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浙江首批援藏教师方崇安爱藏爱教受人敬

www.zjol.com.cn  2005年05月14日 07:43:1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社杭州5月13日电 浙江首批援藏教师、温州第十五中学高级教师方崇安援藏支教爱岗敬业。日前温州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教育局联合发出决定,号召全社会向他学习。

  去年10月,浙江省发起首批援藏支教工作。35岁的温州第十五中学理化生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方崇安毅然放弃沿海发达地区高质量的生活环境,主动请缨援藏支教。10月底,他在雪域高原的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援藏支教工作。

  拉萨空气稀薄尤其是冬天严重缺氧可能导致心肺不可逆转的破坏,这对方崇安是严峻的考验。入藏后,他的高原缺氧反应十分强烈。头几个星期,他头晕、胸闷、气喘,整宿整夜难以入眠,整天迷迷糊糊,指甲也发紫。方崇安咬牙坚持。

  食牛羊肉、糌粑、酥油茶,饮地表水(水管冻死),缺少蔬菜、水果补充。88摄氏度水沸点煮出的面条、米饭味同嚼蜡。这些饮食条件使他“度日如年”。气候干燥,嘴唇常开裂流血,使他张口讲课痛苦。

  多年来,援藏人员流传一句话:只要进了藏,哪怕做不了什么事,也是做贡献。面对如此恶劣的生活条件,方崇安仍然以顽强的毅力超负荷工作。他一人身兼四职:教科室副主任、物理教研组组长、物理教师、心理辅导教师。每周他不仅上12节课,还担任行政、教研、对口帮教藏族教师、学生心理辅导等工作。大家都明白,这在内地都已是超强度工作。

  那曲高级中学是新创办的学校,百事待兴。白天,方崇安扑入教学工作。晚上及休息日,上网备课,研究教材,并摸索适合西藏学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思路。他还把沿海地区的先进教学理念渗透到西藏的教学中,把温州市十五中先进的管理经验传送到那里,为这所高原新高中逐步建立健全教育科研规章制度。方崇安不仅爱岗敬业,而且爱生如子。

  来自温州市龙湾区的方崇安被人称为“龙湾牛”。但4个来月身体工作“双透支”下来,他已心力交瘁。3月10日夜晚,方崇安突然咳嗽,整夜恍惚。第二天,经自治区医院诊断:患急性高原肺水肿伴轻度心衰。原因是工作劳累过度和感冒引发。中午11时10分,医院发出第一份病危通知书。当晚6时10分,他的心率逼近生命极限。医院发出第二份病危通知书。

  正在西藏出差的四川大学抗高原病专家黄鹤程教授火速赶来参加抢救。3月12日早晨,方崇安被转送成都抢救。下了飞机,方崇安生命垂危。负责抢救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第三次发出病危通知书。医生称,来势如此凶猛的高原肺水肿非常罕见,病人的双肺已经处于“溺水”状态。

  方崇安的生命牵动了无数人的心。浙、川、藏、温等有关省市领导、教育部门和医院高度重视抢救工作。经过6天6夜的特别救治,方崇安的病危警报终于解除。3月26日,他被送回故乡温州继续治疗。

  目前,方崇安的身体基本得到康复。这位2004温州教育年度人物、温州市优秀教师、西藏那曲地区援藏支教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传遍了温州大地,激励了许多人。泰顺县职业高中教师林德路、温州18中教师张晓胜等纷纷请缨,要求接替方崇安援藏支教。温州市教育局已将之上报省教育厅。

  在医院,方崇安一再向组织表示,自己痊愈后,还要赴藏支教。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张和平、吴雨  编辑: 张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