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嘉宾作客浙江在线畅谈文化大省建设

www.zjol.com.cn  2005年07月27日 22:29:2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7月27日消息 今晚7时整,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浙江昆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林为林,浙江省民族民间艺术保护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研究馆员郭艺,来到浙江在线直播室,与广大网友互动畅谈加快文化大省建设、介绍我省文化事业的成就,并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1、主持人:这里是加快文化大省建设系列谈之四的现场,今天我们特意邀请了文化厅的厅长和大家进行交流。有位网友就问:科教文体卫包括各个方面,从文化方面应该怎么理解?

  杨建新:文化的范围太广了,我们通常的概念把文化分为大文化、中文化、小文化。一般把教科文卫体作为一种中文化对待,我们文化厅分管的范围只是小文化的概念,作为政府的文化行政主管部门,省文化厅的功能主要有:一块是艺术宣传,艺术创造、艺术繁荣,第二块是文化设施建设,主要指由政府投入的大型的文化设施,包括影剧院,一些放映场馆,第三就是基层的文化建设,比如说城市社区、文化乡镇的建设;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物质遗产和非物质的遗产的保护;另外政府还要承担政府间的对外交流工作。政府其中一项重要的职责就是怎么样满足社会文化的需求,特别是弱势群体的文化权益的保障问题,特别给这些特殊人群提供文化保护。利用政府掌握的资源为人民群众提供各式各样的文化服务,这就是我们文化厅所分管的范围。

  2、主持人:其它两位嘉宾从你们各自的角度来讲,这几年文化变化最大的体会是什么?

  林为林:变化非常大,我们昆剧团,从文化体制来讲,我们是口述和非物质遗产,政府十分重视,把昆曲作为重要保护的剧种,正是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今年从正月初六我们就开始很多的演出,至今已经演出108场,比往年多出好几倍。

  郭艺:从省、到市、到县一直到乡镇,基础非常好,活动开展得也非常不错。另外我们展示、展览活动做得不错,在原来的展示基础上扩展了很多新的思路,印象最深、感触最深的就是我们浙江省民族艺术中心,在全国的来说是唯一的,这块工作正在更大更好地扩展。

  3、主持人:请问杨厅长,自从我省颁发文化大省纲要以来,取得了哪些大的成就?

  杨建新:因为时间关系,我简单介绍一下。浙江省委省政府是非常重视文化大省的建设,是全国最早开展工作的省份之一。2000年,省委省政府就通过浙江省文化大省建设的纲要。文化大省建设纲要颁布之后,按照纲要设置的目标、要求,经过四年的努力,现在浙江省不光是经济走在全国的前列,文化建设也走在全国的前列,这四年的努力,成果非常喜人。比如艺术表演这一块,这几年取得的成就就是前所未有的。过去的四年间,我们新创的剧目是建国以来最多的。浙江省参加全国性和世界性的比赛,获得的一等奖、二等奖,特等奖等各类奖项,数量是最多的;比如文化设施建设,经过了几年的努力,特别是为了迎接七艺节,我省的文化设施水平已经由过去的落后迈入了全国一流,从根本上改变了浙江文化滞后的局面,建成了一批能基本满足老百姓的文化需要、布局相对合理、遍布全省各地的文化设施。

  杨建新:同时,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我们在建设发展基层文化事业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在农村、在社区的老百姓们,尤其来外来务工者、少年儿童、老年人都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各项文化服务。此外,我们还承担着文化市场管理的重任,近年来,浙江省作为中央确定的试点省份,我们的体制改革迈进了一大步,在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这点上,人民群众都能够切身的感受到,这样的成绩数不胜数,只能简单的举几个例子。

  4、主持人:我在报纸上看到在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应该充分挖掘文化的内涵,难道文化的作用真的那么大吗?

  杨建新:是的。比如,当一个人没有吃饱饭的时候,他只有一个烦恼,就是吃饱饭,但是当他吃饱饭后他会有更多的烦恼,会有更多的需求,可见第一种烦恼是生存的烦恼,这是物质的,第二种烦恼是精神的烦恼,是文化的烦恼。我们政府部门的职责之一就是如何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的需求。

  林为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深远,我是搞昆曲表演的,昆曲的许多剧本中体现的就是中国传统礼仪的美德,对国家的忠诚、对父母的孝顺,对朋友的忠义,这都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接下来我们昆剧团要投资80万排练一个剧目,讲的是一念之差让人从英雄变成罪人,用舞台表演警示世人,文化的作用是无穷的。

  郭艺:文化是人的精神,保护传统文化,其实是在传统文化中寻找自己的精神家园,十分必要。我们的祖先怎么生活?他们的情感怎么表达?我们可以在保护中发现文化的精粹,在传统文化中找到归宿感,同时凝聚我们民族的精神,提升自豪感。

  5、主持人:什么是人文精神?浙江的人文精神是怎样的?他和文化的关系如何?

