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政务·人事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科技合作结硕果 “2005经典浙江”之十一

www.zjol.com.cn  2006年01月08日 08:00:4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对于浙江科技合作来说,2005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国内外30多家科研机构在浙江筑巢落户,大批优秀科技人才纷至沓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等先后在我省奠基,结束了国内著名院校在我省没有分支机构的历史。

  浙江科技合作的触角还伸到了国外,美国加州大学与省政府和浙江大学合作建立了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近30位中美科学家掀起一场纳米风暴。最近,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也签署协议欲将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落户嘉兴。

  创新载体和优秀人才的不断涌入,使全省产学研合作取得了新突破,大批科研成果在浙江脱颖而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在浙江推出了我国首款自主研发的“凤芯2号”芯片,实现了我国芯片业发展史上的重大突破。

  方兴未艾的科技合作热潮,源于我省上下对人才、技术等科技资源的热切渴求。

  长期以来,由于历史的原因,我省大院大所、著名高校、大企业较少,各类人才缺乏。要实现“腾笼换鸟”促发展,改变粗放型的增长方式,腾出空间培育“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好“鸟”,仅靠浙江自身的科技力量是不够的,必须引进国内外的优质科技资源,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

  对此,我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高度,作出了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的重要战略举措,决定通过引进国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大企业,在我省建立分支研究机构,或共建重点实验室、科技园、研究院、博士后流动站等各类科技创新载体,推进产学研合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引进大院名校工作,并以省政府的名义引进了3家重量级创新载体。值得一提的是,我省积极创新引进机制,各级政府重点引进影响力大、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创新作用的重要载体,而企业则和引进院校采用股份制合作形式,共建对产业和块状经济具有重要意义的载体,以实现长久捆绑利益共存,由此促进我省企业与国内外大院名校的产学研紧密结合。

  在政府引导和机制创新的多重作用下,全省科技合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在杭州,中国机械科学研究院与杭州市机械科学研究院合作共建了中国机械科学研究院浙江分院,双方各出50%股份进行股份制运作;在绍兴,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设立了江南分院,中纺院将它的重点实验室——染整技术开发中心,连人带设备从北京搬到了绍兴……

  据调查,2005年我省与国内外30多家科研机构共建了40多家创新载体,到2005年年底,全省累计引进共建了近300家创新载体。大院名校战略的实施为我省引进了3200多名省外技术人员,其中博士和副高职称以上人员2300多名,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我省原有省属科研院所的人才总量。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周海梦教授就是我省引进的优秀人才之一。来嘉兴之前,他是清华大学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当清华大学领导告诉他打算在嘉兴建一个研究院,希望他能出任院长时,他二话不说就到了嘉兴,同时还引来了30名硕士以上学历的高层次人才,他本人也成了我省首批特级专家。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尽可能多的科研成果在浙江转化,”周海梦教授充满信心地说,“只有拿出更多的科研成果并转化为生产力,我们才算不辱使命。”目前,研究院的首个科研成果“移动警务系统”已经通过省级专家的鉴定,并在嘉善公安局投入了实际应用。借助这一系统,干警们只要通过普通的CDMA手机,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对人员和车辆进行核查。

  制度化、股份制的长效合作机制,使得我省企业与引进院校形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运行机制,大大提升了我省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开发水平。

  成立才两年的浙江广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2005年成功开发出了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一举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公司董事长林章荣说,他先后向70多位院士、教授、专家求助,并和西安导航技术研究所在西安合作共建了一个产品研发中心,聘请了10多位专家研究开发。两年的耕耘,“广洋电子”终于在2005年有了收获。装上这一像小型电视机一样的系统,就相当于给船舶装上了“千里眼”,船员们即使在大雾弥漫时也不用担心两船相撞了。

  目前,一个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合作新格局正在我省初步形成。在全省引进共建的近300家创新载体中,90%以上都是以企业为主体引进共建的,几乎全部载体都是按照市场化运作。浙江企业,正在跳出以往只重视项目合作、短期利益的科技合作旧格局,将我省科技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肖国强  编辑: 杨俊霞

相关稿件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平安浙江”写新篇 2006-01-05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变应变开掘新天地 2006-01-03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科学抗灾以人为本 2005-12-30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百姓冷暖记心间 2005-12-28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