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丽水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风雨中村民一个不少 记庆元县岙头村支书周仁松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7:56:0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那天凌晨,山崩地裂,我永远也忘不了村支书周仁松从山洪中抢救了我们一家人。”回想起台风“桑美”侵袭时被救的一幕,庆元县张村乡岙头村农民周义勤总是有说不尽的感激。

  8月11日凌晨1时30分,在庆元县张村乡,风大雨疾,台风“桑美”狂卷而来。岙头村边的南阳溪水位暴涨,正在沿溪巡逻的支部书记周仁松打着手电,蹲下身来,伸手一探,水位与堤坝面只相差约40厘米,估计上游的山洪已经暴发。沉着的周仁松立即作出决定:马上撤离河边的住户!

  他敲响了手中的铜锣,向村民发出撤离警报。沿溪10多幢民房里的村民向高处的公路跑去。

  15分钟后,周仁松和驻村干部吴爱红开始清点人数。怎么还少5个人?警觉的周仁松发现,村民周义勤一家没有转移出来。

  周义勤家位于村头最低洼处,他家里还有80多岁瘫痪在床的老父母。“赶快救人。”周仁松抓起旁边的木梯,朝村头跑去,吴爱红则打着手电,紧跟其后。

  暴雨如注,河水汹涌。此时河水已经越过堤坝,直冲民房。等周仁松赶到时,周义勤家的前门已被洪水淹没,无法进入。周仁松迅速绕到屋后,把木梯的一头架到后墙的窗台上,另一头架在地势较高的田埂上,周仁松迅速爬过木梯,跳入周义勤的家。此时,周义勤站在父母的房里不知所措,两位老人紧紧拽着床柱,哭喊着“救命”。

  “还愣着干什么,赶快帮一把。”周仁松冲着周义勤大喊一声,一个箭步上前,背起周义勤的父亲小心翼翼地爬过了木梯,把老人送到了安全地带。

  见周义勤与其母亲还没出来,周仁松又马上返回。原来个头矮小的周义勤几次想背起老母亲,都没成功。“我来背,你跟在后面。”周仁松一把推开周义勤,背上已瑟瑟发抖的周义勤母亲顺着木梯登上了田埂。此时,山洪已淹没了整个屋子,并冲到田埂上。

  “前面有蛇!”提着手电在前方照明的吴爱红惊叫起来。周仁松仔细一看,一条碗口粗的银黄蛇向他们游来。在洪水中背着老人的周仁松也浑身直冒冷汗。“赶快用手电筒照着毒蛇。”周仁松急中生智,吴爱红这才回过神来,亮光对着那条毒蛇,“一分钟、二分钟……”毒蛇翘着头一动不动。怕惊动毒蛇,大家也憋足劲,不敢喘一口气。双方足足对峙了3分钟。后来,毒蛇似乎也被洪水吓着,慢慢游走了。当周仁松背着老人向公路上跑去时,突然身后“轰隆”一声,大家回头一看,周义勤家的房屋已被洪水冲垮了。

  还来不及喘口气,周仁松再次清点人数,发现村民吴唐翠和平时精神有些失常的范成珠还没跑出来。而此时,洪水已高出堤坝60多厘米,雨越下越大,堤坝边房屋倒塌的轰隆声不断地响起。

  绝不能让她们被洪水冲走!周仁松又毅然从公路边的台阶往下跑,此时,村道已被山洪淹没,水面上飘浮着各种杂物。黑暗中行进的周仁松被刮得遍体鳞伤,但他还是咬咬牙艰难地向吴唐翠家游去。

  此时吴唐翠站在二楼哭喊着“救命”,她的房屋被洪水冲得摇摇欲坠。“快,踩着我的头爬下来。”周仁松站在半腰深的水中喊道。吴唐翠踩着他的头顺利爬下了楼,周仁松把她送到了地势高的地方。

  一转身,周仁松又跑向范成珠家。已精疲力竭的他,几次在黑暗中摔倒,但他又坚强地爬起。来到范成珠家时,只见大门紧闭,周仁松一边拼命地敲打着门,一边喊范成珠快离开。但周仁松越喊,范成珠越来劲,索性拿了根木棍顶住大门说:“哪来的洪水,我不会听你的。”

  洪水越来越大了。正当周仁松焦急万分时,几位乡干部赶来了,他们果断地砸开了门,拉起范成珠就走……

  凌晨2时,风雨不停,洪水肆虐,村民一个不少地撤离到公路边。清晨5时30分,天刚蒙蒙亮,46岁的周仁松稍作休息后,惦记着另一自然村村民安危,又穿上雨衣,奔向1公里外的张八坑村……事隔几天,回想起台风来临那一夜,正在帮助乡亲们生产自救的周仁松也是心有余悸。

  “他这人就是这个样,这次洪水救人不要命,上次救火也是不要命。”周仁松妻子告诉记者说。那是1999年夏日,由于电线老化,村里发生一起特大火灾,周仁松冲进大火中救出了一位80多岁的老人,尔后又带着村民一起灭火,经过几小时的奋战,火是灭了,周仁松却累得当场晕倒了。

  来到周仁松家里,一幢16年前盖的二层楼房显示出他曾经的富裕,但目前,一台21寸的彩色电视机就是他家里最贵的东西了。自从2000年当选了村支书,周仁松除了领着村民种植香菇外,谁家有个困难,他总是热心相助。由于村里穷,没钱修水渠,3年来,他还自己掏钱帮村里修渠,恢复了200多亩稻田的灌溉。所以村民们都说;“自从周仁松当了村支书,我们是一天天富起来,他却一天比一天穷了。”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聂伟霞 王庆荣 张建平  编辑: 傅歆

相关稿件

聚焦浙江“作风建设年”

浙江抗击8号台风桑美

·浓浓爱心 我省各界积极支援灾区抗台救灾 2006-08-19
·省委书记习近平:全力做好抗台救灾各项工作 2006-08-19
·声声呼唤英雄归 记抗台失踪的农村指导员林红武 2006-08-18
·改种作物赶农时 庆元农技员指导农民生产自救 2006-08-17
·抗台前线记者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桑美” 2006-08-1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