  杨建新:我想从学者的角度来谈,所谓的人文精神,可以这样概括,他是在一定的文化背景下面,某一个区域,某一部分人群中所凝聚起来的一种精神,这种精神的背景、存在,是有一定人群、一定区域、一定的文化背景,比如说所谓的浙江精神,浙江这块土地上,由浙江人民在浙江这个特殊的文化背景上面,所凝聚起来的文化状态、一种文化特征。

  林为林:从我们表演艺术工作者来讲,浙江精神更多的是一种奉献精神,昆剧团的老前辈们留下了很多的宝贵财富,一方面是艺术财富,更多的是精神财富。在当年生活非常困难的时候,老前辈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用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没有老艺术家的奉献,就昆曲的今天。每个行业都是需要这种精神,昆剧的精神只是一股支流,众多的支流凝聚成完整的浙江精神。

  郭艺:浙江的人文精神,从浙江文化作品的方方面面中表现出来,海岛、山区和平原所呈现的文化精神都是不一样,体现在艺术表现形式都会有各种不同。

  6、主持人:温州的网友想问一下杨厅长,关于南戏,省里有哪些保护和发扬的举措?

  杨建新:浙江自古以来就是戏剧大省,这是不争的事实,戏剧发展源远流长,各种剧种遍布全省,对传统剧种,我们目前主要通过两种手段进行扶植,一种是通过政府的政策推动、资金扶持等方式推进发展,包括选择优秀的剧目进行排演、培养各种行当的艺术人才等。比如我们被誉为“天下第一团”的宁波甬剧团,排了30年代的一个剧本《典妻》,演出后效果非常好。另一种是采取活保护。由于浙江有非常多的地方艺术表演样式,有些处在濒危状态,我们对这些剧种进行区分对待,有些剧种只能记录下相关的信息,留给后人;有些剧种政府就通过各式各样的手段进行资金和人才方面的扶持,给予积极有效的保护。

  林为林:传统戏曲是非物质遗产,不是博物馆的古董,要能搬上舞台供老百姓欣赏。我们正在挖掘、整理南戏的代表剧目,各级政府对此也很重视,在目前大好的形势下,我们今后会源源不断的把这些作品展现在舞台上。

  郭艺:保护濒危的艺术样式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此外,我们还承担展览、展示和培训工作。戏曲保护可以分成两种形式,一是保存,一是保护。保存就是把一些目前已经没有生存土壤的剧种,通过音像、图片等形式保存在博物馆里;保护就是激活一些古老的剧种,使他焕发新的生命力。传统的文化如何与现代生活结合在一起,是我们经常考虑的问题。

  7、主持人: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申报,能不能透露一下,浙江省的文化遗产有什么特点?

  郭艺: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有几个标准,首先必须是有杰出的、有代表性的,其次要有浙江的地域特色,另外还需处在濒危的状态。

  8、主持人:眼下网络文化、动漫等对青少年的影响越来越大了,年轻人对传统文化关注越来越少了,对这种趋势、专家是怎么看?

  林为林: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就我们昆剧团来说,政府每年每场都会补贴我们5000块钱。前几年我们也做了儿童题材的昆曲,演出了200多场。最近几年开展昆曲走进校园活动,已去了20多所大专院校,还去过小学呢。而且形式丰富多彩,有场地的时候我们演出,没有场地的时候,我们就以讲代演。这几年我们杭城观众对戏曲的关注认同也在逐步的增强,培养更多的艺术人才,培养更多的青年观众,是我们的目标。

  9、主持人:从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到中国动漫节到第五届中国曲艺节,我们近几年已经举办了很多艺术节会,这对我省加快文化大省建设有什么作用?近几年浙江还会继续承办类似的活动吗?其中会有市场参与吗?

  杨建新:推动艺术事业的发展,建设文化大省,还是需要有抓手和载体的,举办大规模、高水准、高层次的艺术节庆活动,应该是我们建设文化大省的一条成功之路。不是为办节而办节,而是要通过办节荟萃一大批文化精英,在一段时间内满足群众高层次的艺术文化需要。七艺节时,胡锦涛主席在贺电里也强调,是人民欢乐的节日。当初因为非典,七艺节推迟了一年,这也多给了我们一年的建设时间,从更深层次上说,不光是七艺节的半个月里有各式各样的活动,更重要的是我们在长达三年的筹备过程中已经看到了效果。七艺节之前浙江的问设施是有所滞后的,七艺节后情况马上就有了改变。同时,我们编排的很多新剧目,繁荣了舞台艺术。今后类似的活动还要继续开展,比如今年11月份,省里会举办音乐舞蹈节,明年是越剧诞生100周年,全国的越剧表演艺术工作者,都要汇集到浙江。通过这些节庆活动更好地推动浙江的文化大省建设的发展,同时在这个大背景下,即便是政府的行为也尽可能的利用市场的机制,把活动搞大、搞活。

  10、主持人:政府投入了大量的文化设施建设,最近国家出台的演艺市场的相关规定,怎样才能让这些场馆发挥应有的作用呢?

