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嘉宾在线畅谈卫生强省建设 解答网友热点问题

www.zjol.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7:34:4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记者陈雪晔 实习生王盈喆)  7月20日晚,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兰娟,全国人大代表、浙医二院眼科中心主任姚克,浙江中医学院党委委员、院长肖鲁伟来到浙江在线直播室,围绕浙江省建立卫生大省的内涵以及如何加快建设卫生强省就网友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在线解答。

  浙江人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李兰娟厅长首先给网友们介绍了浙江建设卫生强省四方面的内涵:一是领先性,主要体现在卫生发展综合实力和人群主要健康指标上;二是人公平性,卫生保健要惠及城乡全体居民;三是互动性,卫生事业和经济社会要同步协调的发展;四是社会性,要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卫生发展新格局,

  面对网友提出的建设卫生大省需要做的工作和举措,李厅长也从重点加大在农村卫生设施的投入;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建设;大力实施城乡社区卫生服务;加强医学重点学科群的建设;加强医院服务能力和服务设施建设;坚持中西医并重的方针等六大方面做出了解答,并且提出了卫生强省的六大建设工程,即“农民健康工程”、“公共卫生建设工程”,“社区健康促进工程”、“科教兴卫工程”、“强院工程”和“中医药攀登工程”。

  同时,李厅长还欣喜地指出浙江省人群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国前列,现在全省的人均期望寿命是76.7岁,在全国省区是第一位,死亡率也比全国的水平低28.3个的百分点,婴儿死亡率千分之10.63,水平已经接近韩国等发达国家的中上水平。另外,省公共卫生体系建立也相对比较完善。

  浙江完善农村医疗制度 打造医疗城乡一体化

  目前城乡的卫生设施和条件,差距还比较大,广大网友非常关注浙江省医疗城乡一体化建设的进程。李厅长告诉大家,通过家庭医生,提供医疗、卫生、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等六位一体化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将尽量使城乡接轨,给每个老百姓建立卫生档案。农村将按城镇化建设,从而使基层医疗卫生发展达到一体化,逐步达到统一水平。还有一些热心的网友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存在着疑问,李厅长讲道,新合作制度主要是政府出一点,农民自己出一点,目前主要是以大病救助为主,农民看病超过一定金额后,在医疗救助中得到报销。

  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成焦点 网民关注医疗体制改革 

  看病贵,看病难,医院如何用比较低廉的价格,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是网友咨询得最多的问题。李厅长认为产生贵难问题原因有医疗设备硬件的昂贵,当然还存在着经济政策的不到位,劳务的价值成本、许多医疗成本还是不到位,这方面问题要解决好,就能更好地为广大老百姓服务。李厅长还告诉大家现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规范,并进行了职业道德、医德医风的教育。浙医二院眼科中心主任姚克也表示他们医治过程中做了不同的尝试,给病人更多的选择。

  针对目前政府对于民营医疗机构建立的大力鼓励,许多网友在表示认可的同时纷纷对民营机构的规范性和安全性产生了质疑。李厅长告诉大家,我省对这些民营医院也是积极地进行规范和培养,民营机构要进入医疗市场,必须达到准入要求,进行批准,符合规定。平时医疗操作也应该符合医疗各方面的要求。浙江省前不久还取缔了一些不规范,非法经营的民营机构。

  还有网友提出在民营机构进入的情况下,公立医院该怎么办。两位医疗一线工作人员纷纷做出了解答。肖鲁伟首先认为,作为公立医院,一是坚持服务性,二是坚持公平性。姚克则提出公立医院可以分两部分做,一方面以更便宜的价格给老百姓服务;另一方面也可以提供高档的、特殊的医疗服务。李兰娟厅长强调说,公立医院实现最基本的任务就是保障基础医疗,普遍、基本的医疗服务。

  访谈结束之际,李兰娟厅长对建立卫生强省,推动文化大省进程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施袭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