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用工业理念创品牌农业 一条扁担挑起的产业化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6:42:3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者按:生产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建设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近年来,我省各地积极探索以现代发展理念指导农业,推动现代生产要素投入农业,运用现代生产方式改造农业,积累了不少好经验,《迈向新农村的脚步》专栏今起推出“建设现代农业”专题报道予以介绍。这是继二三月间“旧貌换新颜”——农村“千万工程”系列报道之后,本报推出的又一组新农村建设专题报道,希望引起读者的关注。

  日前,一辆满载百香果树苗的大卡车驶入温岭市箬横镇的新曙光农业有限公司,员工们立马忙着卸货、栽植这1000多棵从云南引进的新品种果苗。

  说起引进的这个新品种,董事长林学青介绍:新曙光公司创办的农产品配送中心去年经销广东产的百香果饮料时,厂方发现新曙光还有一个培育种子种苗的良种基地,当即决定请新曙光良种基地提供原料。林学青自信地说:“要说一条龙服务,我们确实有这个优势。”

  今年37岁的林学青凡事求个与众不同。“新曙光新就新在通过农业龙头企业把农业产业链中的种子种苗培育、农产品种植和加工以及市场营销串了起来,用工业理念创品牌农业。”林学青说。

  他把这种创新比喻成“一条扁担上挑起的产业化”:园艺公司专门负责种子种苗的引进、研发、试验、推广,已引进推广新品种100多个;在温岭、三门、临海和广东中兴、辽宁阜新的五个生产基地及周边3870多大户负责果蔬生产;配送中心则将产品销往北京、上海、杭州、宁波、温州等地,并与多家超市、饭店、学校、机关等建立长期的供货合作关系。

  挑起这根“扁担”的“肩膀”,就是1080亩的核心基地。

  基地九成以上是新品种——这些农产品都有一个标准化生产的流程图

  走进新曙光公司的核心基地,只见地里果红菜绿,春意盎然。仔细瞧你会发现,这儿的蔬菜长得就是不一般。

  比如西红柿,一般储存时间最多也就个把星期,但新曙光的西红柿不但外观特别光洁漂亮,而且在常温下可以放一个月,口感也特别好。这批西红柿是从荷兰引进的。

  从日本引进的砍瓜,长到1米多高后可以砍了再长,在3个月的生长期内,可以砍4到5次。嫩的时候味道像西葫芦,长老了则像南瓜,一亩能产5000多公斤,是一种效益非常高的作物。

  不一般的果菜就要有不一般的生产方式。在新曙光公司,每个产品都有一个标准化生产的流程图,以网纹瓜为例:从种植、施肥、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大棚栽培技术培训直到收割,有一个一目了然的图示。因此,新曙光公司的网纹瓜栽培生产标准被农业部门确认为地方生产标准。像这样的地方生产标准新曙光公司拥有12个。

  在新曙光核心基地的100余个名优特品种中,附加值较高的果蔬新品种就占了90%以上。这些新品种外观漂亮、口感好、储存期长,卖价也远高出同类产品。以引进的美国甜玉米为例,普通玉米只能卖七八毛钱一公斤,而美国甜玉米一个就可以卖到五六元。

 [1] [2]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吴妙丽 洪 卫 张 敏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小芯片可测大毛病 望企业家尽早介入推进产业化 2006-05-08
·浙江省长与美国专家共商科研成果产业化 2004-05-19
·风险投资渐热浙江 产业化发展尚需借力风投基金 2006-04-21
·浙江森宇铁皮石斛产业化项目正式通过国家验收 2006-04-20
·国家干细胞产业化华东基地落户湖州 研发于一体 2006-04-09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