  杨建新:这位网友提的非常好,这正是政府文化主管部门特别关注、认真研究的问题,政府投入大量的资金建设大型的场馆,建设好以后,如何使其可持续的发展,充分利用政府的投资,不间断地上演优秀的剧目,在各地的实践当中,我们已经做出了一些市场化的尝试,比如浙江音乐厅最近会同十几个演出公司和剧院组建了“赏心乐事”音乐联盟,他们试图把演出剧目以品牌的方式推广。让各类场馆能够真正的发挥作用。

  11、主持人:想了解一下浙江有哪些著名的文化品牌?昆曲是来自苏州,不是起源在浙江,怎么变成浙江的文化品牌了呢?

        林为林:昆腔好多的剧目都是由南戏逐渐演变而来,虽然起源在江苏,但在源头上浙江也占了很大的比例,真正作为品牌是由于“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浙江昆剧团是首家国有剧团,明年是浙昆成立50周年,可能还要进京演出,这个活动正在申报中。

  杨建新:浙江的文化品牌有很多,品牌就是文化,比如我们浙江省的小百花。品牌不一定是本地,比如西装。

  12、主持人:浙江省的美术馆建设的情况如何呢?建成后的美术馆定位如何,将会采取什么样的管理?

  杨建新:浙江是美术大省,积淀深厚,建个一流的美术馆是美术爱好者的夙愿。省财政拿出三亿多人民币,将在西湖边建一个近3万建筑面积的美术馆。与今年5月15号破土动工。美术馆建设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作为政府投资的项目,第一次采取委托代表、项目代理总承包的方式实施建设,有人叫它代理制,我们叫它“交钥匙工程”。这样不仅能够确保工程的质量、工期、和投入,也有利于控制腐败,在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设中也是有代表性的。

  13、主持人:杨厅长平时上网吗?对网络文化有什么看法?

  杨建新:我非常喜欢网络,应该说我是公务员里最早上网的人之一,从十几年前的286到现在的奔腾。网络的出现,彻底改变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为人们提供的无穷的信息。文化管理是我们的管理范围之一,文化管理包括网络管理,特别是网吧的管理。应该看到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无数的青少年沉溺于网络,无法自拔,当然不能以堵截的方式解决,更好的办法是疏导。文化厅主办的浙江文化信息网,被评为省政府最优秀的网站之一,从这个网站上可以看到文化厅的职责范围,我们的干部职责,出台了哪些政策文件,有什么工作打算和计划等浙江省文化方面的许多信息。同时,网站也是我们接受群众监督最好的载体之一,其中就有厅长信箱。

  14、主持人:我们直播的时间也接近了尾声了,回答网友的最后一个问题:嘉宾们的文化理想是什么?

  杨建新:我在文化信息网上有一个厅长致辞,表达了我的文化理想,我希望通过我的服务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我的工作的中心就是要通过政府文化行政部门的工作和努力,真正在我们浙江省构建起一个覆盖全省的,能够使老百姓充分享受文化服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我们要繁荣艺术,使老百姓享受精神食量,我们要加大文化设施建设,使老百姓更好的享受文化艺术,我们要加强文化建设的推广,我们要加大历史文化的保护,使民族的基因更好的传承下去,我们要加大中外文化的交流等等,我就是想通过我的本职工作体现政府“为民”的宗旨和理想。

  林为林:作为昆剧团团长的理想就是怎么样把昆剧团带好,做好我们的工作,能够塑造更多更好的作品,继承文化遗产,使传统文化代代相传;作为一个演员,就是要多塑造优秀的舞台人物形象。

  郭艺:希望我们的保护工作能够为非物质保护遗产提供好的传承平台,把传统的民间文化融入到现代的生活当中。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汪维诺  编辑: 王俊

相关稿件

中共浙江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

·加快文化大省建设访谈之三 2005-07-27
·加快文化大省建设访谈二 2005-07-27
·加快文化大省建设访谈一 2005-07-27
·与文化大省一起成长 对文化大省的六种民间叙事 2005-07-27
·嘉宾在线互动谈体育强省建设 2005-07-26
·建设文化大省系列访谈之二:加快建设科技强省 2005-07-21
·建设文化大省系列访谈之三:加快建设体育强省 2005-07-26
·加快文化大省建设系列访谈之二 今晚在线7时直播 2005-07-21
·“加快文化大省建设系列访谈”之加快建设卫生强省 2005-07-21
·加快文化大省建设今晚开谈 2005-07-2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