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绍兴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上虞果断抢回一千乡贤 绍兴拟推广乡贤文化研究

www.zjol.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9:38:0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年暑假,上虞70多名中小学生踏上前往北京之路,探望中国申奥功臣何振梁先生。这并非一般意义的拜访,经上虞的种种研究和努力,这位名人的祖籍已被确定在上虞。记者昨从上虞市委获悉,像这样在全国各地的虞籍成功人士,上虞已登记在册并保持联系的已有1000余人,这些“乡贤”已成为上虞极其重要的人脉资源。一直负责此项工作的,是一个民间组织——上虞市乡贤研究会。

  申奥功臣籍贯被“抢”回

  上虞市乡贤研究会会长陈秋强昨天对记者说:“上虞散落在全国各地的成功人士非常多,这些人都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如不加以抢救,再过几代,也许他们就忘了自己的根了。”

  有关何振梁的例子,是采访中陈秋强津津乐道的“成功案例”。2001年,当北京申奥成功、举国欢庆时,上虞乡贤会却敏锐地发现,何振梁的祖籍似乎是在上虞。

  “经调查,我们发现,他的祖籍确实是在上虞,但何振梁的出生地却是在上海,后在无锡长大。这时我们就觉得需要赶紧做些事,让他意识到自己其实是上虞人。”陈秋强对记者说,随后乡贤会就在上虞、绍兴及省级媒体上大做文章:《为乡贤何振梁喝彩》……当这些报道寄到何振梁手中时,他非常高兴,此后也就开始认同自己是上虞子弟,数次携夫人前往上虞。

  陈秋强笑言:“何振梁可以说是被我们‘抢’回来的。如上海和无锡比我们早一步动作,也许他就会将自己定位成上海人或是无锡人。这是一种归属感的争夺。”

  56名乡贤事迹挂上名人窗

  何振梁的籍贯被“抢”回上虞后,上虞崧厦镇中心小学的教室墙壁上,就挂上了何的照片和事迹。而像崧厦镇小一样挂上乡贤事迹和照片的学校,在上虞共有56所。这些学校都成了乡贤分院。

  崧厦镇小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将乡贤的事迹向学生宣传,可很好地培养青少年立志成才的精神。当学生们通过报刊、网络等渠道,得知何振梁为中国申奥两次落泪的故事,都为他“爱国拼搏”的精神感动。前不久,何振梁回到上虞时,还专程前往该校,与学生们交流。除了这些,上虞乡贤会还在筹备一个上虞乡贤馆。会长陈秋强告诉记者,他们将把1000多名乡贤的资料都放入馆中,甚至有可能会将当地得到硕士学位的人名都印刻在墙上,让上虞人为他们骄傲,也让这些成功者感到来自家乡的温暖。

 [1] [2]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任慧康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宁波乡贤畅叙乡情图发展 2004-08-02
·宁波乡贤叙乡情 2004-08-02
·浙江旅外乡贤本月将聚会杭州 2003-10-14
·我省旅外乡贤十月聚杭州 2003-10-01
·天台乡贤回乡植树寄情 2003-01-31
·上虞用乡贤文化培育良好民风 2002-12-2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