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李强 正文
亚太经合组织城镇化高层论坛在甬开幕 徐绍史作主旨演讲李强致辞
2016年06月03日 02:24:16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王国锋 李华

  浙江日报宁波6月2日电 (记者 王国锋 李华) 主题为“城镇化与包容性增长”的亚太经合组织城镇化高层论坛,2日在宁波开幕。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作主旨演讲,省长李强致辞。

  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舒国增、胡祖才、黄艳、田世宏、刘华,宁波市领导唐一军出席论坛。秘鲁驻华大使卡普纳依代表2016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道主作主旨演讲。

  徐绍史在演讲中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城镇化合作已成为APEC合作的前沿领域。当前,世界范围内城镇化进程正在加速推进,新一波城镇化浪潮正在形成。今后三四十年是APEC推进城镇化合作的重要时机。习近平主席倡议的APEC城镇化高层论坛,为亚太地区开展城镇化合作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平台,将推动APEC城镇化伙伴关系由虚变实、由浅入深,朝着互利共赢的方向发展。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经济体处于城镇化不同阶段,开展城镇化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应以开放包容的态度,以互利共赢为目标,以务实高效为原则,共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城镇化伙伴关系。中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真诚欢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参与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和绿色城市建设、城市更新和改造、城市发展创新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共享城镇化发展红利。

  李强向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并结合浙江实践阐述了对城镇化与包容性增长的认识和体会。他说,城镇化应以人为中心,追求共享发展。一方面,要强化城镇服务功能,让更多人进入城镇,住得下、有保障、发展好,共享城市文明与发展机会;另一方面,要加快新农村建设,大力推动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让留在农村的人拥有更好的生产生活条件。城镇化应突出功能布局,追求融合发展。要注重城市的自然禀赋、功能定位、产业优势、人文特点,加强规划、建设和管理,实现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科学布局。城镇化应保护青山绿水,追求可持续发展。浙江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牢牢守住生态良好底线,努力让城镇建设与生态建设更加协调。浙江愿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和相关城市一道,相互借鉴城镇化发展理念,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本次论坛是APEC框架下首个以城镇化为主题的大型高级别活动,也是中国城镇化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当天,举行了APEC部级圆桌会议,发布了《宁波倡议》,与会嘉宾围绕亚太城市互联互通、城市可持续发展、城镇化进程中的创新等主题展开对话交流。

标签: 亚太经合组织;城镇化高层论坛;李强 责任编辑: 金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