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等嘉宾畅谈科技强省建设

www.zjol.com.cn  2005年07月21日 22:40:5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7月21日消息(实习生 王盈喆 记者 徐晓峰)  “科技强省包含有两个层面含义:一是从动词的概念,依靠科技来推动浙江由经济大省走上经济强省,第二可以从名词的含义来理解,发展经济社会,依靠科技首先要把科技做强做大,使浙江成为一个科技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走在全国前列的城市。”今晚七点整,《浙江省建立文化大省系列访谈》节目第二场——“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在浙江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的发言中拉开了序幕。

  本次访谈,浙江在线邀请到了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科技厅厅长蒋泰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教授,浙江省科技厅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陈志军。

  浙江科技建设硕果累累

  节目中,蒋泰维首先介绍了浙江省在建设科技强省进程中已经取得的成就:到去年底,全省的科技投入已达222亿元;针对浙江缺乏知名高校和大型研究机构的现状,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引进270多家大型院校创建载体,总投入30多亿,实施600多个项目,改变浙江没有中科院院所的历史。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美国的纳米技术研究院,中国机械科学研究院一大批大院名校,纷纷进驻浙江,包括国外的三星、诺基亚大型的研发结构都入住浙江。

  “在专利的申请量和授权量上,浙江位列全国第二位。”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陈志军指出,浙江省知识产权的制度建设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依然任重道远。对企业来讲,作为知识产权的主体,或者专利的主体,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技术入股推动科研进步

  浙江是全国率先实行科研院所参与股权分配的省份。省委省政府在几年前就提出促进科技人员创办企业,包括技术要素,参与分配。

  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教授对此深有体会。他指出,在推动一流社会服务过程里面,实际上已经有了促进科技转化的过程。浙江大学通过科技园区的建设,产生了大量科技型的企业,现有的注册企业就达300多家。省政府提出的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推动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对浙江省经济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

  蒋泰维则认为:“做一个形象的比较。就像农村的家庭承包制度,极大的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一样,技术入股实际上就是确立了知识产权的制度,成为科技创新的发动器,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从而推进科技进步。”

  “过去我们大型的校办企业效益不是很好,但是自从省政府出台这个政策以后,出现了一批教授级的董事长,博导型的总经理。”蒋泰维说:“最近我们正在探索科技项目经费的拨款方式和管理方式的改革,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的配置,提高科技经费的使用效率。”

  民营资本牵手大专院校

  浙江是民营经济发达的省份,民营资本在科技建设上,尤其是引进大院名校的过程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是广大网民关心的话题。

  “这两年浙江省引进的大院名校总投入30多个亿,其中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投入的。”蒋泰维说:“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起到一个领头的、导向的作用。”

  褚健则认为,在竞争形势下,浙江大学肯定在各个方面,会表现出更强的活力,更有创造力。浙江大学是浙江省的大学同时也是国家的大学,民营资本的介入会让名校散发出更大的魅力。

  积极培育本土科技力量有位网名快马加鞭的观众提出:“引进大院名校和科研机构的办法是一个好办法,但是在培育本土资源上我们做了什么,哪一天浙江的大院名校可以走出去发展?”蒋泰维解释说,浙江在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同时,也将不少先进技术向省外甚至国外输出和转移,比如浙江大学,不仅在杭州办了国家大学科技园,在宁波也有,在江西南昌也有科技园。而且在全国许多城市,都有浙江大学的教授在帮助当地从事技术开发和科研攻关。

  像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还有浙江省文科院、化工院,很多院所在技术创新上进行了输出,不少企业也在国内外进行技术互相交流,引进来同时走出去。

  网上技术市场引入“外智”

  “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建设了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为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了有效的载体和平台,也给广大中小企业带来了急需的技术。那么未来它有怎样的再发展呢?”

