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富阳一初中"封杀"牛仔裤 学校:穿牛仔裤不利发育


www.zjol.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9:52:3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校方:穿牛仔裤对发育不利,禁止!

  学生:穿什么跟学习没关系,学校管得太宽!

  随意的牛仔裤早已成为一种大众流行的文化符号,尤其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和追捧。但是在富阳市富春三中的校园里,2100多名初中生没有一个人穿着牛仔裤。

  牛仔裤在富春三中遭“封杀”

  是富春三中的学生特别抗拒牛仔裤吗?翻开该校的《学生手册》就有了答案,原来其中明文规定:“禁止学生在校园内穿着牛仔裤”。

  富春三中校长任张才说:“学校不干涉学生在校外的穿着,只是要求在校园内不穿牛仔裤,建议穿运动服或相对宽松的休闲装。这是学校出于对学生身心发展的考虑。”

  对这个规定,任校长给出了这样一些理由:初中生这个年龄段正是发育关键期,而据老师们的观察,现在的孩子多数喜欢穿紧身的牛仔裤,显然,这对发育不利,特别对生殖发育不利,这个观点在医学上也已经得到普遍的认可。另外,学生在校每天有1个小时的课外活动时间,用于给孩子放松筋骨,牛仔裤由于质地和款式的原因,运动起来很不方便;还有关键的一点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喜欢标新立异,很多人选择的牛仔裤的款式比较另类,比如特别紧身,或是臀部很紧,而裤管很大,或是弄得破破烂烂,这些着装明显与校园的氛围不合。“这个年龄的孩子还没有成人,对时尚和另类的追求容易盲目,作为学校,有义务做好引导。”任校长谈到,富春三中是由三所农村中学合并,生源95%来自农村,因此学校对于学生的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教育抓得特别严格。对于这条禁令,学校每年都要对新生进行专门的教育,让他们认同学校的规则和文化,“其实,这条禁令在学校已经实行了两年多时间,家长一直持支持的态度,很少有人提出异议,绝大多数同学在听取了原因后也都能自觉执行,当然也有部分个性较强的学生对此需要一个思想认识的过程。”

  学生觉得学校管得太宽

  学校的这个理由,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领情,王明(化名)是该校二年级的学生,他就对这条禁令颇有意见。他说学校认为学生专注穿着打扮、相互效仿的风气会影响学习这些理由并不成立,他觉得学习成绩取决于学习态度而不是他们穿了什么。“和我有同样想法的同学不少。”他说。

  学生李丽(化名)则说,虽然她也感觉学校的规定有点不近人情,但既然有这样的规定,穿不穿牛仔裤对她来说也无所谓。

  学校“牛仔裤禁穿令”国外早有先例

  牛仔裤这种张扬个性的服饰不入某些学校领导的“法眼”并不是富春三中一个个例,也不是中国特色,西方不少国家的学校颁布过类似的禁穿令。意大利有部分中学要求在校学生们最好不要穿露出部分身体的低腰牛仔裤,这个建议还在意大利全国引发了一场争论。去年,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市郊区的两所高中就发布了对牛仔裤的禁令,要求学生“穿点别的”。除牛仔裤外,其他一些宽大的衣裤和太阳镜也在被禁之列。这两所高中所在的学区委员会表示,这是整顿教学秩序,扭转日益下滑的教学质量的措施之一,而“禁穿令”的另外一个效果就是可以防止学生拉帮结派。在此之前,这个地区的小学和初中已经禁止学生穿牛仔裤上学。

  你觉得“牛仔裤禁穿令”适不适合?

  尽管不是先例,但富春三中的“校园牛仔裤禁穿令”还是引起了各方争议。一些教育论坛上甚至就此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老师多数持支持或比较中肯的态度,认为这个禁令符合了该校的实际情况,也利于这个年龄段孩子的身心发展,但也有部分人士提出,“如果学校只是提倡在校园里不穿,而不是硬性规定,可能感觉上会好一些。”

  学生穿牛仔裤,行还是不行?您身边的学校是否也有类似的做法?如果您有兴趣不妨加入我们的讨论,热线电话:85052913(上午10:00-下午4:00)开通。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郭雀屏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穿牛仔裤妈妈都说妖里妖气 当青春期遇上更年期 2005-04-05
·《牛仔裤少女》大谈少女友谊 2004-07-08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