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专稿】决战“桑美”在边关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5:11:1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图为姜少杰(左一)在转移群众

  “姜队长,没有你的话,我们一家四口就不在这个世界上了……”8月14日苍南县医院里,霞关镇长沙村村民王守玉一边抚摸着缠着纱布的姜少杰的手,一边含着热泪说。

  姜少杰,浙江边防总队苍南边防大队大队长,一名普通的边防警官,从8月10走上抗击超强台风“桑美”的战场起,整整三天两夜顶风冒雨战斗在抗台第一线,由于连日劳累,12日,他终于昏倒在了灾后重建现场。姜少杰虽然倒下了,但那一抹总是冲锋陷阵在最危险地段的橄榄绿,却在苍南霞关镇的老百姓心中留下了抹不去的记忆……

  “不得不回”!20年抗台老兵休假中赶回抗台

  13日清晨,超强台风“桑美”早已远离浙江,可台风走后留给霞关镇的却是一片狼藉、满目苍夷。在苍南县医院,姜少杰已经昏睡10个小时了,守护在旁边的9岁儿子小文目不转睛地注视着父亲。早晨六时左右,姜少杰的眼睛终于慢慢地张开。儿子看到爸爸醒来,立刻尖叫起来,“爸爸,你的手流了好多血,现在还疼吗?让我看看你的伤口好吗?”旁边来看望的战友听到这稚嫩的童音无不热泪盈眶。

  其实,姜少杰本不应该昏倒的。8月初,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且已连续4年未休假,温州边防支队安排姜少杰到舟山去疗养。8月8日,当听到天气预告,风力17级的“桑美”将正面袭击苍南县后,姜少杰毅然放弃休息,赶回单位。他说,“作为有着20年边防抗台工作经验的老兵,我预感到这次台风对苍南、对整个浙江的严重性,不得不回!”

  200名民工转移了,他却差点被洪水吞噬

  记者在苍南采访时,众人噙着眼泪讲述着姜少杰大队长在洪水中挣扎的那一刻。

  8月10日下午14时许,受“桑美”外围影响,霞关镇当时风力已达到13级以上,暴雨如注,全镇停水停电,满天是狂风肆虐卷起的垃圾,多处山坡已经出现滑坡险情。看到这种场景,年轻官兵目瞪口呆,姜少杰凭着在边防多年的抗台经验,迅速带领官兵深入渔港码头、企业学校、居民住宅及重点路段进行转移群众,台风登陆苍南前两小时,共劝说300余艘渔船进港避风,120余名渔排养殖户和海上160余名渔船民安全撤离。

  就在回指挥中心的路上,苍南恰逢大潮涨潮,顿时“风、暴、潮三碰头”,瞬间淹没道路,涌进2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居住的小木屋。姜少杰和派出所民警立刻牵出一条长绳,拴在一颗大树上,自己拉着绳子趟着水走向被围困的200多名慌乱的民工。民工们拉着绳子很快被转移到附近的一所学校,可洪水却越来越深,越流越急。突然,绳子断裂,走在最后的姜少杰一个踉跄,洪水顿时吞噬了他。“快救救队长!快救救队长!”岸上的所有人惊叫起来。大约一分钟过后,在远处的一颗小树旁渐渐冒出了一个人头。“姜队长!姜队长在那里!快去救他,快去救他……”

  被倒塌房屋压着的老乡救起了,他却倒下了

  8月10日晚19时许,苍南边防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霞关镇长沙村山顶上有房屋倒塌,一家4口被掩埋在砖头下。刚刚抢险回来的姜少杰还来不及喝口水,领着5名官兵立刻沿着曲折的山路前往山顶营救。

  风力15级!夹着暴雨像刀割一样吹得人睁不开眼!为了保证人员的安全,姜少杰指挥官兵手挽着手,聚在一起前往走。经过一个小时的山路跋涉,筋疲力尽的官兵们终于到了现场,营救的群众正在铲运砖头。

  透过咧咧风声,姜少杰从依稀的呼救声中判断出伤员位置,但是使用铁制工具铲挖,房屋有继续倒塌的危险,他当即决定用双手搬移倒下来的砖块。突然一阵大风袭来,一段三米多高的墙面倒下了一大片,砖块正好狠狠地打在他的手臂上,10几厘米的口子顿时血流不止,为了尽快找到出口救人,他顾不上包扎一下自己手上的伤口,忍着剧痛,不停地搬移砖块。很快,一个通道被打开了,奄奄一息的一家4口顺利地从房屋里被营救出来并转移到安全地方。

  从苍南到灵溪,从灵溪到巴曹,从巴曹又到龙港,“桑美”魔爪无处不在,姜少杰马不停蹄,与台风、与时间赛跑。就这样,姜少杰连续三天两夜拼命鏖战在抗击超强台风“桑美”的一线战场上,直到他倒在抗台的风口浪尖……

  为了抗台,为了最大限度地抢救生命,姜少杰累倒了,但他的奉献精神却并未因此倒下,还牢牢地激励着同他一起救灾的战友和朋友们,也感动了我们。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陈勇 古云龙 浙江在线记者 李敏  编辑: 杨晓燕

相关稿件

浙江抗击8号台风桑美

·南京军区千余官兵紧急增援浙江苍南县灾区重建 2006-08-22
·450间安置房一周建成 600多马站人接受免费治疗 2006-08-21
·不屈的笑容 写在温州恶战“桑美”之后[图] 2006-08-18
·苍南灾区学校和学生企盼如期开学的日子 2006-08-18
·抗台前线记者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桑美” 2006-08-15
·抚平"桑美"创伤 浙江企业家慷慨解囊捐款2958万元 2006-08-1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