  面对网友的提问,蒋泰维阐述说,网上市场是在国家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省科技厅联合各地市组织完成的互联网信息平台。它的主要功能就是把企业的技术需求和国内外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资源进行对接。

  企业在网上发布技术难题,能够解决这些难题的高校科技人员获取这个信息以后,可以和企业进行联系,帮助企业解决这些技术难题。

  从目前来看,总体情况比较好,目前上网的企业已经达到7万多家,上网的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分支机构达到5万多家,累计的技术合同金额达到70多亿元。随着企业对技术需求越来越大,它的前景将会更好。

  科学普及关系发展全局

  在节目中,网友dola提出:“目前公众基本科学素养尚处在比较低的水平,未来都是讲求以人为本,如何将人与科技结合起来,以保障浙江的科技血液不断更新?”这个话题吸引了三位嘉宾。

  蒋泰维认为,科技的普及和科技的创新是整个科技进步的两只轮子,同样重要,一面抓科技创新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科技宣传,要通过各种媒体、各种形式宣传科学的思想、科学的知识、科学的精神,特别是提高广大农民、青少年,包括科技领导、企业领导的科技意识,使得全社会进一步营造这种尊重知识、崇尚科学、注重创新的氛围。

  褚健更是感受到,这是中国当前发展中一个要害问题,“如果群众的科学素质不上去,一定会阻碍经济的发展”。“当然作为浙江大学也有义务推进大家对高新技术和科学的认识。”他说,前两年浙江大学邀请著名的数学家来进行讲座,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通过这种大科学家的讲课可以推动青少年、市民对科学的认识。同时也非常欢迎广大的市民、青少年到浙大来看看,了解现在科学研究的目的是什么,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通过很多途径的宣传,会让国民的素质会有很大的提高。

  陈志军也认为,发展科技,还应着眼于与人民群众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情,这样老百姓能够看到科学技术就在我们周围,这个对提高人民群众的科技意识起到很大的作用。“不应该把科学技术描绘成仅仅是少数人高深的技术。实际上科学技术应该是走进千家万户,使广大的人民群众对科学技术有亲切感,这个对整个人民素养的提高非常有利。”

  “十一五”规划展望前景

  短短一个小时的节目,无法满足潮涌般的网友提问。在节目即将结束的时候,蒋泰维厅长简单介绍了浙江科技“十一五”的规划的内容。

  “六个一百工程”:就是择优扶持100家以上的企业研发机构;加快建设100家以上的加强和省级以上的重点机构;扶持发展100家以上的重点科研机构,;建设100家以上的科技企业的孵化器;建设100家以上区域块状的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科技中心;重点扶持100家科技机构。

  “我们想通过十五年的努力,到2020年使浙江的科技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在全国走在前列。”蒋泰维说:“具体是一个什么样的定量概念,就是目前的科技综合实力在全国居于第九位,争取跻身到前五位;科技创新能力目前是第六位,同样跻身于前五位。”

  蒋泰维认为,要达到这样的目标,一是要构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解决的体系,把科技的基础建设的更好。第二方面就是要培育引进一大批高素质的科技创新人才,实施百千万的科技人才工程,特别是要培养引进科技领先人物。第三,是要集中力量组织实施事关这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科技项目,为了完成这三个科技任务,我们要加强科技的立法和执法,利用法律的手段推动科技的进步,要实施知识产权标准化的战略,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要进一步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引进更多的国内外优质的科技资源,推动浙江的科技进步。还要进一步加大全社会,特别是企业的科技投入。最后加强科技领导、寻找更好的科技创新能力。

  观看【视频】

  进入相关专题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实习生 王盈喆 记者 徐晓峰  编辑: 王俊

相关稿件

自主创新浙江行

·建设文化大省系列访谈之二:加快建设科技强省 2005-07-21
·我省在北京举行《科技强省建设纲要》专家咨询会 2005-03-15
·浙江建设科技强省《纲要》年内完成编制 2004-02-19
·科技强省《纲要》年内完成编制 2004-02-19
·专家座谈加快科技强省建设 2002-12-26
·浙江如何铸造“科技强省” 2002-12-2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