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创建卫生强省系列二:卫星定位急救掌上医院开通

www.zjol.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9:45:4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场景一:子夜时分,杭州“120”报警电话骤然响起,一个苍老、微弱的声音还没来得及讲清住址,电话便悬在那里没了声息……中心调度员很快找到了他,因为,报警者拨打的是中国电信的固定电话,来电号码的详细地址等信息,已经马上在电脑屏幕上显示出来,“120”一接到报警电话,马上便能锁定具体位置;通过GPS卫星定位系统,每辆救护车在点上待命或运送病人或返程的途中、车子具体开到什么位置,调度中心的电脑屏上都一目了然,调度中心鼠标一点,距离最近的车辆马上便被派去抢救病人;而且,杭州省市级医院的急诊室里,都安装了和120联网的急救电话,病人还没送到,医院已经得到信息并做好了急救准备……

  场景二:昨天上午,温州陈女士在外甥女的陪伴下,来到浙医一院看病。她惊讶地告诉记者:“我已经好几年没上医院了,怎么觉得医院和以前不一样了?”她说,在她的印象里,看病要排好几次队——挂号、划价、付款、取药,“今天,我发现划价窗口没有了;每个楼层都可以挂号、付款;取药的时候,不用带医生的药方,只要我到药房刷刷卡就可以直接拿药……原来,看病,也可以这么简单。”

  场景三:周六一大早,临安马女士赶到杭州第六人民医院看病。她告诉记者,自己患肝病十多年了,最近有病友说,杭州市六医院的过建春医师治疗肝病很不错。恰好,儿子听说医院开通了“掌上医院”,所以,通过手机,帮她查到过医师的专家门诊时间。“来看病,我心里很有底,连过医师的简历、我常吃几种药的价格,儿子都帮我查好了。”她说。

  很多市民都可能像上面三个场景中的病人一样,享受新医疗方式快速便捷。然而,在这些快速反应、快捷看病的背后支撑着的,却是市民们看不见的、遍布全省的网络。

  看病输血信息化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网络,不仅改变了浙江人获取信息的方式、工作娱乐的方式,也在逐渐改变着浙江人的看病方式,甚至,在市民们看不到的疾病预防与控制领域,网络,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省卫生厅信息中心主任葛忠良举了几个例子:

  走进我省任何一家县级以上医院,居民都可以发现挂号、药房、结账等工作,几乎都通过计算机在处理。截至2004年,全省卫生系统共有计算机32668台,人均0.16台;407家县级以上医院,有387家已经开始使用医院管理信息系统,也就是说,95%的县级以上的医院实现信息化管理,这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5个百分点。

  如果有地区出现危重病人,需要大量用血,不用担心,血液中心可以迅速从其他地区调配血液。因为,浙江省37个血站、血库全部采用了血液管理信息系统软件,规范了全省血液管理报表,实现了采、供、用血机构血液资源共享和一体化管理。

  通过城乡社区卫生服务系统软件,我省的1000多个社区、卫生院建立了260余万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以此为基础,居民们可以享受到全科问诊、妇幼保健、慢性病管理、计划免疫、健康教育等信息服务。

  医生护士将建工作站

  “不只这些,目前,我省数字化卫生工程的应用水平也越来越高。一些医院正在建立以医生工作站、护士工作站、临床检验信息系统、医学影像储存和传输系统、电子病历为主要内容的数字化医院,建立了医院互联网网站,开展网上挂号、预约就诊、信息咨询、健康教育和远程服务,这些,都可以方便病人看病,完善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高标准、高起点地推进我省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向更深、更广、更高的方向发展。”葛忠良说。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林丹 黄彩红  编辑: 盛欢欢

相关稿件
·嘉宾在线畅谈卫生强省建设 解答网友热点问题 2005-07-21
·“加快文化大省建设系列访谈”之加快建设卫生强省 2005-07-2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