,深化改革、创新产品,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努力打造成为业务最实的银行、与民企最亲的银行、离百姓最近的银行。在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车俊详细了解金融服务、金融改革、风险防控等工作,要求发挥好国有大行的龙头作用,在服务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等方面带好头、做表率,为全省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0220考察金融B.jpg

  2月20日,省委书记车俊赴省农信联社史料馆考察,了解金融支农支小情况。记者  梁臻  摄

0220考察金融C.jpg

  2月20日,省委书记车俊赴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了解支持民营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情况。记者  梁臻  摄

0220金融座谈A.jpg

2月20日,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车俊出席并讲话。记者 梁臻 摄

  下午,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车俊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主持。郑栅洁、陈金彪、冯飞、周江勇、熊建平、朱从玖、高兴夫出席。在杭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和各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上,省国开行、省农行、省中行、省建行、浙商银行、泰隆银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保监局、浙江证监局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0220金融座谈B.jpg

2月20日,省委书记车俊调研金融机构并出席金融工作座谈会。记者 梁臻 摄

  车俊充分肯定我省金融系统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对他们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已经成为中央工作的重点,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的热点。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高度重视,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两个6号文件,提出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实打实地落实这些政策措施,硬碰硬地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政治意识、政治担当、政治能力的表现。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和金融机构都有共同的责任,把中央关于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决不能让中央政策“停留在路上”。

  车俊强调,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好,只能建立在经济好的基础上;从浙江来说,浙江金融好,也只能建立在浙江经济好的基础上,只能建立在浙江民营经济好的基础上。解决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是讲政治的实际行动、顾大局的基本要求,是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责任担当和破除融资中梗阻的现实需要。各地各有关单位包括金融机构要深刻认识金融在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特别是在服务民营企业中的重要性紧迫性,算好经济社会大账、算好长远账,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做好各项金融工作,以金融稳保障企业稳,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努力在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走在全国前列。

0220金融座谈.jpg

2月20日,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记者 梁臻 摄

  车俊强调,按照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方针,我省要大力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效能,打通民营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其主要目标是:融资总量和增量稳定增长,市场主体覆盖面明显扩大,中长期制造业贷款明显增加,企业融资更为便捷,融资成本必须下降,企业流动性风险得到有效控制。要结合开展“三服务”活动,建立帮扶纾困的企业名单、需要支持的优质企业名单和量大面广经营正常又需要资金的中小微企业名单,摸清底数、掌握需求,从中发现制约因素、找到解决办法。要搭建好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把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需求信息和金融机构的产品服务信息纳进来,把用电、用气、用水等实物量数据接进来,搭建起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和金融服务产品超市,以加强政府服务金融来促进金融服务企业。要探索多条途径,在中央18条政策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方面措施基础上,分类施策、创新服务,重点是:结合省委省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部署和浙江产业特色优势,研究差异化金融服务方案;高质量推进凤凰行动,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增强信贷支持的稳定性,深化还款方式创新,优化信贷期限结构,进一步推广年审制、无还本续贷、循环贷等方式,创新中长期制造业贷款产品和服务;加强金融特色小镇与实体经济、民营企业的深度对接,推动创投、风投等政策落地;破解抵押担保难题,鼓励各地建立政策性信用担保机构,尽可能提高抵押率,着力提高信用贷款比重;鼓励金融机构增设小微企业信贷专门机构,尽量下放审批权限,缩短融资链条;提高小微企业风险容忍度,既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又积极防范化解风险;积极争取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支持,扩大金融机构低成本资金来源;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搭建联合会商平台,加强风险防范处置,帮助企业规范提升,创造有利融资条件。

  车俊强调,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既要增强服务意识,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主动性;又要强化风险意识,打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要强化组织领导、工作督导、舆论引导,各地各部门和金融机构共同努力,政银企联动、省市县协同,抓进度、抓督查、抓考核激励,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使中央政策在浙江全面落地,使浙江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使浙江民营企业发展更健康,使金融机构在浙江实现共同发展。

  袁家军就贯彻落实“融资畅通工程”强调,要突出金融对“稳企业”的有效性,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贷款比重、小微企业贷款比重、直接融资比重,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要突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及时性,强化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用好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和上市公司纾困基金,及时化解企业“两链”风险,做到重大金融风险隐患第一时间识别、第一时间解决;要突出金融助力“增动能”的精准性,围绕“四大”建设、凤凰行动等重大战略实施和重大项目落地,持续加大对创新型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单打冠军”“隐形冠军”;要突出改革创新的联动性,扎实推进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充分激发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力。

标签: 车俊;调研;金融机构;金融工作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